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瑜伽体式精讲(2)

  鳄鱼扭转一式

   蹬自行车式

   束角式放松

   半船式

   头到膝式

  扭转头到膝式

   山式站立


*鳄鱼扭转一式

仰卧,双臂指向天花板,掌心相对,呼气,向两侧打开,侧平举,右脚足跟搭到左脚脚趾上,双肩压地。

足跟脚掌内源向远蹬,双腿用力向远伸展,吸气,拉长脊柱,呼吸,一边向远蹬展一边右侧扭转,头转账左侧,右肩按压住地板,吸气带回,呼气右侧扭转,吸气带回。

静态练习:身体回正后,下侧足跟压住地板,呼气双腿远蹬着,双肩用力压住地板,把骨盆向右侧移动半个臀位,双腿远蹬,向左侧扭转,静态保持。观察呼吸。最后一个呼吸之后把臀部回正。

反侧练习,先做动态练习,再做静态练习。

最后,解开两手,手臂指向天花板,呼气,体侧落回。

鳄鱼扭转一式:腰椎和腰椎下端区域。


*蹬自行车式

双手贴住身体两侧,压稳地板,吸气曲双膝到胸前,吸气蹬直右腿60度,呼气落到30度,收回右腿的同时蹬直左腿60度,呼吸落到30度,配合呼吸做动态练习,观察呼吸。

足跟脚掌内源用力向远蹬,从60度到30度的过程要缓慢,感受此刻身体中下腹部肌群的运动,腹直肌收紧,小腹收紧压向地板,腰椎压向地板,如果腰椎难以压向地板,将双手放于腰椎下侧,膝盖有响声的用力手机腿部肌肉。

反向练习。蹬出60度,收回30度。


*束角式放松

仰卧,双脚踩地,足跟向身体走动,双手拖住大腿的外侧,缓慢打开双膝,脚心相对,双手掌心朝上,摊放在地板上,下颚微收,闭上双眼。释放腹部的紧张感。随着呼吸,感受腹部的起伏。

双手托住双腿外侧,并拢双膝,蹬直双腿。


*半船式

半船式精讲:棍棒式左立进入体式,翻转臀部肌肉向外拉向后展,坐骨推地,骨盆中正稳定,足跟、脚掌内源向远蹬,大腿收紧,整个脊柱用坐骨推地的力量向上延伸,胸腔向上提,下颚平收,后脑和上背部保持在一个平面上,双手来到臀后一掌远,掌跟落地,指尖朝前,手肘微屈夹紧身体,吸气,曲双膝,足跟点地,膝关节内源贴靠,生理期者在此保持即可。其他习练者将小腿抬离平行地面,足跟脚掌内源向远蹬,手肘加紧身体,腹部用力收紧,大腿用力收紧,双肩向外展向下沉,不能耸肩,上背部收紧,胸腔向上提,下背部才能稳定,呼气足跟点地,蹬直双腿回到棍棒式左立。

根基:坐骨。


*头到膝式

棍棒式坐立进入,屈右膝,右脚足跟踩向左侧腹股沟,左脚足跟用力向远蹬,脚趾回勾,第二根脚趾指向天花板大腿收紧,双手落到臀部两侧,指尖轻触地,如果骨盆有倾斜情况的或者有弓背情况的,在臀部下方垫毯子。两髋尽可能转正或有转正的意识,双肩朝向正前方,吸气,坐骨用力推地,手臂体侧伸展向上,抬头看向手指方向,压住坐骨,拉长脊柱缓慢向前到45度,手臂一直向远伸,抬头看向手指方向,大臂展向后脑方向,让自己的竖脊肌收紧,骨盆向前翻,保持躯干稳定的同时,落手抓住脚,手推脚掌内源向远伸展,如果抓不住脚的可以抓住腿,胸廓向上提,骨盆向前推展,肚脐伸向脚趾方向,当小腹可以微微贴靠大腿的时候,可以随着呼气缓慢向前,同时,为了保持脊柱和骨盆的尽可能中正,左手抓右腹把腹部肌肉向左侧旋转,一边旋转身体一边向下,让自己的肚脐尽量对准自己的脚趾方向,双手抓住双脚的外侧,手肘分别向两侧打开,腰背不能弓起,脚趾尽可能的往回勾,大腿前侧肌肉收紧,腹股沟向后推展,腹部放松,保持深长的呼吸,用意识感受自己身体里能量的自然流动。

出离体式:吸气,坐骨压地,抬头看向手,双手用力远伸、直背带起身体,落双手于体侧,肚脐右膝,蹬直右腿。

继续反向练习后为一个完整的练习。


*扭转头到膝

右膝向旁侧打开,身体转向右斜前方,双手落到臀部两侧,坐骨推地,吸气,手臂体侧伸展向上,呼吸,身体向右侧继续扭转,呼气落左手,左手推展右膝向地板的方向,坐骨再次推地,拉长脊柱,呼吸,一边向后扭转一边向下来到45度角保持,左侧肩甲向前退,右膝向右展开,胸腔翻向天花板。

右侧坐骨用力压住地板,不能抬起。侧腰、背部的肌肉得到拉伸。左腿持续远蹬,大腿收紧。右臂上推,右肩下沉,收下额。左侧腰更多的伸展,不要挤压左侧腰。吸气,提拉提拉左手臂带起身体,扭转回正,扶起右膝,蹬直右腿。


*山式站立

双脚并拢,大脚趾内源贴靠,脚掌的内旋、外旋和足跟同时用力踩向地板,足弓保持上提的状态,十个脚趾大大的分开,平铺到地板上,第二跟脚趾指向正前方,大腿前侧肌肉收紧,髌骨向上提,臀部收紧,尾骨向内收,伸展下背部,腰部放松,不塌腰,吸气,抬头向上,充分展开胸廓,肋骨回收,下颚平收向后,后脑和上背部在一个平面上,整条脊柱在向上伸展,双肩向后旋向后展的同时,松垂向下,放松手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