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ad重塑学习方法,用APP武装我们的大脑

01 前言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社区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有一个问题是:“每天读书多长的时间?”我的选择是大概一个小时。医生很惊奇,他说,我问了这么多人,都说每天都不读书的。

纵观我们现在的生活,大部分人的业余时间都是用看手机和玩手机上,刷朋友圈、打游戏和刷抖音,使人不自觉地每天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当我们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来准备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却因为注意力无法集中,导致一本新书只翻了几页就没有继续阅读下去。在现在这个年代,能静得下心来阅读的人,其实并不多。

律师行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行业,只有不断积极进取、积极修炼自我的律师,才能走出一条且稳且长的道路。

这几天中秋节,我又花了将近500元网购了一个网络课程,张丹喵的《美国法学院学习指南&丹喵示例》。我恰好有机会学习这个课程中,首先要感谢丹喵打造了这门课程,分享了自己的知识成果。

分享是一种美德。
我反思了一下自己最近公众微信号更新得不是很频繁,自己摸索了一些学习方法,一直想写文章写出来,却一直没有动笔。今天趁中秋佳节,我梳理一下如何用iPad重塑自己的学习方法,让爱学习的人有所启发。


image

02 用iPad来学习?Why?How?

我作为一个法律人,那些年考司法考的时候,读过的书、学过的知识,还有大学里上过的课程,堆起来可以塞满一个十平方米的房间。但是,现在我以前研读的书都扔掉了,只留下了笔记,笔记都是手写的,手写的笔记也基本上难以查找了。随着岁月的流逝,以前的学习到的知识也跟着流逝。

最近我研究《最强大脑》《思维导图》等书籍,探索人类大脑如何可以进一步开发?探索我们工作以后网络化的工作和以前读书学期纸质化地学习的链接,最后,我发现了iPad➕pencil的极妙之处。


image

虽然我大学读的是警校,但是我也是个“文艺女青年”。小时候,我会经常画漫画,读书时期会描摹一下油画或国画,毕业以后,还会探索一下如何做烘培,如何做手工皂。有一位前辈评价我,他说“为什么你的思维这么跳跃?”我感觉到很惊奇,因为我自己从来都没有发现自己思维跳跃,我只感觉到自己的思维逻辑性有待加强。

作为一个思维跳跃的法律人,我买了一台iPad和pencil。我买pencil的初衷很简单,其实是想用iPad学绘画,在闲暇的时间里,自己可以随时随地地画画。

不过自从我看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还有《思维导图》等书籍,还有听了《超强记忆力学习》的荔枝微课,我觉得使用pencil在iPad上做读书笔记,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左右脑的作用,发挥我们左右脑的潜力。


image

思维导图,首先,它是一副画。这幅画有一个中心,很多个基本点,每一个基本点都是结构性地相连接,不同种类的基本点颜色不一样,图注也不一样。我们现在用软件直接制作的思维导图,比如用mindnode 软件制作的,很多时候,它不像一张图,更像是一个图表。

通过一台iPad,
配置键盘keyboard,
还有pencil,
它就变成了一台可触屏、手绘的电脑。

通过使用iPad,我们可以达到无纸化学习、移动学习、碎片化及系统化学习的境界。

image

03 善用APP,武装我们的第二大脑

一款APP,背后是一家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一款好的APP,价格是68元,付费人数是一百万人,那么创造的经济价值就是680000000元。
反过来说,我们只支出了68元,就让一家价值上千万、上亿元的公司为我们提供服务。

第一款学习利器:Marginnote 3

image

Marginnote 3(以下简称MN3),首先是青狮营网站的创始人镐赞发现并且推广给广大律师使用的一款读书工具,号称可以随身携带10000本书。
我们作为律师,当10000本书可以随身携带的时候,10000本书也可以随时为我所用了。
我作为一名刑事辩护律师,深知刑事辩护的博大精深,如果要学好刑事辩护,单单看刑法的法条,远远是不够的。刑事辩护的书籍其实浩如烟海。
当我使用了MN ,我就想了很多办法把纸质书变成电子书,装进口袋。以前我会把最新的刑法书籍裁剪了,通过扫描仪扫描成PDF,后来又通过和小伙伴的共享搜集了一些书籍,接着又买了2000多元的成者科技高拍仪来用于扫描书籍。
基本上,我把常用的刑法书籍装进了ipad ,基本上可以满足学习和办公的需求。
我坚持一个星期看完一本刑事审判参考,锻炼自己的刑事辩护的法律逻辑和思维。


