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对话的小研究

 摘要:现行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师几乎都把精力集中在语言知识的讲解上。这种教学方法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不科学的方法。笔者认为,教师应该在模拟的情境中运用已掌握的语言知识,通过预习、情境、简笔画等手段来设计对话教学的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及语言交际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小学英语

1 目前小学英语课堂对话教学的实施情况分析

1.1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的特点

根据小学生学习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小学生自身对英语的接受理解能力还比较弱,既没有办法去消化复杂困难的语法体系和接受综合性强的英语阅读、作文的训练;又不能通过自觉的课外自主学习来拓展知识。另一方面小学生掌握的词汇量、词组、短语等偏少,难以在大脑中组合完整的句子,再加上英语课本中简短文章和对话模块占的比例比较大的特点。因此小学对话教学能够有效的发挥教材优势,通过对话的反复训练,活跃课堂学习的氛围,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小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和学习兴趣。

1.2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的问题

正是基于以上的考虑,很多教师认识到对话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引入对话的教学方式。然而由于对对话的内容和对话的分寸等没有考虑周全,导致实施中出现一些问题。

1.2.1 对话的内容设置问题

其一对话没有联系生活。没有通过生活场景的直接或间接呈现让学生感受到对话的情感,隔空的生硬对话不能加深学生的印象,也不能丰富学生的想象。其二对话的内容太过简单。用一句或者两句过于简单的对话,学生像回答一般的提问一样答出一两个单词,这样的对话不能给学生留有自由思考的空间,起不到锻炼的作用。其三对话的话题比较单一。没有有机整合某个单元或者课时之间的知识衔接,导致对话都是片断化的分散形式。

1.2.2 对话的分寸把握问题

很多教师虽然在课堂上组织了对话活动,但是时间长短没有掌握到度。有的对话时间很短,匆匆的教给学生把课本里的对话对着念一遍就过去了。教师没有适时进行指导,学生也没体会到对话的精彩;有的教师又喧宾夺主,想方设法想让学生多练习口语,结果由于设置的情境和对话话题太多,把整节课都用来给学生练习对话,学生展开对话的能力有限,这样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1.2.3 对话缺乏有效的指导

教师要么就是采取小组探究合作的方式,任由学生自由对话,但是不给出明确的任务规定和有效的指导,没法达成教学要求,造成学生漫无目的讨论,最后成了虚假对话。加上小学生的约束观念不够强,如果不对对话纪律进行监督和管理,课堂失去秩序,学生也不能有效的开展对话的练习。

1.2.4 双主体不突出,对话能力弱

 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对话教学需要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1主动性,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但是农村的小学英语教师依然采取以知识的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没有或者极少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有效的教学情景。学生缺乏锻炼英语交际能力的机会,从而导致学生的听说等对话能力弱。教学方式依然充斥着填鸭式,满堂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在课堂上很少运用英语进行对话与交流,这不利于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和英语兴趣的培养。如教师在讲授六年级上册unit 6 How do you feel?教师的对话教学并不是让学生之间围绕主题进行自由对话,而是教师提问“How do you feel?”让学生依次进行回答,学生大多简单的回答happy、fine、sad等,不能自然说出较完整的句子。这种方式没有凸显教与学双主体地位,对话教学空洞,学生对英语学习不够深入,语言交际功能体现不到位。

1.2.5  对话教学缺乏整体性 小学教材中的对话往往都是根据一个主题展开的,具有很强的对话功能性,这有利于学生通过对整个对话的学习,掌握相应的知识,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如六年级下册这一单元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而忽略了对话的整体性,通常把对话分为几部分逐句讲述,这种教学方式造成了对话的割裂,不利于学生掌握对话整体以及学生口语能力和语感的培养。

1.2.6 对话教学的情景设置繁复 ,有的教师为了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运用情景教学法进行教学,但是设置的情景过多、过于繁复。如教师在教授六年级下册unit 3 Were did you go?这一单元时为了让学生熟练的掌握过去时态,通过对话设置了三个情景。情景一:A:Where did you go last weekend?B:I rode a horse.情景二:A:Where did you go last weekend?B:I went camping.情景三:A:Where did you go last weekend?B:I went fishing.可见教师设置的情景对话过多且过于简单,不够深入,难以形成具体生动的对话情景吸引学生参与。这不仅浪费了教学时间,而且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和创新及思维能力的发展。小学生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教师构建一个情景对话就可以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去构建对话内容。

2 提高小学英语对话教学有效性的可行策略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同时增加英语对话的可行性,教师应该在深入了解和分析教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多样的对话设置方式,充分结合现实情境,紧密联系学生周边生活的人和事来有效组织对话教学的活动。

