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复盘 | 只有下定决心,才能收获更多

时间过得真的是很快,2019年的一月就这样慢慢的过去了,今年是猪年,开年的第一个月我的收获是很多的,包括我的个人学习成长、自我实现、人生大事等;要想持续做好一件事,就得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再加上足够多的恒心,才能勇往直前,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请勿商用


一月,在个人成长方面,我学习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在生活方面,又收获了哪些惊喜呢?

接下来,我来梳理一下我的一月成长经历:


一、个人成长

1.课程学习

①《超级个体》,每天学习一节课,用幕布输出笔记+每日思考

☞完成情况:从去年开始学习,一直坚持每天学习一节课(如果时间特别不允许的情况下,会两天学习一节课),目前学习到自我管理篇,马上学完,即将进入到能力管理-进阶篇。

收获/反思:

「收获」

古典老师讲的超体课程真的是非常好,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内容,比如个人成长的10个高效工具:三件事、断舍离、WOOP、精力管理、功利性地读书、学习金字塔、4种知识结构、新木桶原理4法则、技能萃取迁移和自由职业态。

第一,每天三件事

这三件事其实是你要完成的三个结果,完成的结果是给他人看的,但是其过程是你自己所掌握的;如何选择三件事呢,就是要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工作需要、学习提升等方面,选择最重要的三件事去完成,而不是随便选择事情去做,因为随便选择的是不走心的,而通过你仔细考量过选择的事情,必定是你想要去提升的能力,或者说是想用它来展现你价值的事情。

第二,极其功利地读书

在阅读方面,要选择最精华的部分去阅读,而不是盲目的选择书籍;为什么那些精英领域的人那么厉害呢,就是因为他们获取的都是最精华的资源。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再带着目的去选择读哪些书,从书中找到你想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看书的效果会非常高效。

第三,WOOP工具

这个工具是一个制定计划的工具,是为了保证目标的完成情况,当中途因为一些事情可能无法完成时,可以用“如果...那么...”的形式提前演练所有的可能性,以确保目标最终可以完成。


「反思」

实践做得不到位,有些时候在思考题上面,想的比较多,但是没有采取一些实际的行动;不过值得表扬的是,在不看文稿的情况下,我可以向他人分享一些自己所学的知识,这个其实是樊登老师在讲《认知天性》中提到的方法,不要去多次看一个东西,也不要多次去记录一个内容,这样是不利于大脑记忆知识的,而是隔一段时间,用这种记忆的方式来叙述之前所学到的内容,才是对这个知识掌握最深刻的办法。


②《蔡康永201堂情商课》,每天学习一节课,用石墨文档记录课程学习内容+每日思考

完成情况:这个课程是小逗组织的学习内容,从1月21日开始,目前学习到第11课。

收获/反思:

「收获」

蔡康永的情商课,是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问题,以及在为人处世方面如何做得更好的课程。在小逗的带领下,每天学习一节课,并完成每日思考。让我感触最大的是写情绪日记和自我独处。

随时记录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我之前就是用EETA的方式来记录心情,在记录之前可能还会存在一些郁闷或者无奈的感觉,但是在记录过后,你会发现事情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因为自己列出了可执行的计划,去实施就好了。

再说自我独处,并不是所谓的“孤单寂寞冷”,而是可以让我们释放压力、并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的方式。我自己就是一个相对喜欢独处的人,在没有周围环境打扰的前提下,我的做事效率会非常地高。


「反思」

有属于自我妨碍的自卑情结,需要慢慢调整的是,借助微习惯的力量,把大目标拆分为每天可以做到的小任务,去执行,每天进步0.1,目标也好,我的心魔也好,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克服的。


2.阅读书籍

《卓越行动力》读完,已用幕布输出读书笔记,并投稿到幕布精选

《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读完,已用幕布输出读书笔记,并投稿到幕布精选,并选入幕布公众号精选文章中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读完,还没有输出读书笔记

《微信营销与运营》读完,还没有输出读书笔记

《清单人生》在读,读到第26小节


3.樊登听书

《掌控谈话》听完,用xmind整理听书笔记

《认知天性》在听



二、自我实现

1.每日收集「是日金句」

2.《卓越行动力》、《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用幕布整理读书笔记,并投稿到幕布精选;其中《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被选入了幕布公众号的推送精选文章中

3.每天记录小确幸,再小的事情也要记录,因为都是自己的生活经历

4.在小鹿的轻社群中,每日写日复盘,让我爱上了日复盘

5.若初写作课的复盘文章,被若初大大选上,收录在了若初大大的公众号上

6.学习壹伴插件的使用

7.拆解了一篇拾遗公众号的文案

8.重新修改了个人简介,已更新到简书

9.整理了Aloe的知识卡片到石墨

10.用简拼做了个人名片


三、身体健康

1.人生大事的惊喜:在一月底查出怀孕

2.孕早期,睡眠有时不太好,但已经在慢慢养成早睡的习惯了


四、财务情况

1.个人:买裙子、收纳包、小逗的杂志、裤袜、胶带分装、书籍、防辐射服

2.老公:买鞋

3.家庭:买年货


五、家庭

「感恩」

在孕早期,会有情绪的问题

感恩妈妈帮助我舒缓心情,给我做好吃的,并给我买了小猪佩奇的新年床单;

感恩爸爸给我每天上午削苹果吃;

感恩老公给我揉腿、揉肩膀;

感恩婆婆给我做好吃的。


六、娱乐休闲

1.看剧《请回答1988》、《怒晴湘西》

2.和老公打卡三里屯悠三里


七、人际社群

1.若初的写作课,获得全勤奖,并挑选了《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这本书作为礼物

2.加入小逗社群,学习情商课

3.加入球球社群,每天打卡三件事

4.加入橘紫小确幸社群,每天记录小确幸

5.收到小伙伴送来的贴纸、礼物、书籍、晚安手帐礼盒

6.收到小希邀请,加入到她的轻社群

7.收到Grace大大的微信惊喜


下月计划

1.继续两个课程的学习

2.继续每日阅读,写完读书笔记

3.每日写手帐,记录小确幸

4.去医院检查


总结

一月是下定决心,要改变很多事情,也要完成很多事情,只有真正做到了突破自我,才能收获到更多的体验。

就像伊坂幸太郎说的那句话一样,“你知道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什么吗?是豁出去的决心。”

没错,这个月不管是从个人成长方面还是家庭方面,我感受到了我自己所做的努力,突破了心理障碍,也感受到了亲情的呵护备至,所以我要继续前行,不管前路有什么困境,我都要以微笑去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