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学做父母的第一堂课,是学会放下

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开口说单词了,我家的还只会叽里呱啦说外星语。请问你是从别个星球掉下来的小王子吗?

                    01 心生疑惑

自从生了小炮弹,遇见小孩我都会兴高采烈地过去打招呼,哇,好可爱的小妹妹,好帅的小弟弟,多大啦?多高啊?每天都吃些啥啊?会走路了没有?会说话了没有?

然后在心底默默回忆一下小炮弹的成长经历,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己家的也一样,就可以长长吐一口气,还好,我家小炮弹也是差不多。只要不落后,为娘就已经很开心了。

当然,大多数还是会遇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

比如:别人家的孩子出门就特别乖,小心翼翼地扯着妈妈的衣脚生怕一不留神就把妈妈弄丢了;而小炮弹每次一看到大门打开就像只刚出栏的猪仔,哇哇哇地往外面冲,而且看到为娘靠近就立马往后跑,生怕被我捉住。

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喜欢妈妈抱,陌生人是根本无法靠得近的;而小炮弹天生就是个自来熟,无论是什么人,但凡是长得还可以的,就会盯着看,要是见到长的比我漂亮的,必须要过去抱抱,不然就哇哇大哭,仿佛正抱着他的不是亲妈,对面那个才是。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我只得热情万丈地跟对面这个美女阿姨套近乎,以博得她的好感,希望她能伸出手抱抱这个小孩,不然,我怕真的会被警察叔叔当人贩子抓走啊。还好小炮弹人缘好,见到谁都笑嘻嘻乐呵呵的,所以大家都不会拒绝他的求抱。

或许,这就是小炮弹的社交方式吧。远嫁他乡的我,曾经一度觉得没有朋友、无话可聊,而他,以这种异常友好的方式,帮我找到了一个连接外界的接口。我是否应该感到庆幸,也许这就是老天爷特意送给我的大礼啊!

今天出去帮妈妈办社保,遇到一位带着2岁小孩的妈妈。小女孩才2岁,好像就什么都会说了,我就问她妈妈,这个小美女多大啦,说话说得66的。妈妈自豪地回应,“我们家宝宝2岁啦,宝宝可厉害了!1岁多一点就开始叫爸爸、妈妈、奶奶、姨、饭饭等单词了,现在基本上都能表达自己需要的东西了……”

好厉害啊,我居然遇到了晒娃高手!我一边微笑着附和“真棒的小宝宝”一边庆幸还好没带小炮弹,不然就无法继续笑着接茬“我家宝宝1岁半了,也是跟你家的一样会叫爸爸、妈妈、哥哥、姐啊的”了。

可是不对啊,我娃一向都是我的骄傲啊,怎么会输给一个普通的小姐姐?可事实就摆在眼前啊,小炮弹现在1岁4个月,平时都不怎么喜欢叫妈妈爸爸,只有不见我着急了才会哭着喊“妈妈妈妈”,偶尔兴起会想起“爸爸”,其他时候基本都在说着属于自己的外星语,没人能听懂啊!

谁知道那位小姐姐1岁4个月的时候是怎样的呢,毕竟我又没有看到她1岁4个月的时候,说不定那位妈妈也跟我一样,只是活在自己对孩子的期待里,然后把现实与期待混为一谈。

那到底我家小炮弹有没有在正常轨道上行驶啊?操心的为娘又开始努力求证去了。


                      02 科学求证

研究表明,宝宝说话经过四个发展阶段。

一、0-8个月,前语言理解期。

宝宝与人交流的最初方式就是哭,在宝宝出生时的啼哭,就代表了他第一次进入开始“说话”的表达了。各种哭声的不同,对应了他的不同需求。

然后慢慢地,到了4、5个月,宝宝开始喃喃自语,并能把元音和辅音结合起来发音,比如papa mama,但这时宝宝仅仅是在练习发音,并没能把这些词和它代表的意思联系起来。

到了6个多月,他开始模仿大人说话的语气语调,这是前语言阶段的发音现象。

二、9-12个月,语言理解期。这个阶段宝宝开始发更多的声音和不同音节的连续发音,还会变换音调,还能对着物品发出正确的读音。宝宝开始试图理解声音跟物品之间的联系了。

三、12-24个月,口语萌芽期。这个时候宝宝开始有意识地对对象吐出他们的名字。比如叫“妈妈”“爸爸”,而他已经知道妈妈指的是你,爸爸指的是谁,当有人喊他的名字他也能做出反应了。这个时期宝宝开始掌握大量词汇,其中很多都是名词。

四、24-36个月,主体语法掌握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能听懂复杂句子的意思,并能将词汇组成简单的句子了。

以上研究表明,宝宝在2岁以前,都是语言的储备期和发音练习期,只要宝宝能理解大人说的指令,能发各种音节,即使他叽里呱啦地说着只有自己能懂的语言,也不必担心将来他不会说。所以,2岁以前,是孩子语言知识的储备期、发音练习的训练期,这个时期不必要追求孩子能说多少,但要给孩子充分的语言环境刺激。

语言学习就是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大量的输入,必然会导致质变的输出。

心理学研究发现,安全感比较高的宝宝,开口说话的时间相对来说会比较晚。语言是用于表达的工具,和妈妈互动较多、相处很好的孩子,即使说的话别人看来听不懂,但是只要妈妈能读懂,那宝宝也就已经达到了他“交流”的目的。

                  03 终于释怀

搜着搜着,我不禁重新审视自己,为何会对孩子的发展如此焦虑,生怕自己没带好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怕孩子没长高,给孩子多补钙。

怕孩子没吃好,每次孩子摇头还是不愿放下勺子。

怕成绩不优秀被别的同学排斥,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

甚至怕他长大讨不到媳妇,提前给他准备好房子和车子。

我听一个朋友说,她每生一个男孩,就得先准备一套房子。

我们不过为了安慰自己内心的害怕,给孩子操办各项大事小事,以为这都是为他好,不知,却是在不断控制对方,要么就是让孩子喘不过气来,要么就是让他们失去了掌控自己的能力。

或许,学做父母的第一堂课,是学会放下。孩子的人生,应该由他自己去谱写,而做父母的,只需成为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在他们需要的时刻,永远不要缺席。

所以,有一种爱,叫放手!

我爱你,孩子!





参考资料:

http://www.yaolan.com/zhishi/baobaoshuohua/13384.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33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2017.10.30 拍摄时间:2016.08.28 拍摄地点:路边 这张照片是2016年8月底拍的,正好是晚上出...
    摹喵居士阅读 137评论 0 0
  • 很多写作社交平台上,我的个人介绍很简洁:“大二的中文系姑娘。” “中文系”是我的专业,“姑娘”是我的性别(虽然这样...
    卷毛维安阅读 12,053评论 112 590
  • 我很害怕见到一个陌生的老人在路上打电话 我会哭死。
    留子尧阅读 1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