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黎明破晓前》

如果你身边有伴侣,试着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和现在的伴侣还要一起生活56年,你还能够忍受对方吗?

现在,老实回答,你会不会觉得【天啊我居然还要和ta相守56年!】如果你希望有一样是ta能够改变的,那么你希望的是什么?你们现在仍保留当初的激情和浪漫【相信我,有的婚姻甚至是恋爱从一开始就没有激情和浪漫】吗?

《爱在黎明破晓前三部曲》不完美,但很真实,很契合生活。故事风格是通过男女主角没完没了的对话来推进剧情,如果说第一部是讲述两个年轻大学生一见钟情的浪漫爱情故事,那么第二部是多年后重逢的情侣不顾一切的疯狂,第三部,则是修成正果后被柴米油盐取代了风花雪月的现实生活。在我看来,三部合一讲述的主题是:两性关系中,最难能可贵的是彼此有话说,并且明白对方说的‘’是什么‘’,这种精神上的统一是彼此之间最牢固的连结,两人有聊不完的话,即便是争吵也是同一频道的观点相撞,如果没有这个默契,再激情四射的沟通也只是艳俗的折腾而已…

故事的美妙之处正是两人天马行空式的聊天方式,想到什么说什么,且刚好都是对方感兴趣的,不会出现一方言讫,另一方滞后的问【所以,你要表达什么】的尴尬,这种交流式的思维碰撞又给对方提供不一样的见解,注入新的讨论空间,永远保持着【故事且长且慢聊】的活力…

喝咖啡、上游船、送Celine回家,其实都不是刻意的目的,而是两人刚好在一起就那么自然而然心照不宣按照彼此的心愿让事件发生了。全程一直围绕两人的对话展开,在我看来,对话内容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用点透的默契和渐变深化的吸引,我随手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刚好落在了你的眼里,就变成了舒适和心照不宣的默契,我不需要刻意,刻意做的,换来的是了然于胸的谙熟和恰到好处的谎言,化解尴尬,加深感情。想哭我就哭了,想骂我就骂了,并不是横加指责,而是本能地相信你会了解我不是在无理取闹,只是在用一种笨拙但真实的方式表达我的思念和担忧。磁场【抑或是气场?】这种东西很难说,大概就是所谓的‘’感觉对了‘’吧!言语和肢体的交流只是加深感情的辅助性方式,帮助建立更深的信任,反过来,更深的信任会让彼此更认真的对待对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背后真正要说的话。良性循环,更多的欣赏和感激对方,彼此也会互有默契地努力让这种【神秘的感觉】维系下去…

然而,生活从来都不是童话故事,前两部的美好终究要被第三部拉回现实,这也贴近了真实。第三部的婚姻生活显然给了所有人包括观影团挑战,从美好到现实,这个过渡很猛烈,毫无预备,让人有种‘’结婚并不意味着美好生活的开始,有可能步入了天坑‘’的错觉…【我希望是错觉】

所以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但是,没有婚姻,爱情死了,连葬身之地都没有。

婚姻,孩子,日常琐碎,所有这些构成生活元素的牵绊是将两个相爱的人牢牢捆绑在一起的因素。

比起他们年轻时候信马由缰的浪,我更喜欢看他们在中年危机时的接地气:自然而然搂着对方,在众人面前亲昵式互损,但每种行为都有相依为命的感觉,或许没有第一次牵手时的怦然心动,兴奋,迷茫,和激动,但是,却有一份彼此相知的默契,那是建立在深切的了解之上的亲切依恋,那是不可磨灭的依赖。

所以当瑟琳问杰西,如果你遇到的是现在的这个我,秃头大屁股毫无魅力的我,你还会上前搭讪吗?杰西笑笑说那只是不存在的假设,转瞬他哄着瑟琳说你是最性感的,这就是婚姻,需要依靠适时适当的‘’谎言‘’来维系。

他们ML,一半瑟琳接了电话,然后两人开始吵架,谈论生活带给他们的压力,面对无奈的生活必须必的妥协,为了做家务,为了抚养孩子的种种问题,为了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一切,在对方面前肆无忌惮的上厕所,暴露最真实的自己,女人试图改变男人,男人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忍受妻子已经很伟大了。

瞧,这就是婚姻。我相信,即使是世界上最纯真最深情最温柔的年轻岁月时的美好爱情,在经历数十年的生活浸淫之后,都会变得这么面目可憎,充满了吵架,谎言,和好,又吵架,乃至多多少少的憎恶。

男人抱怨女人每天只知道抱怨絮叨,杞人忧天,已经不再有迷人魅力,完全失去了自我,然而男人像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们不会理解原本热情爽朗的女人经受了孩子的牵绊、琐碎的日常后还能保持他们心目中的【过去了的善解人意】,这个过程遭受了多少内心挣扎和现实压力…因此女人总试图改变男人,让他们也能像世俗要求女人理解男人一样体贴一下女人,他们也低估了这份体贴的力量,他们也不会知道:被温柔对待过的人,尤其是女人,最懂得知足,懂得适可而止,懂得回馈给对方温柔大度,更会还对方一个【当初的善解人意】…

不得不说,隐忍也是婚姻生活的一部分,并不那么好受,但是真实得有分量:互相陪伴,哪怕痛,也不愿失去对方。

有时,它还必须依靠一方的妥协,故作愚蠢的认输,才能渡过这一生。

岁月漫长,携手一生,谁又能保证辽远的婚姻里没有风险,中年危机的夫妻,除了抚养孩子,面对生活中的不尽如意,不能再像年少轻狂时那样对操蛋的生活竖起中指时,对方就是自己与这世界沟通的唯一途径。

第三部讲述他们如何吵架,厌倦对方,彼此伤害,甚至都有过离婚的念头,但每一次,我想象中,总会有人先忍不住低头,纵使Celine言不由衷说出那句【i don't think love you anymore】…纵使夺门而出,纵使红了眼,纵使歇斯底里控诉着对方的不是…终究,还是回来了。因为,已经不敢想象没有对方的生活,不是爱情却胜似爱情,就像左右手,早已适应了彼此的存在,融入了彼此的生命,即便感觉不大,也还是缺不了了。

谁说习惯和依赖不是爱情呢,哪怕是无边无际的争吵,只要心中仍念着对方的可爱,只要舍不得让这个人孤孤单单的一个人生活,哪怕自己根本不擅长在亲密关系里照顾别人,也会笨拙的,用自己的方式去留住ta。

这,大概就是中老年人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