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不忘初心

图片来自网络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立夏。”季节总是趁人不备时,悄然流转。不觉之中,夏天已至。

初夏时节,满眼是绿的世界。

在这无穷无尽的绿色世界中,依然有一些花在静静地开放着,像蔷薇、月季、栀子花、蜀葵、……只是这些花儿,远不如记忆中的春花那般热烈而灿烂,它们的的花朵素雅,淡粉、洁白、淡紫,给人一种小家碧玉般的清纯感觉。

这世界是属于叶和果实的。留意身边的草木,常常可以看到有小小的青涩之果,怯生生的挂在枝头。

最早成熟的是樱桃。樱桃好吃,鸟儿们也是深有体会的。如果不及时用网子遮上,那熟得最好的果实,便被它们抢先品尝了。那桃儿、杏儿挤在枝头上,长势喜人。闭了眼,似乎已经闻到了果香,尝到了甘美的果实……

此时麦田的麦子正风华正茂,它们拼命地吸纳营养,准备迎接一生中的华丽时刻。农人们时不时地前去巡视一番,沉醉在麦子的清香中。收获就在不远处,心里的那一份欢喜委实按捺不住呀。

邻居孩子喂养的蚕宝宝破卵而出,它们贪婪的啃食桑叶,快速的成长着。看着它们蚕食桑叶,不由勾起了曾经那段养蚕的日子。

记忆里,也帮母亲喂过蚕的,每天清晨去采桑叶,露水常常打湿衣衫,但是也不能放松,想着家里有那么多饥饿的嘴巴在等着呢。筐里篮里,都装得满满的,才往家里赶。到了家里,赶紧给蚕宝宝添桑叶,看着它们欢快地吞食,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它们吃得多自然长得快,忧的是“修成正果”前,不知道它们还得吃掉多少叶子?

那些急行军般采摘桑叶的辛劳,远不是喂几只蚕宝宝的人儿能够体会到的。幸而所有的辛苦都有回报的。终有一天,那些蚕儿结出了雪白的茧,母亲脸上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再后来,母亲用卖茧子的钱给我们添了新衣,买了新文具,得了心爱之物,那种快乐也是难以描画的。

……

初夏,是孕育果实的时节。它不像春天那么灿烂,更多的是安静。但安静之中有自有一份梦想在心头涌动。

总是会想起曾经中考时的那个夏天,和同学一起,每天早早起来温书的情形。贪恋着夏日早晨的清凉,在晨光熹微时,坐在高大的法桐树下,捧起一本书,口中轻声吟诵。也总是会想起,工作以后,在夏日的微风吹拂中,带着孩子们晨读的情形。眼前的他们,曾经的我们,一样的青葱年华,一样的心怀梦想。


千年前的那个初夏时节。长安城中蔷薇倾情绽放。那个“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谪仙人,想起了曾经的漫游生涯。

曾经的他少年壮志,别离故乡,“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他的心中渴望为世所用,建立一番功业,但他又不屑于去走寻常路。他学道求仙,周游天下,不走考进士那一条路。天宝初年,才名远播的他,不久后就被玄宗召见,天子“降辇步迎”,并且“以七宝床赐食,御手调羹以饭之”,然后他做了翰林待诏。

曾经以为只要得到君主的欣赏与任用,他就能够凭借自己的天才,去平定天下。可是天子用李白,只是想着写一些助兴的诗文,并非向他请教治国平天下的策略。这样一来,别人眼中的荣耀,带给他的却是一种耻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恃酒狂放,终于无法在朝廷立身,不得已“恳请还山”。

第一次求仕失败,李白的用世之意并没有消退,他的内心依然怀有拯救时代危难的责任感:“余亦草间人,颇怀拯物情”。他时常想起自己最为崇敬的谢安。

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

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

这个初夏,白云悠悠,明月皎洁。蔷薇几度,归意顿生。但是他不是要退隐。只是希望能够回转东山,“谢公终一起,相与济苍生”。

谢安本来隐居在东山,不肯出来做宰相的,可是国家危难的局面需要他出山,大家都说“安石不出,如苍生何?”于是他出山了,淝水一战,取得了以少胜多的辉煌胜利。

李白素来崇仰谢安,希望能像他一样,不为功名利禄,只为了对天下苍生的一份真正关怀,平息叛乱,还天下一个太平。怀着这样的渴望,他第二次尝试求仕。

然而事与愿违。我们的天才诗人,“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笑谈净胡沙”的梦想,终又成空。参加永王的军队,让自己成了叛逆,且为自己带来了惩罚。