2.1 吃透教材,创设情境选取合适的对话内容

首先教材是学生进行英语对话的原始素材,教师应该重点分析教材文章的重难点,围绕着中心知识编排对话,并且充分考虑对话的长短,最好能提前把时间安排在教学设计里。这样学生一来学生有了对话的中心,二来学生能把基础知识的底子打得更扎实。其次,对话要与学生日常生活有机联系起来。一方面,可以在对话前营造氛围,另一方面对话内容来源于生活。例如在学习“classroom ”这一单元,目标是让学生熟练运用“Let ’s do … ” 和“Let somebody do …”以及clean 的用法,教师可以假设学生在集体大扫除,让他们对着教室需要清洁的部分进行限时对话,同时把重要短语句型写在黑板上,过后让学生上台展示对话。此外,对于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的课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切分教学,加深学生的理解,在保证知识连贯性的基础上分开课时循序渐进的进行对话训练。

2.2 丰富对话形式

除了分组开展对话,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分角色扮演小话剧、做游戏互动、编儿歌对话等多种方式组织对话。有条件的话,甚至还可以鼓励学生去图书馆、社区、英语角等现场开展对话,把课堂对话延伸到课外去。如学习“At farm ”,教师可以让学生扮演参观农场的活动,让学生做着鸡鸭牛等的简单动作,通过找动物认识各种“animal ”的表达。

2.3 提供有效性的指导

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教师可以在讲台上和一个学生进行示范对话的表演。教师通过“怎样延伸话题,怎样把知识点糅合到对话中”的详细讲解让学生可以受到启发。第二,教师在学生对话过程中及时针对错误的地方进行纠正,同时在总结的时候注意对表现好的学生予以真诚的肯定和鼓励。提高学生的对话信心和热情。

  教育具有对话性,教师在小学的英语教学中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活动、同桌对话、分组竞赛等活动代替教师对学生单调的课堂提问,给学生更多的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以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unit 6 How do you feel?可以通过丰富的表情,身体的肢体语言导入教学,学习单词angry,afraid,sad,worried,happy。再用小诗歌巩固学习内容,angry, angry, I am angry. 通过多种方式的训练单词、句子、对话,学生们自然就掌握了学习内容, 更愿意展示英语对话,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引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对英语知识和能力的熟练掌握与运用,促进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2.4  小学英语教学构建情景是十分的必要的,但并不是构建的情景越多越好,而应保证情景完整生动,能够吸引学生参与到情景中学习。同时构建的情景还应该具有示范性和启发性并给学生预留足够的练习时间和空间,使学生能够根据构建的情景举一反三,创设情景对话进行练习。unit 3 Where did you go?这一课,教师就可以这样构建情景对话。A:Where did you go over the winter holiday?B:My family and I went to Sanya.A:Really? Did you like it?B:Yes, it was so warm.A:Hainan is far from here. How did you go there?B:We went there by plane.A:How was the beach? What did you do there?B:It was beautiful. I took lots of pictures, and I also went swimming.A:Sound great! Can I see your pictures sometime?B:Sure.通过设置这样的完整生动具体的情景对话,吸引学生的兴趣并鼓励学生参照这个对话,与同伴设计一个对话,这种方式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2.5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对话的整体性,重新建构教学内容和教学顺序,如unit 1 How tall are you?一课主要是围绕表达自己与小伙伴的年龄,身高,体重等情况。 首先通过对话创设具体的情境,可以在复习how old之后引出how tall,接著 how heavy,同时伴有肢体语言掌握old, tall, heavy等知识点。在学习对话有一定的理解之后,获取课文中Zhang Peng, Wu Yifan等同学的信息,完成整体学习内容之后再分角色进行小组对话。这样的重构,学生在情境中对话中,能够整体理解所学知识,并能掌握运用。

  2.6 小学英语课堂对话教学还存在着对话教学缺乏整体性,学生的主体地位不突出、情景设置繁复等问题,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实践,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促进小学英语对话教学水平的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确定了市级课题的研究方向是“真实情景在听说能力培养方面的运用”之后,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选取真实情景应用到...
    _荷包蛋_阅读 1,078评论 0 0
  • 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与对策 课堂是学校的心脏,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教学,而提高单位时间的教学效...
    李元昌阅读 2,357评论 0 8
  • 7.00起,开始复习民法笔记 拿一张纸写下你的10个目标,从中挑选最重要的三个,最后保留一个。凌晨四点半的时候醒来...
    池浅笑安然阅读 126评论 1 0
  • 原本工作一切平静。直到N个同事主动来找我聊天打探,我才得知:木头要调走了。 木头要去海外了。 我从否定、惊讶、不可...
    泋小溪阅读 558评论 0 1
  • 1 沉默 有时候,你被人误解,你不想争辩,所以选择沉默。本来就不需要所有的人都会了解你,因此你也没必要对全世界解释...
    杨扬安利微购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