image

我听了丹喵的课程介绍,她之所以可以成为一名学霸,因为她懂得将知识系统化地学习,她通过outline(大纲)的使用,知道每一个知识点的左右上下衔接,知道来源于哪里,知道不同的变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通过使用MN,除了使用软件现在配置的ocr识别功能、检索功能和手绘做笔记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做脑图。通过使用脑图功能,让我们的知识体系化、结构化。
比如,我会通过使用脑图,专门研究“刑事辩护的发问”、“刑事辩护的鉴定程序”或者“刑事诉讼法精解”。


image

今年以来,我在外地参加了很多刑事辩护的培训,尤其是庭立方培训机构的课程。每次参加这个课程,我都只是带着我的iPad ,在学习过程中,会随时随地调阅多本书籍。作为法律人,如果不能掌握随时随地调阅法律书籍的能力,那就更难运用法律的知识去解决法律的难题。

刷书:
用MN来读书,有一种刷朋友圈的快感

你们知道自己为什么种了朋友圈的毒吗?为什么通常一刷就是一两个小时停不下来?知不知道为什么刷朋友圈的时候是纵向刷屏的,而不是横向一页一页地刷屏的?
其实这个是跟我们人类的眼球结构有关系的,当我们纵向阅读的时候,眼球获取资料的速度特别迅速。
所以,当我们用MN来看书,或者看刑事卷宗的时候,记得启用纵向阅读的模式。
普通的一本三百页的书籍,我们通过纵向阅读,再配合使用pencil 在PDF上涂涂画画,还原纸质读书手写做笔记的快感,我们可以重新体验到读书的快乐。
以前一天读一本书,读完就忘记了,精彩的部分难以摘抄或做记录;现在使用MN来读书,基本上每读过一本书都可以做到为我所用。
因此,当我们闲暇的时候想放松,想体验一下阅读的快感,我们可以选择“刷MN书”,而不是“刷朋友圈”。
曾经我和大家一样,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打开手机,刷一下朋友圈。自从我去了成都学习,听说成安老师每天早上五点半起来先读两个小时的书,我觉得很惭愧。成安老师已经如此卓越,还每天坚持阅读。因此,我就开始了每天早上起来先打开iPad,拿起pencil ,开始“刷书”。

另外提示一点,经过生活经验分析研究得出,其实我们晚上的9:00——12:00,都是处于一种消极的无用功的状态,如果晚上的时间段不是用来读书或者写作,其实都是在微信、朋友圈或抖音里消磨了时间。基于这样的总结,我也下定了决心晚上要10点前睡觉。

第二款APP:Notability

image

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制作听课笔记的软件。这一款软件,可以同时录音、拍照、记录和手绘。在使用iPad来做听课笔记的时候,因为iPad是双摄像头的,直接打开软件以后,同步录音和拍课件的照片,把照片放在笔记里,不需要再通过手机拍摄以后再另外导进文件。
我们刑事辩护经常在外面参加很多的研修班,每一次研修班的价格少者三四千,多则三四万。如此昂贵的课程,每一堂课程,都值得我们重复去学习。根据我们大脑的记忆功能,第一次学习的时候,可以说是了解知识,只有第二次、第三次再重复学习的时候,才是逐步地消化知识。这种模式,就相当于我们读书时期需要通过预习、上课、复习、做作业和考试来掌握一个知识点。
如果是传统的听课方式,用录音笔录音,用手机进行拍照,用电脑进行打字,用笔记本和笔手写做记录,最后整理成一个文件夹,知识散落在各个地方,没有完整性,回顾也十分困难。
为什么用iPad来听课?有以下显著的好处:
1、双摄像头,可以进行拍照,逆袭电脑;
2、pencil 手绘,发挥大脑的创意,绘制课程思维导图、结构图、流程图或者一般的人物关系图,保持大脑的活跃;
3、同样可以打字做记录;
4、课程笔记可以多个形式共享,一人听课,团队受益,苹果系统内通过airdrop共享;
5、随时随地重温课程,通过蓝牙功能,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都可以回顾课程,比如:开长途车中、排队等待中。

