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让你了解荣格与他的分析心理学

心理学一直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关于弗洛伊德,几乎家喻户晓。而另一个被弗洛伊德视为相见恨晚的挚友,在第一次见面后就进行了十三个小时谈话的卡尔.荣格,大家可能了解得并不多。而透过这本由中国心理分析学者申荷永撰写的荣格和分析心理学,可以了解到这位当代最有影响的心理学家之一的生平,同时能初步了解荣格心理分析的主要理论框架和杰出贡献。

在心理学的泰斗里,人们常把弗洛伊德比作哥白尼,而把荣格比喻为哥伦布。他们看似有着分歧的理论背后,都有着一个宗旨,致力于帮助别人找到阻碍成为自己的障碍,最大程度的了解自己,并最终成为自己。

作者先从荣格的成长足迹,给读者追述了荣格最早的记忆,童年的梦幻,以及影响其一生的神秘体验。以及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的冲突,透过作者的视角,我们能了解荣格作为心理分析的开创者。可以说,荣格在用其一生,述说和阐释他的自性化过程。

自性化是荣格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

一个人最终成为他自己,成为一种整合的、不可分割的、但又不同于他人的发展过程。自性化过程是围绕与自性为人格核心的一种整合过程。简单说就是,使一个人能够意识到他或她在哪些方面具有独特性,同时又是一个普通的人。

自性化过程的目的,是人格的完善和发展;

自性化接收和包含集体的关系,不是在孤立的状态下发生的;

但在我们的心理分析里,并不能给予和引发来访者的自性化,这需要来访者自己的无意识发生。所以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我们要以一种开放性的态度来面对来访者的无意识表现。如果来访者在某个时刻得到整合,自性化就发生了。

荣格用曼陀罗来表示自性化。

在每个人的成长里面,总会有些重要他人,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这样的影响甚至可能是决定性的。荣格的学术成就里面,有三位不同的影响者。第一位是弗洛伊德。他们曾因为彼此的欣赏而见面长谈,后又因学术上不同的见解而决裂,这个过程从欣喜到失落从兴奋到空虚,在荣格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荣格曾经坦然表白:“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后,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内心都产生了无可适从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种状况可以称为失去了方向,完全悬在了半空中,原因是尚未在此刻找到立足点。”

而影响到荣格的第二位,并不是真实的人类,而是无意识发展出来的一个内在导师:裴乐蒙,这是从一个希伯来先知的形象里发展而来,荣格常常和他这位内在导师交谈,并认为其有更高的洞察力,如同黑暗里的明灯,指引荣格看到无意识世界的内容。

第三个影响生命成长的是卫礼贤,一位在中国生活了25年,熟悉中国文化并把《易经》翻译成德文的德国人。

经过几位重要人物的影响,荣格形成了自己的心理分析学派理论,其核心理论是:集体无意识,炼金术思想,原形理论,原型意象,情结的含义,人格的类型和自性化过程。

在荣格的理论里,大家经常会听到的,就是人格类型的内倾型和外倾型,内倾型的人倾向于从自己的内在标准或观点,来开始问题解决的过程,外倾型更倾向于在其所关注的周围生活中寻找意义。另外他还谈到男人的人格成分里有阿尼玛,也就是女性的一面,女人的人格里有阿尼姆斯的男性成分。

在荣格建立他的理论框架后,作者又介绍了荣格心理分析的主要方法。主要是词语联想、梦的分析和积极想象。以及后来发展出来的沙盘游戏。在书中有关于词语联想的例子,还分析了一些人的梦,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梦的分析,他指出了和弗洛伊德梦的分析不同的地方,荣格更倾向于直接看到梦里的象征和原型,弗洛伊德更着重于对梦展开自由联想。

我们通过作者了解的心理分析理论,那这个技术究竟在心理学层面起到什么作用?作者谈到了七个实践并起作用的观点:

1、        爱能治愈

]2、        自我的探索与治愈

]3、       忘我与治愈

4、        发展与内在成长

5、       时间转化与治愈

6、       心灵的真实性

7、       自然与感应

作者作为把心理分析引入到中国的学者申荷永,也谈到了他在这些年对于这项工作的学习和努力。并在中国成功的举行了几次国际心理分析大会。

在心理分析的过程中,分析甚至有着化学意义的体现,在专业性安全和稳定的心理分析模式里,被分析者有机会体会一种心理的溶解。溶解有包括无意识开始呈现,僵化的意识结构开始松动。

心理分析不仅包含了对被分析者的,也有心理分析师本人的。心理分析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决定分析效果的,本质上来源于无意识的力量。和精神分析有着相似处的是,心理分析也注重移情反移情。对于来访者的移情和分析师的反移情都需要在咨询里由咨询师有清晰的洞见。

这本书里有非常多的关于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比如老子的一些话语,道家的一些观点,以及《易经》对荣格及分析心理学的影响。荣格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并有深刻研究。因此,需要对东方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卡尔.荣格作为心理分析的开创者,有非常多关于分析心理学的著作。而荣格与分析心理学,是我国分析卡心理学的学者申荷永对荣格其人以及学术方面的提炼和总结。可以通过这本书,大体了解荣格的心理分析学派主要内容。关于自性化,也是我们成长所想要达到的目标,终其一生都可以去追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