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不吼不叫,更要淡定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我当上孩子妈,必须承认,我看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和所有妈妈一样,我时常幻想和期待着孩子二十年后能有一个灿烂的未来,虽然现在小家伙才刚刚四岁,我还是会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憧憬他长大成人的模样,甚至包括他将来的另一半。

有了孩子,人生仿佛有了软肋。每天在孩子的成长中会经历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趣事,我不禁感慨,要当好一个妈妈,除了要有一颗柔软的心,更要淡定从容的面对所有的顺境和逆境。我怎么做,孩子都在潜移默化的模仿呢。

我也曾苦于独自带孩子的艰辛和劳累,感叹时间精力不够用,在渴望自我成长的强烈愿望和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睡的一地鸡毛间,痛苦不堪,怨气满满。

然而,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我的焦虑变得如我期待中的美好。我为家庭付出很多,却没有获得我理想中的被家人认可,这种状况必须改变!通过阅读和学习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我终于悟出来一些让自己情绪稳定,能自己给到自己快乐的一些方法:

第一、学会感恩

我有一个负责任、很靠谱、顾家的先生,无论我选择做任何事,他都能尊重并给到我最真实的建议和意见,虽然我们的兴趣爱好完全不同,平时各玩各的,但聚到一块还有很多话可以聊。

孩子虽然很调皮,但也很健康啊

孩子健康是每一位妈妈的初心。可人总是会不自觉的在拥有了一些东西后,奢望能再拥有些更多更好的东西。

曾因为在幼儿园听到老师对孩子的批评,我非常生气和失望。也曾冲着孩子大吼大叫,严厉指责,可孩子并没有因此获得成长和进步。接纳孩子的优点,更要接纳孩子在成长中犯下的错。然后引导孩子慢慢克服。

不必苛求孩子必须按照我的愿望去成长。不对孩子说“你要听话”这种概括性指令,辩证的看待调皮这件事。一个从小到大都无比乖巧,一贯任由家长来代替孩子做选择的小孩,试问孩子未来独当一面的能力从何而来?

所以,无论别人家的孩子有多么优秀,妈妈们都要对自家孩子淡定从容,千万别盲目对比,每个孩子的天赋异禀,完全没有可比性。尝试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去了解真实的自己,允许孩子犯错,让他在玩游戏和错误中积累经验。好好享受当下的每一天,至于未来的事,留给时间作答。

第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中国大多数的爸爸带孩子,都是粗放型,我先生也是。当我需要外出时,我需要先生参与到育儿中来帮我分担。

以前看先生给孩子喂饭,孩子老爱磨洋工,先生会严肃的追问三遍,当孩子仍然要去玩耍,回答不想吃饭时,他就真的放下餐具,不!喂!了!看着花心思做好的食物没吃到孩子肚子里,我会非常生气。这辈孩子爸不负责任,偷懒让孩子挨饿。

其实天底下哪个爸爸不爱着自己的骨肉?相比指责,更应该尊重和赞扬先生的体谅和分担。鼓励他多多参与到亲子互动中,让自己偷个懒,愉悦身心,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真的需要用心打造。

第三、言传身教最重要。

前提看到一篇讲隔代教育家庭矛盾的文章,很庆幸自己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困惑。因为孩子一岁多以后就是我们夫妻二人自己带。在孩子小的时候特别感激长辈的帮助,尤其是我的妈妈。许多育儿护理方面的方法都是她一点一滴毫无保留的传授。

一想到妈妈的辛苦付出和婆婆的处处不得力,我曾经也深陷后悔抱怨的泥潭,甚至到自怨自怜的地步。但自己的小孩,自己再辛苦,也确实有责任和义务去抚养。

我终于放下怨气,冷静平和的看待一切过往的经历。杀不死你的终会让你变得更强大。无论如何,对老人的基本尊重,这是教养。放弃执念,其实是给自己留一条活路。

尝试用更开阔的心胸去拥抱生活吧。我试着理解这个世上自己曾经很看不顺眼的那些人,其实,每一个在夹缝中讨生活的人,活得都那么不容易。

现在看着自己的父母能开心的携手旅游,享受生活,作为女儿真的很替他们开心。

我怎么周旋和周围人的关系,孩子都会潜移默化的被音响。很多道理除了语言说教,更需要身体力行做给孩子看。

第四、夫妻关系才是家里的定海神针

曾看过一句话,映像深刻。爸爸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好好爱妈妈,妈妈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好好爱爸爸。看似像废话的一句话,若真要实践,只能靠时间来证明吧。

第五、在婚姻里,不要丢掉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

别天真的以为感情会永远不变。有一天若分开,自己不会饿死,喜欢吃的,喜欢穿的,自己都还买得起,就是离开了谁,都能好好活下去。这是生存的基本法则,是维护自我尊严的牢固底线。无论何时,都应该保持永远在折腾,永远要成长。

育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待在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天里,我们的生命都变得踏实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你和我说:男儿志在四方。我懵懂地问你:可我是个女孩。你说:所以你要争当巾帼英雄。 那时的我,并不懂这话对...
    風如斯阅读 345评论 1 4
  • 一、孩子的脾胃虚弱 艾灸大椎,身柱,一周三次 二、艾灸脾胃灸 一周三次 三、艾灸公孙太白 每周艾灸三到四次 艾灸注...
    8b15323bc64a阅读 8,522评论 0 0
  • 刚开始借这本书,是奔着八卦的心思去的,读了几页才发现,没什么八卦,都是人之常情。但因为作者的这些朋友都不是寻常人,...
    子萱妈阅读 207评论 0 0
  • 这里所谓的文学青年不一定是专稿文字的,而是泛指读书多,毕业以后想贡献社会,不想让自己的才华在平庸中凋零的人。 先说...
    happypeter阅读 723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