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黎明破晓前》:一场浪漫的异国邂逅,终此一生念念不忘

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我喜欢泡杯奶茶,静静地在电脑前看一些经典的电影。它们总能带给你一些惊喜一些感悟,透过电影仿佛经历了一场场不一样的人生。

这次我看的是《爱在黎明破晓前》,著名话痨电影三部曲的第一部。电影讲的是美国青年杰西在开往维也纳的火车上,认识了法国学生塞利娜,两人相谈甚欢。杰西要在维也纳待一晚上,明早的飞机回美国,而塞利娜则要回巴黎继续学业。火车到了维也纳之后,杰西大胆邀请塞利娜陪他在维也纳游玩一晚,黎明时刻他们就分开。塞利娜最终被说服,拿着行李跟着杰西下车,他们的故事从这一刻开始……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话痨电影顾名思义,整部电影就靠两位主演的对话和表演撑起来,场景无论怎么切换,他们都在聊天。聊的内容很有意思,从我们都只是宇宙的一颗星尘聊到女权主义;从他们的过去聊到各自对爱情的看法。看他们聊天不会觉得无聊,很多话题都是我们所关心的,他们的观点正是我们所追寻的答案。

太多的对话并不特别适合用电影的形式来表现,但这部戏的成功传达了一个观点——感情是聊出来的。从电影的开头到结尾,观众一点点从男女主角的对话了解他们,看着他们是如何一点点迸出火花的,这特别有代入感,他们的对话就是剧情。

两个人是否聊得来很重要,在火车上两人就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杰西在说服塞利娜和他一起下车时就说:“我觉得我们之间有种感应,我很想和你再聊聊。” 塞利娜羞涩地说:“我也是。”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杰西和塞利娜在维也纳闲逛时,两人还是有点尴尬,毕竟只认识了几个小时,女主就跟着男主下火车了,这听起来很疯狂。随着聊天的深入,两人慢慢敞开心扉,在日落时分的摩天轮里,两人动情地吻了起来。这一吻消除了两人之间的尴尬,后面就很自然地牵手、搭肩、亲吻。

两人吻过之后才问对方是否有交往的对象,然后纷纷吐槽自己的感情事。塞利娜说,ex甩了她是因为对方觉得她太爱他了,这会妨碍到他的艺术事业。尽管如此,塞利娜还是难过了一段时间才放下对方,不禁问:“为什么人会对那些并不真正喜欢的人念念不忘呢?”

大概是因为,把过去、把对方想得太美好了,你的念念不忘只是对你想象的事和人恋恋不忘而已。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两人在餐厅吃饭时,假借打给友人向对方互诉情绪,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幕,甜蜜指数爆棚!确定彼此都是互相喜欢后,他们终于开始讨论一直回避但很重要的问题——这晚之后他们还会再见面吗?杰西说,“为何人人都觉得情侣关系就该永远维系下去?” 塞利娜回答,“是的,这想法太愚蠢了。那我们就不考虑未来,抛开一切,过好今晚。

看这段时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感伤,明明是彼此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要在最喜欢的时候分离?为什么就不能天长地久,而只能有一晚呢?明明眼里都是不舍,还要装酷说,“只有一晚也不错啊。”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两人来到草地准备滚草地时,塞利娜说,“我下火车的那刻觉得可以和你滚床单,但是了解了你后我觉得不能和你滚床单,因为分离之后,想到你会和别人一起我就很难过。”其实大部分女生有了性之后会更喜欢对方,而男生则相反,会觉得没有了新鲜感。塞利娜会这样说,表明那时她已经很喜欢杰西,一想到自己毫无保留给了他之后又不能厮守,那样会很难过。“我和你睡了之后你就多了个炫耀资本,上了个法国女人之后又甩了她。” 塞利娜这样的想法很可爱,我和杰西都不禁笑了。

影片的最后他们在火车站道别,他们约定不留任何的联系方式。他们认为大多数人就算留下了联系方式也不能好好地增进感情,反而让感情越来越淡,倒不如把彼此最美的一面留在心中,约定半年后同个地点碰面。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一场火车上的相遇,换来了一晚的厮守。尽管相处不到48小时,杰西和塞利娜相遇、相知、互相倾心。明明初次见面,却仿佛认识了很久;明明在一起不到48小时,却仿佛谈了一场很久很久的恋爱。

杰西说:“当你知道我所有的缺点时,你就不会喜欢我了。”塞利娜说:“我认为当我了解一个人的一切的时候,我会真正的爱上他。他分发线的方式……那天他要穿哪件衬衫……知道在特定情况下他要说的故事。我确信那就是我真正坠入情网的时候。”

我猜想杰西和塞利娜说第一句时,塞利娜就已经心动不已,因此她知道自己会跟着他下火车,她能预料到接下来发生的所有事情,唯一不能预料的是在分别的时候竟会这么不舍。

我猜想塞利娜的真诚善良打动了杰西,让他相信她或许就是上天派来守护自己的天使。他还有很多话想和她聊,这只是暂时的分离,世界虽然大,但是他有信心他们会再相逢。

作者:初见
作者:初见

这是一部浪漫的电影,杰西和塞利娜在对话中分享各自的观点,各自生活的不幸,然而有爱情的滋生,会让他们觉得经历这么多磨难只是为了遇见彼此。塞利娜说:“爱情就像是两个孤独的人,刻意逃避现实。”当两个孤单的灵魂相遇时,即使天亮时不得不分离,也在彼此的生命中画下浓重的一笔。

这同时是一部疯狂的电影,短短的时间里,在异国他乡,两个陌生人迅速坠入爱河。即使只有一晚,却胜过很多日日夜夜相守的爱情。

影片最后两人沉沉睡去,发生的一切犹如一场梦,一场艳丽的梦。这样的爱情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在于它的短暂,只有一晚,恰好终止在感情最热烈的时候。但是电影终有结束的时候,生活还要继续。不知道余生还会不会遇到这么疯狂浪漫的爱情,但如果拥有一段细水长流、财迷油盐酱醋茶的爱情,其实也不错,诚如塞利娜说的,“当我了解一个人的一切的时候,我会真正的爱上他。

作者: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