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会挤时间做事,你就无法突破自己!

本文为老显 2021 年第 14 周周记(4月5日--4月11日)。

「时间账单」、「本周产出、「下周计划」、「重要事件」、「自我反思」五个方面,复盘和总结自己,把有价值的内容拿出来。希望分享让你受用。


01  从时间账单看清自己

用柳比歇夫的方式,忠实记录自己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不忘昨日的点滴来路,认清明日的前进去向。

以下是本周八小时工作外,花费的时间账单汇总:

#日常读书:1157分钟,19.2小时,日读2.7小时。总时长比上周8.9小时多出10个小时。本周读完一本37.5万字的书。

#写作:750分钟,12.5小时。每天写作1.8小时左右。总时长比上周16.58小时少了4个小时。

#运动:180分钟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跟上周情况基本持平。

#开车路上:770分钟,12.8小时。日均开1.8小时车。本周事多,比较奔波。总时长比上周高出7.5小时。

#睡觉:2935分钟,日均睡6.9小时。与上周情况基本持平。

#刷牙洗脸洗澡:190分钟,3.25小时。平均每次半小时左右。与上周情况一致。

#娱乐:100分钟,1.7小时。每日消遣15分钟左右。日均比上周少了15分钟。

#社交:200分钟,3.3小时。比上周大大缩短10个小时。本周因疯狂读书,导致饭局、会面等面对面聚会骤减。

#发呆:100分钟。每天有15分钟左右目光呆滞。

#陪伴家人:765分钟,12.75小时。日均1.23小时。总体比上周高出8.6小时。把陪别人的时间,留给了陪家人。

数据显示,因《下班后的成长反思:不懂得自我复盘,越努力越是迷茫》一文中制定的「精简社交质量」的目标驱动,本周社交骤减,把时间留给了疯狂阅读、陪伴家人。

日常生活重心基本在不断读书、坚持写作这两件事上,娱乐基本为零。在路上的时间有点多,生活过得比较奔波。

可能你会问,怎么做到每天抽出三小时来读书?

其实很简单,你把所有的「零碎时间」、「空闲时间」、「独处时间」都拿来静静地阅读,别说三小时了,一天四五个小时都有可能。

透过时间账单,我最大的发现是,我们每一天生活中的零碎时间何其多,却都被虚空偷走了,只要你把它夺回来,是可以干成很多事的。

下一步,我应进一步平衡读书和写作的节奏,多点输出,并逐步增加运动次数。

一切,向成长看齐。


02  产出瀑布汗水、读后感、解疑答惑

1、两次因跑步而挥霍的瀑布汗

2、半小时写1000字《沧浪之水》书评速稿。

周日下午,时间指向三点半,全书读完。我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打开了电脑,往键盘迅速的敲击,30分钟过去,留下一篇千字速稿。

一气呵成的感觉确实爽快,但我只能把它当成素材初稿,等这几天整理完笔记,用心写,修改成正式的书评,再分享给你。

3、更新公众号文章两篇

2021 年 3 月总结:《焕然一新的读书、写作、生活是怎样?》

2021 年第 13 周总结:《下班后的成长反思:不懂得自我复盘,越努力越是迷茫》

4、解答「老显写作室」小伙伴的疑问

「老显写作室」重新处于实验期,平时没事遇到有人提问,我就分享些看法,回答大家的问题。

这天,小伙伴在写作群里问我:看完一本书后,要怎么写书评啊?

我说,可以尝试 6 种方法:

#001   「整理好读书笔记,然后插例子」

比如,你在写一些涉及方法论、干货作品的书评时,先整理归类书里划重点的句子,然后根据这些论点,找一些生活上的故事、例子来佐证。贴近读者的心,读者就会觉得文章跟自己有些相关,就会一直读下去,直至读完,然后点赞。

#002   「尝试意识流」

写书评,你可以试着跟着感觉走。比如,我在写《皮囊》书评的时候,没有列框架,想到某些点、某些感悟,就写下来,加上对书里观念的思考,以及选取一些发生在自己以往记忆里的故事,形成读后感。

顺着心写下去,文章会显得特别真诚。

#003   「横向拓宽比较」

结合与书本相符的主题读物,去把整个书评深度写广。比如,你读多萝西娅布兰德的《成为作家》这本书,就把类似《写作这回事》《关于写作》《创意写作大师课》等的写作书籍们,拿来横向对比,从中抽出一些观点,进行书评深度撰写。

