易安 | 茶如禅似道,酒亦儒亦侠

诸君见字如茶,你终于来了。

我是离苏,这是我给你更新的第4篇关于【易安】的茶文,茶之为物,可以助诗兴而云山顿色,可以伏睡魔而天地忘形,可以倍清谈而万象惊寒,茶之功大矣!茶与酒,一静,一动;一清淡,一浓烈;一味苦后甘,一味醇后香。茶如禅似道,酒亦儒亦侠。

酒后高歌,听一曲铁板铜琶,唱大江东去

茶边话旧,看几许星迢露冕,从淮海南来

清茶:

为何饮茶:中国古代人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那喝茶自然是为了修身、养性、雅志、敬客、行道。

《出其东门》有“出其闉阇,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古人以茶比作未出阁的女子,这女子自然是生于书香门第,古香古色,腹有诗书气自华令人朝思暮想的女子。花间词派的鼻祖温庭筠则形容“疏香皓齿有余味,更觉鹤心通杳冥”,在诗人笔下的茶又化身成一个通体生香的美人,飘然若仙,香气余味无穷,今人神往。

若这茶真的化生成为一个女子,必定是那飘飘欲仙犹如仙娥,手拿团扇,肌古生香,或是在烟雾缭绕的山头打坐,或是在钟声鼎鸣的禅寺手持素娟轻念经文。

茶味浓,则神思宁静,一杯茶,半窗而坐,听竹雨松风,参人世之禅,悟天下之道。且将俗事放下,一盏清茶,静思其这短暂人生,自然明白这茶存在的意义,懂茶之人必定懂得这人生的种种都是姻缘交汇,这世间的繁华兴衰都是一袭色相终归尘土。

烈酒:

为何饮酒:至若救渴,饮之以浆;蠲忧忿,饮之以酒;荡昏寐,饮之以茶。意思是若是要解渴,就得喝水;若是要消愁,就得饮酒;若是要消睡醒神,就得喝茶。提及饮酒自然想到消愁,曹操《短歌行》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感慨人生苦短,壮志凌云背后满是苍凉与忧愁,而这可以解忧的却只是杜康酒。

这酒是否能解忧只能问愁过之人,是否如曹操所言这般,还是如魏秀仁所言的“莫道有酒终需醉,酒入愁肠愁更愁。”,而这酒却是寄了很多的情,文人爱茶亦爱酒。若是将这酒也比做女子,自然不会像茶这般素雅恬静,而是像金庸笔下的侠女,仗剑走天涯,爱恨分明,烈如刚下口的热酒,却又香醇的令人流连忘返醉生梦死。立在竹林间,且听风雨,小酌一杯,这时却像位儒雅的隐士,而不是那位在滚滚红尘中壮志凌云侠肝义胆的女侠。

饮酒同饮茶一般讲究环境选择“春饮宜庭,夏饮宜郊,秋饮宜舟,冬饮宜室,夜饮宜月”,其相差无几,但饮酒时却讲究尊卑、酒具规格、数量多少等,礼数相对的复杂很多,而饮茶却相对自由得多,无论尊卑在茶面前皆是虚无,众生平等。

茶与酒,一静,一动;一清淡,一浓烈;一味苦后甘,一味醇后香。茶如禅似道,酒亦儒亦侠。春花冬雪之日,月郎星稀之夜,知己二三人,坐卧随人愿,宜茶宜酒。无论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还是“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茶酒终是文人墨客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都为生活晕染了一层雅致的趣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段与老师的对话 老师,早安! 我觉察到自己很受害,我对你有投射。当时,你邀请我分享李尔纳老师的教导,我答应了,也...
    郭笑笑2017阅读 91评论 0 0
  • 精神世界一片荒芜 如何找寻 合格的引路人
    水笔仔o12530阅读 82评论 0 0
  • 《从我的世界里路过的兵》 来青岛,第二个进入我世界的兵依旧是一个上等兵——周龙,来自江西宜春。名字是取自他父母的姓...
    啊Ben阅读 26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