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的2016年

2017年年初,春节快要到来的这段时间,我不想打扫屋子,不想擦拭家具,也不想准备过年用的食物。总之,往年过年前所有辞旧迎新的事情我都不想做,只想躺在2016年的怀抱里沉沉入睡,不要醒来。因为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2016年,以至于从内心深处,我不愿意时光前行,不愿意辞旧迎新,不愿意让自己走进2017这个陌生的年份里。

事情从2016年初说起。那时我还上着班,天天按时按点签到,手头有一些自己不太喜欢的工作需要应付,加上年关在即,总结、检查、报表、考核,交心得体会、交自查报告、交名目繁多的各种表格,事情一项接着一项地来临。而那时,我也因为有了十五年的正科级工龄,符合文件规定,享受上了副处级的工资待遇。正在那个节骨眼上,我的母亲很不幸的,因为脑萎缩引起眩晕,摔倒后把腿摔断了,右腿,股骨头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置换股骨头。这对于一位83岁的老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天大的事。

1

83岁的母亲,腿摔断了,需要做手术换股骨头。这对我们家来说,真是一件大事。

母亲年龄太大,身体状态也不太好,能不能扛过手术这一关,大家谁也说不好。但是不做手术,母亲往后的日子将要在床上度过,这无疑是母亲和我们大家接受不了的事情。手术与否,家人在微信家庭群里展开商议。母亲一生生养四个孩子,三女一男,每个孩子又都有一子,只有我这一个小女儿在身边。大家列举身边人物的实例和道听途说得来的观点,倾向做手术。加上91岁父亲的意见,征得母亲的同意,达成共识,做手术!

伤筋动骨一百天。即使不做手术,父亲母亲也需要我们长期照顾。父亲91岁,母亲83岁,父亲长期血小板超低,医生再三叮嘱我们,不能让他摔倒,如果摔倒就会出血不止,那样很危险。不能吃活血的药物,父亲本来就缺乏凝血功能,再活血,稍微一碰就会出血不止……母亲患有糖尿病,再加上她的脑萎缩,经常头晕,生活上他们已经不能照管自己。在此之前的2015年,退休的大姐和嫂子已经轮流在父母家里,照顾他们了很长时间,大姐和嫂子没少在饮食上对父母进行调理。

现在,母亲住院要做手术了,医院至少需要有两人倒班,家里有年迈的老父亲,也至少需要有人陪伴和做饭,从父母的家到医院一公里多路,来回送饭也是一个大事,尤其是在冬天,天冷路滑,一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不得不请假,与姐姐哥哥们一起投入到照顾老人的忙碌中。

手术前两天,母亲的伤腿被重物牵引着,翻身不得,动弹不得,她老人家已经痛苦得两晚上没有合眼了。加上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母亲被折磨得脸色苍白而憔悴。这样的母亲被推进手术室,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我的心里一下空了。已经有很多年了,母亲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我们轮流守在父母的身旁,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我们监视着。这一次,我们隔着一扇门,母亲在里面,我们在外面,医生在里面给母亲做手术,我们在手术室外守候。四个多小时灼人的时光,我们不停地在手术室外徘徊,不停地猜测手术进展到哪一步。

手术是县医院请的新疆人民医院的专家来做的,就是将母亲已经粉碎的股骨头取出来,换上一块新的假骨。四个多小时的等待后,母亲被推出了手术室。医生说,手术做的非常成功。可是母亲脸上没有一点血色,像个小孩子一样,不停地冲我们喊,疼死我了,疼死我了。看到这样的母亲,大姐的眼泪马上就流了下来。我们照顾母亲的这些年,什么时候让母亲受过这样的罪?

