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一直走——烟雨湄江漫行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九点半出门的时候发现下雨,于是给桂子打电话。其实昨日的暴走新化给我留下了疲乏的后遗症,看到雨,我居然像抓到救命草。我说:“下雨诶,还要去吗?”其实是在打退堂鼓了,希望她说等天晴之类的话。但桂子说,等坐车到湄江雨应该会停,而且雨天正好不用晒太阳。

好吧,我的小心思落空了,那就风雨无阻吧。友情路上,风雨无阻才能算最真的朋友吧。

从娄底出发去湄江,有直达的汽车,每天最早的是上午十点二十分,下午最晚车四点十分从湄江出发,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车直达湄江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由于其盘山公路太蜿蜒,加之景区较大,最适合的还是自驾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湄江位于湘中腹地涟源市的西北部,总面积是128平方公里。湄江风光奇特,景观齐全,集山、水、洞、石、峰、崖、涧、泉、湖、瀑、桥、峡谷、沙滩、绿洲于一体,具有奇景、险境、神旅之特色。拥有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险峰、九曲湄江、十处绝景、百个奇洞、千块巧石、万树腊梅等秀美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站了,晕晕乎乎听着音乐看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烟雨中的绿水青山,昨日的疲乏,下雨不停的纠结心情,忽然间消失。这意境,真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感慨,也让我想起遥远年代的那个“孤舟蓑笠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了景区门口,车一直开到湄江博物馆附近,然后下车。沿着马路走是错误的路线,要往下走到博物馆,从楼梯下去,就可以到一条盘山公路上,山峰陡峭,峭壁连绵,我们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相机对着这些壮丽一顿乱拍。桂子说这有点张家界的范儿。我仔细瞧了瞧,雨天的山顶雾霭濛濛,确实有点儿张家界的风范,就是山峰矮了一些。沿着山路边拍边走,一个小时过去以后,看着蜿蜿蜒蜒没有尽头的公路,也没有景区路线册子,只能凭着感觉走。于是我们决定不徒步前进了,停下来拍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还是淅淅沥沥下着,偶尔也会停那么一小会儿。采了一大束野花,于是两个人便互相拍。不过大部分是桂子给我拍,她技术好嘛。我看着桂子在对面拿着相机手舞足蹈指导我摆pose,忽然间很感动,这个女人,从12年8月认识她到现在才两年不到,她带给我的青春记忆却是如此盛大,我们还会一起走下去,这还只是预习。我赶忙转移酸涩的心绪,指着那种水泥圆筒说我坐进去给我来一张吧。她给我一个白眼,说要小清新。我开玩笑回她,我只是神经质姑娘,做不来小清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是下午两点半了,我们决定去景区门口,因为有湄江。一开始还兴奋不已要徒步走到那边去,后来走着走着发现实在是太远了,又没有车。桂子说看到小车来了拦车看可不可以搭下去。但是车子真的来了不是坐满了就是不好意思拦。桂子翘起大拇指拦车(国际搭车手势),我就笑她说这里人看不懂,只有招手才管用。后来一装着货的小四轮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我想我们上子肯定拯救了N次地球,人品大爆发啊。于是两个人屁颠屁颠上车坐好。不到两分钟,车便拐到路边的居民屋旁停下来了。哥哥,你确定你不是在逗我们么?这么点距离我们都嫌上车下车的麻烦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没办法,接着走吧。沿江而行,初夏的季节,山峦翠绿,湄江的水面腾着厚厚的水雾,桂子忽然感叹说像仙境,我说那就写蓬莱仙岛一日游好了。哈哈!

江的对面,有人带着斗笠弓着腰在田里插禾苗。再往前走一点,又看到一群山羊在悠然地吃草,有灰色的,白色的还有黑色的羊。桂子撑着伞举着相机拍山羊,我就在她身后哼不成调的“喜羊羊懒羊羊美羊羊……”。一路上倒也妙趣横生。最后终于在下午四点走到了景区门口,回娄底的车也在十几分钟后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没能把网上所说那些“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险峰、九曲湄江、十处绝景、百个奇洞、千块巧石、万树腊梅等景观”一一览尽,甚至可以说只略微观了点湄江景区的皮毛,但我们的心是喜悦的。不是有话说得好,最重要的是看风景人的心情。我心愉悦,那么深秋枯叶也能品出“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震撼;我心若悲戚,于是花红柳绿也只能是“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惆怅。

更何况,淋雨一直走,烟雨中漫行湄江,也着实另有一番风味。(2014年6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杰出的企业并不是杰出的思想创造的,而是朴素的思想建立起来的。这本书的出版一定能和去年一样,能真正...
    晨雨滴阅读 4,423评论 2 6
  • 亲爱的姑娘: 你好! 今天下午六点我到家的时候,你穿着轮滑鞋,对此我是很惊讶的,距离咱们学轮滑,已经快两年了,而我...
    Pheeb阅读 148评论 0 0
  • 36原文泉水 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有怀于卫,靡日不思。娈彼诸姬,聊与之谋。 出宿于饮饯于祢。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
    逗霸君阅读 237评论 1 5
  • 以前也各种平台上写过东西,也自己搭建过独立博客。记得,那个时候还注册了一个顶级域名,并且取名“木芽”,而她还专门为...
    木芽阅读 296评论 2 4
  • 总结:6点起床和老婆、老表吴光宁晨跑5000步,今天全程陪同老表,中午和王剑、刘星、秀𡶶、丽红、潘芹电话联系并了解...
    陈诚chen阅读 1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