重点技能:使用方格纸张。

image

——引用于《聪明人用 方格笔记本》

我以前用notability的时候,总是很随意,当我回顾自己的笔记的时候,发现很乱,不成体系。
后来我学习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这本书介绍了麦肯锡咨询公司每个人手上都是用A4纸的方格笔记本,通过格式化的笔记本形式,把一个事情、一个研究项目、一个课程等按照逻辑关系进行分栏,基本上按照总—分—总的形式。“分”的部分,又分为:发现点——依据——结果。
我们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尤其是需要用到这款工具来做记录。如果我们只用思维导图的mindnode来总结知识点的逻辑,缺少了记录老师授课过程中,法律思维综合运用的方法和逻辑。

第三款学习利器:印象笔记

image

印象笔记,其实就是一个知识收纳箱,随时随地可以调取知识、资料的收纳箱,就像哆啦A梦的八宝箱。
我在微信里看到的一些重要的文章、有价值的文章或者在网页里看到的一些有价值的网页,我都会使用印象笔记的剪藏功能。不过吧,确实有点像松鼠症。我收集的多,整理输出的少。
印象笔记还有很强大的功能是可以将一切的图片、PDF、word等资料进行识别,所以直接通过搜索,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料。
以前我看过一篇文章,一对夫妻把家里所有的物品进行了收纳,并且通过印象笔记进行拍照+文字记录,然后他们要找某样物品的时候,直接搜索印象笔记。
技能突破:我们把一本法条汇编的书籍(PDF)放进印象笔记,直接搜索,精准定位。
团队协助中,一个项目所需要使用到的所有的参考资料,都可以由一个人负责搜集和整理,上传印象笔记以后,直接共享给团队成员。
技能延伸:所有微信上跟工作相关的文件、照片等资料,立马下载后上传到印象笔记进行分类保存。比如某某案件。

第四款学习利器:熊掌记

image

熊掌记是我这两天才发现的,我也还在摸索中。
我在听丹喵的课程的时候,我会用手机打开讯飞语记,直接在听课的时候将录音转化为文字。

善用手绘功能做笔记,启动大脑潜能。

为了 保持大脑的灵活性,我需要一款可以打字记录,也可以做手绘笔记的APP,最后我找到了熊掌记。我始终认为,如果要调动我们大脑的积极性,一定要尽可能地启用左右脑。如果可以用一张图画表达清楚的知识点或者一个事件,我们就没有必要用文字来表达。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除了打字记录,还要善用iPad的手绘功能,拿着pencil做记录。
熊掌记的手绘功能,可以制作思维导图,可以制作结构图~
我们在使用熊掌记的时候,它的笔记功能已经很全面了,有三级的标题模式,有划重点、画横线、有标黄功能,还有插入图形和照片的功能。通过这样详略得当的笔记功能,我们做出来的读书笔记,简直像一本书一样漂亮。不信可试试~

第五款学习利器:幕布

image

善用outline ,让大脑更有逻辑。

使用outline来学习法律,是丹喵课程里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其实outline并不复杂,我们可以下载专业的outline软件(比如Omnioutliner),也可以使用幕布
幕布就是大纲,化繁为简的大纲。

记住一句话:比知识更为重要的是——逻辑。

大纲的逻辑是有层级性的句子要点,思维导图是发散式的关键字。
我现在也在学习用幕布来构建法律的逻辑、办案的逻辑等。
通过学习丹喵的课程,我也准备使用outline的方法来研读刑事诉讼法和刑法。

