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书笔记带你认识不一样的世界【11】

(敬请关注-连载)

11.2019.5.6

没有地球的定位信息,在浩瀚宇宙中航行等于自杀行为,再强大的舰队,对于宇宙来说,如同纸船在茫茫大海,被宇宙淹没,对于地球方向,没有明确的坐标,航行是很危险的。

但不冒险,三体星注定要被三颗太阳吞噬。

八万五千三体时约等于8.5个地球年。

在六万五千三体时,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方向茫茫宇宙起航,渺茫,却必须冒险。

但在两万三体时之后,元首召集了三体世界全体会议,在这个不寻常的会议上,他关闭了巨型钟摆,宣布已经收到地球信号。

而且,三体人发现,地球距离三体星仅仅只有四万光时,也就是地球的四万光年。

这个消息对绝望的三体星人是个狂喜,巨大的喜悦充斥着整个会场。

但元首说,冷静!

我们的这次航行其实是自杀!所有人都愣了。他分析道,地球人力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用了几千地球年,而工业时代到原子时代只用了二百地球年,到信息时代,只用了几十个地球年。如此类推,这种进化速度,已远超三体文明的速度,如果在航行四百五十万三体时后,三体舰队到达地球,地球文明已经远超三体文明,更不用说,三体舰队经过星际航行到达时将损失过半,在强大的地球文明前等于前去送死。

按这个

所以,三体人要利用现有的科技优势,限制地球人的科技发展。同时他通过地球信息预测到,地球人类中产生了背叛组织,他们要利用这些组织,策划阻滞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计划。

第一个计划是染色计划,即利用科学发展的副作用引起人类对发展的厌恶,从内部产生反对力量,如环境污染和地球破坏等现象的利用。

第二个计划是神迹计划,即利用三体文明对地球展示一个地球科学逻辑无法解释的虚假宇宙,在地球组织三体崇拜,利用宗教活动阻滞。

但对这两项计划的分析显示,即使实施,对地球人类的影响也很微弱,三体的科学技术官,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设想。

智子工程

智子工程对于三体文明来说,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三体人都认为这只是一个科学幻想。

简单的说,智子工程就是将质子改造成一台超级智能计算机,目前三体人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即将成功。

那如何在一个质子中建立庞大的超级电路和运算系统呢,这个工程是在三体文明对维度技术的突破上。

三体人意见在技术上突破至九维,距离微观世界的十一维已经很近,要在质子中蚀刻大规模集成电路,就要把质子在九维状态展开为二维,展开后的面积可以变得巨大,大到需要在三体的行星轨道上进行才可以。

六年后,建成了太空中的巨型加速器建成并开始二维展开,在三体人的仰视下,科学执政官下达了命令。

时间只用了十分之一三体时,展开结束,科学执政官报告,展开失败,因为多展了一个维度,变成了一维,质子被展成一条线,一条无限细的线,这些细线在太空中持续了六个三体时,细丝在核力场的作用下,闪着奇怪的光徐徐落下,如果不是有反射光,这条由比原子还小的质子组成的线是看不见的,何况这不是很多质子,而是一个质子组成的线,长度达到五千光时,这条线的质量只有一个质子重,相对于触觉和感觉,它等于不存在。

尽管轻盈如无物,这条质子丝还是在引力的作用下经历二十多个三体时落下。

五十个三体时候,质子的二维展开再次进行,巨大能量下,聚变发电站的散热片都变红了,但这次少减了一个维度,质子以三维的形式被展开,天空出现了许多的立体镜面,半个三体时后,许多形状各异的几何立体形状充满天空,整个天空因为这些不断变化的三维图形唯美变化,逐渐消失的三维质子让世界变得诡异起来,像一个个巨大的眼睛,但这个维度的眼睛,似乎有着某种生命信息,注视着这个世界。

在元首和三体人的注视下,这些眼睛在太空轨道上慢慢演变成一面巨大的反射镜面,将太阳的光反射成一道巨大的光柱,炙热灼烧城市中心,危机之下,元首命令军事执政官发射核弹,在太空摧毁了这个质子三维怪物。

质子的展开变得非常危险,以至于,元首和军事执政官对主持项目的科学执政官质疑,科学执政官解释道,质子的展开不会有危险,太空防御部队可以应付,如果质子展开失误,即使是零维,变成黑洞也是可控的,因为质子比中子安全的多,即便是黑洞,也可以通过电磁利用质子的电子控制,这个粒子在正常的视角下,是一维,如果进入二维以上,其内部便慢慢成为一个巨大的空间,若达到八维,九相当于一个银河系的浩大,当达到九维,质子内部相当于一个宇宙,以至于,更高维度,连三体文明也无法探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