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宋词(二十七)

【文字家园】

本来,就我个人而言,不大喜欢长调。可是读了240字的一首长调之后,深深地感觉到:不长,不足以传此情也。宋词中著名的悼亡词如苏轼的“中调”《江城子》,自然是一流上品。但与此词相比,中调未免显得短,有些浮光掠影、点到为止了…

吴文英(约1200~1260),字君特,号梦窗,晚年又号觉翁,四明(今浙江宁波)人。原出翁姓,后出嗣吴氏。与贾似道友善。有《梦窗词集》一部,存词三百四十余首,分四卷本与一卷本。其词作数量丰沃,风格雅致,多酬答、伤时与忆悼之作。人称“词中李商隐”。而后世品评却甚有争论。

            莺啼序 

        宋代:吴文英

残寒正欺病酒,掩沉香绣户。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事迟暮。画船载、清明过却,晴烟冉冉吴宫树。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

十载西湖,傍柳系马,趁娇尘软雾。溯红渐招入仙溪,锦儿偷寄幽素,倚银屏、春宽梦窄,断红湿、歌纨金缕。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

幽兰旋老,杜若还生,水乡尚寄旅。别后访、六桥无信,事往花委,瘗玉埋香,几番风雨。长波妒盼,遥山羞黛,渔灯分影春江宿。记当时、短楫桃根渡,青楼仿佛,临分败壁题诗,泪墨惨淡尘土。

危亭望极,草色天涯,叹鬓侵半苎。暗点检、离痕欢唾,尚染鲛绡,亸凤迷归,破鸾慵舞。殷勤待写,书中长恨,蓝霞辽海沉过雁。漫相思、弹入哀筝柱。伤心千里江南,怨曲重招,断魂在否?

注释:

词牌:《钦定词谱 》莺啼序,一名《丰乐楼》,见《梦窗乙稿》。四段二百四十字,第一段八句四仄韵,第二段十句四仄韵,第三段十四句四仄韵,第四段十四句五仄韵。为此调者有黄公绍  、赵文  、汪元量等。以吴文英为正体。

病酒:饮酒过量而不适。

沉香:沉香木。著名香料。

吴宫:泛指南宋宫苑。临安旧属吴地,故云。

羁情:指情思随风游荡。

娇尘软雾:这里形容游西湖之男女繁多的热闹情景。

溯:逆河而上。

入仙溪:用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遇仙女的故事。这里指女子所住的地方。

瘞 yì 掩埋,埋葬:瘗埋。瘗藏(cáng )(殉葬的金玉器物)。瘗玉埋香,指美女死去。

杜若:一种香草。花开如蝶,花色如云。

亸,拼音:duǒ。下垂:“~袖垂髫,风流秀曼”。词中“亸凤迷归”,垂下翅膀的凤凰,迷失了归途。

苎:zhù  苎麻,白色。此指发白如苎麻。

本词是春晚感怀伤离悼亡之作。一共四片240字,是最长的词调。

在抒写晚春感怀的过程中,融伤春、怀旧、悼亡于一体,情感真挚深切。

作者于描写哀春伤别之时,饱含悼亡之意。所悼者当然是作者杭州之爱妾。

第一片

以写景起兴,写暮春景色,引出羁旅之感和忆旧之情。描绘了如画般的风景,暗喻了伤春怨别之情。“念羁情”三句是启下,暗转到下片对往事的回忆。

第二片

追溯到以前的情事,描写了情人初遇时的情景。极力描绘当年与恋人一见钟情,幽会约爱的风情。“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三句极含蓄温婉,带有很强的暗示性。锦儿传书,恋人相约,留宿在熏香暖玉之中,当然没有心思去观赏斜阳映照的美景了。故曰“总还鸥鹭”。情景交融,可谓生花妙笔。

第三片

描述别后种种情事,流光飞逝,物是人非,自身羁旅,伊人已逝,空见壁间题诗,睹物感怆。侧重于悼亡。

第四片

结束全篇,写相思之苦,伤春叹老,抒发对死者的无限哀悼  总束全篇,极力描写了相思之苦与悼亡之情。

全篇情深意挚,字凝语练,结构缜密,大开大阖,层次分明,是吴文英的代表作之一。陈廷焯赞本词曰:“全章精粹,空绝千古”(《白雨斋词话》)。

这是吴文英为悼念亡妾而做的一首词,尽管后世学者对其创作背景及主旨多有争议,但词中所彰显的怀悼之意是显而易见的。这首词在《宋六十名家词》中又题作 ‘春晚感怀’、‘感怀’,实际就是怀旧与悼亡之意。