第六款学习利器:思维导图MindNode

image

我觉得思维导图mindnode不是很适合单一地用来做读书笔记,倒是很适合做思考的笔记。我通常用这款软件来发散式思维。
思维导图的书籍上提到可以这样锻炼发散式思维:
“我们拿“幸福”一词为例,我们发散式地写不同的事物、字词和“幸福”相关的,看15分钟里,谁写得最多?”这个实验中,小朋友比大人写得还要多、还要好。
我一般是用思维导图的软件来做思考,而不是做笔记。
比如,我会使用思维导图,紧扣着“取保候审的条件”,不断地去发散,穷极一切一个案件当中和取保候审条件相关的所有地要素。我也通过这个思维导图的训练,查漏补缺案件的证据问题。
又比如,在庭立方的发问课程里面,成安老师提到:列举30个问题,都围绕一个物证【比如“枪支”】的。
这个时候,我们锻炼的就是大脑的发散式思维、联想思维和想象力。
如果是制作读书笔记,我优先选择MN中的脑图功能,实现可视化的阅读。同时,我会看书籍的类型,选择熊掌记或者outline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得。

第七款学习利器:蒙哥阅读器

image

蒙哥阅读器,是用来阅读英文原著的!
是用来学习法学英语的!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阅读英文原著。本来我也是通过薄荷英语进行碎片化的英语学习。最近听了丹喵的几节课,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如果要进行英语学习,应该要体系化地学习,每天通过密集地时间,比如三个小时专门用于学习英语,这样才可以短期内快速提高英语水平。因为碎片化的知识很难让自己的大脑对某个技能的学习产生质的飞跃。
如果不对自己狠一点,是很难成长的。
我发现的这款蒙哥阅读器,可以很便捷地进行翻译,所以我读不懂的词语或者句子,我都是点击一下进行翻译,然后把生词收藏进入生词库。生词库可以进行科学的复习和回顾。另外,我又可以通过播放语音的方法,直接听机器人阅读文章。刚刚开始阅读,我的速度还是有点慢,但是感觉到读英语原著的乐趣,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做人还是要有点梦想的,打好英语基础,说不定哪一天去读美国的法学院呢?

第八款学习利器:讯飞语记

image

讯飞语记,可以直接语音识别。
比如,我在听丹喵的音频课程,在听庭立方的《法庭上好好说话》等线上课程,我就使用iPad来播放,同时用手机打开讯飞语记,直接语音转化为文字。当我下一次要回顾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会特别迅速。
不过,语音速记不能代替自己大脑的知识加工,我们通过使用熊掌记来制作好看的读书笔记,不断地沉淀,知识会更加巩固。
在自己疲惫的时候,不想打字了,我们也可以躺在床上,通过讯飞语记来写写感想,用文字记录内心深处的感动与感想。

如果你觉得软件还不够,你还可以下载“good note”或者“Nebo”APP,面对考试的时候,将试卷直接导进去,不管是WORD/PDF还是什么文档,直接可以打开软件,运用pencil 来进行答题,不需要再打印试卷了。

“白描”的app,除了一般的扫描功能,还有翻译功能。

“Anki”结合“marginnote 3”来使用,随时随地复习知识、巩固知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重回大学,我一定会每天抱着我的iPad用来学习,考试就更容易得高分了。

04 小结

以上的软件,我除了推荐给各位学习,也是推荐给各位用于工作,启动自己的大脑,让自己的大脑更加灵活,更加乐于接受一切知识。
在碎片化的、体系化的时间里,坚持学习,坚持阅读,取悦自己的大脑,不断地提升自我,今天要成为比昨天更优秀的人。
PS:最后安利一个广告,大家还可以使用iPad,下载荔枝微课APP,搜索“大莫刑律”,可以学习到我线上打磨的课程:《刑事辩护律师办公必备工具详解》,可以颠覆你传统的办公模式哦~

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今天不断努力的自己,fighting!

学习愉快,启动第二大脑,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第一次听到Marginnote(以下简称MN)但没上手体验过时,就推演过MN和anki搭配使用过程,然后果断入...
    徐有才鱼刻雨阅读 16,447评论 10 151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黎明的时候 天上有两个玉盘 一个淡黄 一个哑白 田间的霜 贪婪的吮吸曙光着它们的光 满足得脸上开满了花 一块白 一...
    黄梅梅阅读 261评论 0 1
  • 17:13 喵喵:图片(我自制的三刀表情包) 三刀:微笑脸 三刀:两个小时内我不会回复你 三刀:回复你我是孙子 1...
    桑小年儿阅读 158评论 0 0
  •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 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 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声叹息 在错的...
    邝鉴萍阅读 71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