这种写法需要较高的阅读量,老司机常用此写法装逼。

#004   「加入热点」

好多书评公众号经常这么写:也就是聊一件事,讲一个故事,并附上跟这个故事相关性很强的一些书。

比如聊到某个热点,某某明星的婚姻问题,作者会附上《鞋带》《半身缘》《婚姻心理学》这一类跟婚姻有关系的书,引用书里的观点,作为热点评论或进行佐证,变相的把一篇热点文章变成书评。

#005   「书单写作法」

罗列一堆书籍出来,专门推荐好看的书给大家,在推荐书的后面,加上自己的见解,这篇文章就变成了简易书评。

#006   「人设写法」

讲这本书和你之间的故事与观点,并把它们往自己身上扯,找出自己经历跟书里故事很像的地方,接着写出个人感悟点一二三,写点故事,最后引出书的主旨作为衬托。

03  下周计划

第 14 周:跑步2次;更新至少2篇公众号文章;写一篇长文书评;保持日更;忠实记录自己。这些是本周原本的目标,已全部完成。

第 15 周:(4.12--4.18)目标:

1、跑步2次,每次至少3km;

2、更新至少2篇公众号文章;

3、整理好一本书的笔记,写一篇长文书评;

4、保持日更,在个人组建的写作室更新;

5、继续采用柳比歇夫的时间记录方式,忠实记录自己;

6、保持读书状态:至少读完《碎片》《鲤-写作课》《运营之光》里的其中一本;


04  重要事件

1、用碎片时间读完37.5万字《沧浪之水》全书

在微信读书APP上读完整本书,刚开始翻开第一页,其实并不知道需要读多长时间。生活中不止读书,还有具体的琐事,当一件又一件杂务、打扰纷沓而至,你的时间被割裂,该怎么利用时间读书呢?

答案是,把能利用的所有零碎和空闲时间,都投给阅读。

空闲的大块时间先不提,等人、坐地铁、排队、摸出手机准备打开新闻头条那一刻、跑步后拉伸时、餐馆等饭时、临睡前窝在沙发里,这些碎片时刻简直就是读书的大好时机。只要你想读。

然而,专注的读完一本书,对于你来说,可能不是很容易。朋友问我,想看的书太多,同一时间这本书也想看,那本书也想看,该怎么选择?

针对这个问题,我来告诉你秘诀。

分三步走。

第一步,把你现阶段最想读的五六本书挑出来。

第二步,看看哪一本是目前最紧急、最想读、最迫切想读的,就选择那一本,也就一本,没有两本。

第三步,评比你的「业余时间+可拿来读书的时间」,思考一下计划多少日子或多长时间读完此书,然后开始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只看这本书。

如果中途发现这本书实在太烂,或对你没啥用,可以选择跳读或直接放弃。

我这一整周的阅读时间,基本都贡献给了《沧浪之水》,一共花费了19个小时14分钟,做了161条笔记,还没来得及整理.。

全心全意看一本书,先把它看完,并不难。

顺便多说一句,你那么急切的想看完一本书,未必能在短时间内真的帮助你,因为你之前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在左右选择,心态也很焦虑,就算你一天读完,也摆脱不了想把整个世界的书都读完的心理。

放平心态,好好读它,别想太多,一本一本来,或许会有意外的惊喜。日子还长,你要看远。

2、老婆生日那天看海边日出

我们刻意在五点半起床,蒙蒙亮的天裹着些阴灰色,从天而降的雾气开始降到眼前,我们吃口面包垫肚,准备急匆匆地赶往海边。

一日之计在于晨,何况是老婆国历生日的早上,这天的日出将格外有意义。

抱着期待,我俩走向海边走廊,静静地等待,天气预报说太阳公公会在六点二十翻出鱼肚白,和海边的朋友们打招呼。

六点半了,天依旧灰蒙蒙,哎哟我信它个鬼,终究是老天欺骗了天气预报。

没关系,幸运的是,生活没有欺骗我们,生活跟我们预想中的美好一样,依旧美好。

我们拥有了一个难得的美好早晨,在海边欣赏着渔船出海、海鸟踏浪、乌云云卷云舒。手持摄像机,记录公园内晨跑的那个中年男人、马路旁开始川流不息的车辆、小草边突然冒出来的淘气狸猫。崭新的空气赶走肺里陈旧的空气,太阳不出来也无妨,我们朝向往生活继续努力,新的一天来临,日子依然富有意义。

这让我突然心生感悟。

好好生活,能把他过往的感受与想法,与你正在经历的、见到的、发生的一切产生连接,对生活理解的火花顷刻间碰撞出来,帮你继续识别生活本质,诞生新的经验和智慧,靠近美好。

而在此之前,你可以像这天一样,早一点,也应当再早一点,然后你生命中梦想的美好,便早日到来。

生日快乐!