据夏承焘《吴梦窗系年》:“梦窗在苏州曾纳一妾,后遭遣去。在杭州亦纳一妾,后则亡殁。”“集中怀人诸 作,其时夏秋,其地苏州者,殆皆忆苏州遣妾;其时春,其地杭州者,则悼杭州亡妾。”

《莺啼序》就是悼念亡妾诸作中篇幅最长、最完整、最能反映与亡妾爱情关 系的一篇力作。它不仅形象地反映出与亡妾邂逅相遇及生离死别,而且字里行间还透露出这一爱情悲剧是由于某种社会原因酿成的。它感情真挚,笔触细腻,寄慨遥深,非寻常悼亡诗词之可比。

这么长的词,若译成一首现代诗,是否会更合于我们的阅读习惯?

                    1.

暮春残寒的侵袭,让我多喝了几杯,还是冷得难受。

燃起沉香炉吧,关上门,歇息一会儿,不由得又走向窗口…

见那迟来的燕子飞进西城,可是在诉说着春光已经溜走?

还有这画船,一定还载着酒吧?而今,已是清明过后了…

看那暗烟缭绕,见那吴宫树杪,感我羁旅情思,万千丝缕,恰似那尽日扯飞絮的风前柳…

                  2.

十年生活在杭州,西湖依旧。还是那芳尘香雾系马柳…

沿着红花烂漫的堤岸,来在你温柔的暖阁,我渐入了仙境芳洲…

是你,让侍儿偷偷送来情书一轴…啊,芳心暗诉良久…

温馨的银屏深处,有过多少欢娱一一美妙啊,享受…

可惜春长梦短,欢乐的时光,总是不得长留。你泪湿红粉,湿了歌扇与衣袖。

湖堤昏瞑空寂,夕阳中的西湖美景呵,无非是那些苍鹭与白鸥…

                    3.

幽兰即老,杜若新生。这异地水乡,我漂泊、淹留于此…分别后,我曾访六桥故旧。而音信全无有…

往事如烟,春枯花瘦。几番无情的风雨,埋香葬玉,尽成荒丘…

你生得美丽通透,清澈的水波,会妒你的明眸;苍翠的远山,为你的秀眉,也要躲避含羞…

江面上点点渔灯,若在天上游。想我与你,曾枕着画船,双栖双宿水上走。犹记当年,送别来在古渡口…

这些都历历在目,永记心头…如往昔一样的,只有你住过的妆楼。败壁题诗犹在,当时不忍分手,墨痕敷土和泪流呵,字迹惨淡蒙尘垢…

                        4.

登上高高的亭楼,凝神骋目,望一碧芳草,铺向天边,尽我昏眸…

叹息肠热轻搔首,知我发如白苎染半头…

我翻检旧物,你留下的丝帕上,还带着离别的泪痕和香唾…

垂下翅膀的凤和残损的鸾,迷失在途路上,哪里还能飞翔起舞?只会作凡鸟喑哑的啁啾…

满心的悲伤,往事不堪回首…待我殷勤地写吧,书写我心中长恨,成长长的情书,铺向那蓝天大地海尽头…

倩鸿雁去传书吧…它可能够?也怕那雁,将沉羽折翅,蓝霞辽海落沙洲…

还是只把相思苦,寄托在哀筝弦奏上吧,独自弹出一一我满心的苦和忧…

千里江南,万倾伤心,我哀怨的词曲,为你重招断魂吧一一

可谁知,芳魂在否?

(哦…仿佛见到这位乐坛英才、词家高手:一边秉笔书词,一边调音演奏一一伤心落一地,泪水肆意流…)

连译带写,身心俱疲…还恐做了无用功,没敢弄巧,却也成拙…

只当借此浇胸中块垒吧…

向吴文英一一

致敬!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2022.4.2.壬寅三月初二清明前三日深夜于无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