医生要我们把母亲推到重症监护室,告诉我们,母亲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度过手术后危险的24小时。那时,我们一愣,手术都做完了,人还会有危险吗?我们不解,但必须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把母亲送进重症监护室,大门被关上的那一刻,我们的心随之又被提了起来,祈祷母亲能够坚强地度过这危险的24小时。

我和二姐留在重症监护室外,医生护士进进出出,也不知道危险的母亲此时此刻怎么样了。我们请了在医院工作的邻居的姑娘去看,她在医院当护士。她出来告诉我们,母亲好着呢,放心吧,如果有危险,医生会全力抢救,并告诉家属的。让我们回病房休息。

手术第二天快下午的时候,母亲才被允许推出来。母亲一见到我们,又如孩子一般冲我们喊,快渴死我了,快渴死我了。把她推回病房,给她倒水喝,她说,昨天晚上她就渴得要死,冲着护士喊,护士只拿个棉签沾上水,把她的嘴唇沾湿,后来根本不理她的喊叫。一晚上,每进去一个人,她就求人家给她弄水喝。那可怜的样子,叫人心痛。在家里,在儿女面前,什么时间让她有过这样可怜的时候。大姐拿着水杯给她倒第二杯水,护士却不让喝。大姐不解地看护士,我也疑惑,又没有做开膛的大手术,不存在肠子不通的事,怎么连水也不让喝。但在医院,一切都得听他们的,我们只得作罢。

母亲的腿上被开了一条二十多公分的长刀口,一共缝了十八针。刀口被纱布包着,我们只是在医生换药的时候看到了。那么长的一条口子,对一位83岁的老人来说,确实触目惊心。恨只恨,我们不能替母亲挨这一刀,让母亲已经83岁的生命,少承受一些折磨。

看着那长长的刀口,母亲感叹着说,都是我作孽太多了呀,才得到这样的报应。前面我头晕,你们找来的偏方说,吃炖鸽子肉,喝炖鸽子汤能治好。结果你们买了那么多鸽子,那么残忍的用醋活活给灌死,然后煲汤给我喝。那时我就在心里犯嘀咕,鸽子是多么温顺和平幼小的动物,竟然让我们那么残忍的用醋灌死,鸽子摇着头不喝,我们还用手捋着它的脖子强迫它喝,有的脖子、翅膀都被弄断了,它们临死前的痛苦挣扎的样子,真是可怜。其实我真不想喝它们的汤,吃它们的肉。回头一看你们跑东跑西到处找鸽子,花那么多钱买回来,满手腥脏收拾鸽子的辛苦的样子,又不想辜负了你们的心意。那时我就害怕,想少作些孽,告诉你们我不吃了,以后你们也别再整鸽子回来。谁知道报应还是来了。

大姐说,那要报应也应该报应到我的身上呀,是我灌死的它们,把它们烫了、拔了、洗了、炖了……

母亲说,你又没吃。谁吃谁遭报应嘛。

这个话题,母亲说了好几次。她说一次,似乎就是忏悔一次,就能减少一点她心里的不安。

以后再也不吃了!以后就是治病,咱们也从做善事、做好事的角度去治。二姐安慰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住院的日子里,我们兄妹四个大致排了班,白天除了配合医院治疗,还给母亲喂饭、翻身,帮母亲搓脚、搓背。晚上帮着母亲洗脸...
    一汪秋水阅读 176评论 0 0
  • 母亲的腿渐渐恢复起来的时候,父亲的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父亲多年前就检查出血小板低,跑了几个医院,也没有检查出原因。...
    一汪秋水阅读 245评论 0 0
  • 2016年春天到来的时候,已经可以拄着双拐在屋子里自由行走的母亲,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蠢蠢欲动。那时,二姐和我在父...
    一汪秋水阅读 136评论 0 0
  • 2016年5月,我买了一辆车。这辆车买的颇有些波折。 我早就想买一辆车。当然,我自认为,我的开车技术还可以,也有购...
    一汪秋水阅读 182评论 0 0
  • “或者时光”所有文章属于本账号作者“或者”原创,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或者时光”,微信号:huozhetime,每...
    或者时光阅读 6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