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钱人和穷人都不去参加同学会?

戳上面蓝字   让金融、思考和生活碰撞


你参加同学会的时候,都见过什么?老恋人旧情复燃?还是某成绩不好的同学开着宝马、搂着年轻小姐?亦或是谁结婚生子......


文/王欣,媒体人


年复一年,同学会筛掉了飞得过于高的、走得过于远的、混得过于惨的、性格过于强的……剩下一伙彼此过得差不多、活在同一坐标系里的同学。


春节假期过完前五天,真心实意的团聚时刻过去了,想见不想见的亲戚都见完了,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之间的体己话也说得差不多了,在离家前百无聊赖的最后一两天,除了打麻将混时间。便是时候来一发同学会了。


相信每个参加工作超过5年的人都有一次好的同学会回忆和一次坏的同学会经历。5年,足够成为分水岭,结婚生子、事业初具规模,过往20多年共同的成长经历,此刻长成千姿百态的人生。


好的那一次回忆,定是毕业后的第一次重聚,独自奋斗,然后欢天喜地去了,甚至主动发起了同学会,在酒精和老歌的共同作用下,一起温习了昨天、哭红了今天、承诺了明天,套现了童年往事的一点温存,用以鼓励自己未来不会太坏,至少还有这么多老同学呢。




而坏的那一次回忆,总是年复一年地去参加同学会,彼此刷光了儿时回忆,面对眼前面容陌生的成年人,各自早已独立的人格终于催生出一系列问题:


这个人跟我有什么关系啊?

他的感情状况我真的想知道么?

他带来的小孩儿我真的想逗么?

他挣多挣少有必要来这里炫耀么?

我跟他还有什么可聊的?


都多少年过去了,谁还没站稳脚跟?谁不是有家有业?本来只想来打发下无聊,结果分分钟倒要被人骑上来寻开心,能不掀桌并发誓再也不参加了么?


更有许多人,在“哇!丫现在居然长这样了”的猎奇感过去后,菜还没上完,便开始嘀咕:读书的时候就跟这些人没多熟,甚至还被丫们排挤,好不容易毕业了眼不见心不烦了,现在又坐一起吃饭到底是图什么啊!


我也参加过一次感觉很糟糕的同学会,直接断了我这一生的念头。



漫画:吹牛,作者不详


那是我们小学同学毕业20年的重聚会,起因是小学时的班主任生了一场重病差点挺不过去,就想见见她退休前带过的最后这班学生,所以我们能去的都去了。


坦白说,当时场面极尴尬,因为每个人都无法叫出每个人的名字!连一起发生过的、用于唤起共同记忆的事例亦想不出一个,每个人对每个人只好不停“嘿嘿,你来了?我现在挺好的”。


到了相互了解近况环节——“我现在做编辑。”

“哦,懂了!就是网上说的小编、狗仔,对吧?!”

“我在北京。”

“我08年去过一回,简直受不了,人多东西又难吃!哦,对了,你买房了吗?”

“我在外面还可以。”

“你还是个小孩心性,只顾自己,在老家陪着父母一家人在一起多好?我跟你说,XXX现在就在这边做房地产开发,都整了好几千万了,机会不比外面少”


同学会进行到一半,公务员和公务员聊,当妈的和当妈的聊,一个地方的和同一个地方的聊,每个人抱着“来都来了”的想法尽力找些共性来撑满这20年的空白。


但当晚还是发生了毁灭性的一幕:吃完饭结账时,一个颇有成就的同学,嘴里嚷嚷“代表全班同学报答老师栽培之恩”。谁也拧不过他,连事先大家均摊好的饭钱都被他一一退还到手里。饭后他组局继续唱歌,没有一个人去。他不知道,在他抢着买单的刹那,已经有不少同学在私下抱怨了:凭什么他代表?即使过得没他好,但人均200元的饭我们吃不起啊?吃不起啊?


难怪朋友圈里有那么多吐槽同学会的。吐槽从小到大总有人想跟别人比,小时候比成绩、现在比收入、比地位、比家庭;吐槽被拉到一个群里,开始定期收到最熟悉的陌生人发来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请柬;吐槽退了群也会一次次被不同的人拉回来,并因此被全班同学加了微信,从此再不敢在朋友圈吐槽……


是的,同学会就是这么脆弱,似乎每个人心中憋着一口“妈的,老子这次总算出人头地了”的气,或者藏着几分“我倒要看看你还能怎样”的心眼,就足以破坏表面的一团和气,引出每个人心里的恶,令同学会变成没有硝烟的战场。



所以你看,到后来,真正的有钱人和穷人都不来参加同学会了,而每年固定发起、参加同学会的最后都是相同的一群人。


年复一年,同学会筛掉了飞得过于高的、走得过于远的、混得过于惨的、性格过于强的……剩下一伙彼此过得差不多、活在同一坐标系里的同学,每年固定约见相互确认“原来你过得还是这个逼样儿”,便可继续相亲相爱,同时安心地继续过自己或许是主流或许是随大流的人生。

内容整理自网络,有删节,如涉及版权请告知


少吹点牛,多赚点钱,做自己

是一种鼓励  分享传递友谊

我们提供好内容,欢迎亲们阅读哦~


可妹儿送现金啦,50就能赚8块!

点阅读原文了解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Y4MDIwNw==&mid=2651419508&idx=2&sn=508f2961e10001353fef765e7fb10383#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