05  自我反思:写作与熬夜

1、写作状态不够积极,怎么破?

很明显,我把「每周更新两篇公众号」这个小目标定低了。

也低估了自己的写作热情,尽管每天会偷偷写一些文字,但这个锁死的目标思维,总让我感觉写两篇就相当于完成任务了。我能预感到,这样下去的后果,是不利于自己写作成长的。

这就好比你跑3公里,每小时8km的匀速,坚持了一两个月,可你的跑步水平没有提高,你总是在舒适区里慢跑,你的成长点在哪?你的突破呢?

你完全可以把配速提起来,把速度提到每小时9km、每小时9.5km啊。跳出舒适区才能倒逼成长啊!

所以,我得突破。写作得继续突破,写多,写深,提高更新频率。把状态调整得更积极,第一步就是每周多写一篇分享出来。

诚然,更新频率不高,但私底下的写作手感,能保持炙热。抓出大把碎片时间,要么留给阅读,要么留给写作,为的是腾出更多其他的大块时间,拿去陪家人,去走外面的世界呼吸。

抓紧空档时间写作,对每天精力有限、时间紧迫、却还要训练每天写作的你来说,非常有必要!

也得益于写作热情高涨,我才重新开发出在「笔记APP上写作、一有时间就写作、闲着没事就构思」的新习惯。同时,也才因此看到自己写作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总听到周围亲朋夸我写作很厉害,单位领导也说我文字功底扎实,但我自己总觉得事情不是这样的,每当我在好书上看到资深作家写的精彩文字,我就觉得自己写的都是屎。

「文字深度」与「写作水平」,就像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是无底洞,是黑洞,是深渊,我得勇敢地跳下去探索,去继续寻找我对写作世界理解的那些未知领域,多找不同类型的作品,多点谦虚,多学多思,然后,为我所用。

状态得更加积极些,要写得更好,要进步啊。

2、熬夜问题依旧存在,咋整?

在我跨过青春期后的至今,凌晨一两点睡觉,已经变成我常态化的作息。

我跟自己说,这是不对的。社会跟我说,这是不对的。长辈更是跟我说,这是不对的。这个世界的普世作息价值观是「建议你早睡早起,赶在凌晨前入眠」,可我却没有遵守。

是我做得不好,敢于承认自己熬夜,自己作息不好,这并不羞耻。

其实挺想戒掉熬夜。那天我对自己说,15年的午睡习惯我都戒掉了,熬夜戒不掉?

开玩笑,我应该是戒不掉。

凌晨四点半起床写文章,这事我前几天干过。凌晨五点起来看书,前些日子也干过。凌晨六点去跑步,要追溯到六年前,现在凌晨六点起来后干的最多的是什么?是从一个城市开车120公里到另一个城市去上班。

你看,我就是这样又喜欢早起的感觉,又戒不掉熬夜,终究活出了自我矛盾。又贪恋晨曦的美,却舍不得夜的憔悴。

这周,我开始学习三年前痴迷健身的那个我,尽可能的控制自己身体迟早上床。

好消息是,我频频动作,早睡偶有成功。坏消息是,结束熬夜的局面基本上均已失败告终。

我要逼自己早点睡吗?

算啦,叫你早睡的社会沉浸在不夜城的每一盏霓虹中,叫你早睡的长辈还靠在床沿刷着抖音朋友圈乐此不疲,叫我早睡的老显还在读着那几页书本迟迟不动。

所以最后,总结起来,我是这么想的:「为了身体,有机会早睡,就抓紧机会,有啥事另当别论,没啥事就早点睡。」

说来说去,在戒掉熬夜的路上,我仍需努力。

06  本周照片

图片拍摄于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西马路上,时间为2021年4月10日晚上,相机为Apple12ProMax,图片所示是我本人骑单车的背影,拍摄者:老婆。前进路上,感谢这个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