一辈子追求为世所用,但终是壮志难酬。但是他的心里从未放弃过梦想。六十一岁时,还希望能够为国出力。临终前还写下了“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建功立业的愿望从未中止。奈何他是不逢时机,一生未曾忘记初心。他的诗往往寓托深远,写出了自己对理想的追求,及理想不能实现的苦闷悲哀。“美人如花隔云端”“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不管现实如何让他失望,但他终未弃世。他的一生有诸多的苦痛,豪放的他也常常借酒消愁。他纵情山水,吟咏忧伤,写下了无数瑰丽的诗篇。杜甫说他的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清代沈德潜说他的诗“大江无风,涛浪自涌,白云卷舒,从风变灭。”

他的诗总是那些潇洒飞扬,他的内心又总是不甘心在悲哀失意中沉没,总是想象着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他总是让你相信,他这样的一个人不会永远失意。


这个夏天,又有一群孩子将在我们的陪伴下迎来中考。

为了心中的梦想,孩子们在拼尽全力的努力,我们也在加倍地付出。在这个收获和播种的季节里,我们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

清晨六点钟的时候,教室里已经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少年的眼眸里,流露出对诗歌由衷地喜爱。中考在即,置身题海,压力山大。可是在少年的世界里,诗是如此的重要,那些或清丽,或铿锵的词句,唤起了心中的那一份柔情,唤起了心底那一份豪迈。

记得读了月如水的立夏课程之后,一天早晨,我给孩子们讲了李白,在此之前,我陆续买了叶嘉莹、蒋勋等人说唐诗的书。有空的时候就读一点。那几天我又重点读了关于李白的篇章,对这位天才诗人多了一些了解,对他的诗也有了更多的感悟。是课程的感发吧,让我突然就有了想和孩子们分享的愿望。

那天早上,我借助诗句和图片,创设了情境,让那个初夏般的少年,让那个才华横溢的诗人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我们看到七岁的他,从春天的一株李花前走过来,对出了那一句,“李花怒放一树白”;看到他乘船行走在初夏的江上,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心中涌动着对故乡深深地眷恋之情,那时他写下了《渡荆门送别》这流传千古的篇章。

我们看到了他孤独地行走在古老的长安城里。彼时诗人虽为天子所用,被众多士绅崇拜,但他依然孤独。壮志难酬的他,依然怀抱理想,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纵然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也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们知道他是重情重义之人,一生写下了160多首送别诗。“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借落日来表达与友人分别时那种深深的眷恋之情。“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托月寄情,表达了对友人的担忧和思念之深;“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江水悠悠,斯人独立江边,那一份离别的怅然之情,令人动容……

读李白“天风海雨”般的诗篇,常常会被深深地打动。其瑰丽的诗风,磅礴的气势,真纯的赤子之心,让读者心为之痛,为之动,那一种感发的力量令人无法抗拒。掩卷之后,你会对李白这个人折服不已,一生洁白,一生执着,一生高歌……

让我们如他一样,在尘世的烟火中,葆有一份真纯,永远怀抱理想,纵然山长路远,沧海难渡,也能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这片大地上,是不是有许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睁着似乎总在做梦的大眼睛,充满善意和热情地面对...
    守望麦田的小糊涂阅读 1,099评论 1 8
  • 看完电影《摔跤吧!爸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触动、感悟与收获。今将其与《论语》略作联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读...
    湖东人阅读 225评论 0 0
  • 高陽臨唐苑,林密繁佳蔭。踏船凌浪微,垂綸釣紅鱗。 長安椿翠厚雲輕,獨臥南街無人識。 昔日挖坑今封頂,問諸電梯先不急...
    灵魂刀手阅读 173评论 0 1
  • 按下歇意播放键,让疲惫心灵跟上前进的步伐; 一曲悠然,抚慰倦累的躯干; 一泯清茶,褪去紧致的容颜; 何谓倩景绿水?...
    俗人小书生阅读 111评论 0 0
  • 会突然间的被旧回忆牵着鼻子走,陷入一次又一次的痛心疾首,可是你却要告诉自己,要成熟和长大啊,毕竟日子才刚开始。...
    沐夏_7465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