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我是谁?

“七月知道,当有一天她回首来时路时,那个踩着她影子的人一定是过上幸福生活的安生”

青筝|著

兜兜转转,一波三折,三个结局轮番上演,终于揭开了最后的真相。然而编剧的改编和导演的处理让原本简单的故事蒙上了一层哲学的味道。所谓真相易揭,意义难寻。流过泪后,你可曾想过,到底安生是谁,七月是谁,而你又是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名字只是一个人的代号,对于我来说,这场电影的意义不在于是否弄懂了真相,而在于是否跟随抛去机械的名字和标签的她们看见你自己。名字从不是辨识一个人的依据,只有灵魂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标签。

最难做的“人”,最难懂的是“自己”。生活就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喜欢冷不惊地朝你平静的湖面开机关枪,让你看看湖水的另一种可能,也让你明白不要自认为自己只有一种状态,只有一种灵魂。于是,才会有七月与安生,她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两种相反的灵魂,用交错的人生诠释一个人的两面,展现一个人的迷茫与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发现,有着恬静外表的七月,却有一个如火般热情的名字,而放荡不羁的安生却带有与之相反的标签。她们仿佛交换了人生,过着别人的生活。尽管安生认定自己一生注定流浪漂泊,却只能在自由的天地间迷茫困惑,前路漫漫,是看不见镜头的绝望,夜幕降临,袭来令人惶恐不安的黑暗。尽管七月甘愿在小县城过上一眼望得到底的生活,却在枯燥的反复里渐渐失去对生活的激情,为索然无味的生活难受。

于是,夜夜笙歌的歌台暖响反而在我们心里宛如唱尽一生苍凉,万水千山的壮阔繁华反而映射成心底的沧海桑田。小桥流水的潺潺流转是道不尽的曲折心路,而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也不再勾起我们对幸福的遐想。

谁在为之哭,又是谁,在她们的苟且存活中看到自己的麻木和不知所措?有谁,最终甘于平庸,向现实妥协,在渐行渐远的道路上得过且过?又有谁,被自己的惰性击败,把责任推卸给世事,结果不再相信奇迹,也忘记了曾经蜜汁坚信的信仰和未来?

不要忘了,安生四处漂泊,是为了寻找一个安生的理由,一个能够停下的港湾,一个幸福的归宿。也不要忘了,七月最后为了自己,向命运孤注一掷,独自上路,飞出困住自己的牢笼。

她们迷茫过,她们绝望过,她们曾以为,命运早已经安排好了一切,自己只需要做听话的孩子,无条件的接受。然而她们不知道的是,隐忍久了,总会爆发,人,总归是个趋光生物。置之死地而后生,所有的安排都是生活在让你等待一个爆发的时刻。不愿醒来的人永远也叫不醒,不愿沉沦的人终有一天要正视自己的心,回到自己的轨道。

七月,终于变成了自由的七月,在辽阔的风景中看山看海,在浓郁的古老氛围里与历史的对话。她流着泪期望弥补半世的遗憾。

安生,终于如她的名字一般,结束了白云苍狗的变换不定,停下来享受静谧的美好。

原来,最好的结局不是破镜重圆,而是完璧归赵。你变成了我,我变成了你,而我们,都成为了想要成为的自己。

在第一个结局里,七月说,当她在机场与安生告别时,就知道她们注定过上截然不同的生活。是呀,七月带不走想要安生的安生,安生留不住想要流浪的七月。没有人愿意将就自己的心去过不属于自己的人生。

即使真相是七月难产死去,她的意愿也在安生的笔下得到了成全,在安生的心里,她获得真正的自由。都说如果踩着一个人的影子,那个人就不会走远。如今,踩着对方影子的她们,变成了一个人,永远都不会离去。


若你是渴望自由的灵魂,安逸时不要泯灭了飞翔的欲望,漂泊时即使艰苦,也要享受无拘无束的逍遥。

若你是追求安定的灵魂,动荡中也请你坚定自己的向往,在波澜浪涌中修炼如水的心境。

每一种生活都有苦有甜,每一次人生都有不易。并不是跟随心的方向,就可以享受一马平川的坦荡,也不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没有抱怨和厌倦。但是,至少这样,便不怕前路坎坷,荆棘丛生,至少这样,可以勇往直前,并且义无反顾。

愿你找到坚持的动力,愿你永远也不会放弃对信仰的执着,即使天寒地冻,路遥马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