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喝酒却要被迫应酬怎么办?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酒不是坏东西。

不想喝酒≠不会喝酒。有些人酒量很好,但就是讨厌喝酒应酬的氛围和“假惺惺”。此文主要想说的就是主观上不想喝酒、讨厌应酬时怎么办。

混过私企、闯过国企、先进编制、后入体制的潘神,在喝酒应酬这件事情上不算是菜鸟,特别是在国企当临时工期间以及现在在体制里,总是难以避免要喝酒应酬。

刚进国企那会,靠亲戚介绍的工作,刚好安排在办公室,大领导出去应酬必带办公室副主任(女),副主任出去必带我,主要是有我在,大家就会关注更年轻的女生,不会灌她酒。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年,老实说我并不讨厌喝酒,跟着应酬喝的也都是好酒,但是我真的非常讨厌应酬的氛围和酒桌上的惺惺作态,演戏演到骨子里或许就在这种情况下最常见。

现在在体制里,也难免要喝酒应酬(十八大后确实好了很多),小到科室聚餐,大到处室活动,每饭必有酒,每酒必要混。比个白眼先。

写此文前我问过几位年轻的小伙伴:不想喝酒却要被迫应酬你会怎么办?

他(她)们的回答是这样的:

装生病不去应酬那就不用喝酒啦

坚决拒绝喝酒,就默默吃菜

装醉

在酒桌上把酒量练起来“dui”掉他们……

说“装病不去应酬”的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青涩笨拙,做什么都是直来直往,按照逻辑来看,不去应酬确实可以避免喝酒,但是装病就很容易被戳穿,而且装得了一时、避得了一次应酬,你还能每次都这样做?那领导眼里你就成为不折不扣的“推诿扯皮”对象了,在工作中也不会给你好脸色的。

说“只吃菜不喝酒”的是有过工作经验的女生,做事要比刚才那位稳重,而且比较有原则,如果在酒桌上,大家都在敬酒喝酒,你是根本做不到不喝酒的,一开始可能可以,后面他们就会让你去敬领导酒,你拿个茶去敬还是白开水?还是拒绝去敬酒,没办法,你只能硬着头皮倒了一点点酒去敬了领导,完蛋了,有开始就没有结束,这时候你再不愿意也得继续喝下去,不然大家会觉得你只敬领导不跟我喝酒,太“狗腿”。

说“装醉”的是一位男士,果然是很直接,但是装醉也是一种技术活,装的不好被戳穿了那真是会“被人记住”的。

还有一位说“练好酒量干掉大家”的也是一位男士,他看起来年轻,但是酒量确实不得了,红的白的洋的啤的,混着喝,一晚上下来一点看不出有醉意,拿着酒壶敬这个敬那个,领导和同事都怕了他,哈哈有意思。但是很少人有这么强大的酒量,特别是普通女生。


在喝酒和应酬上,我不算是一个“老鸟”,但是有一些经验还是可以拿出来一起探讨。

1、宁得罪领导莫得罪“小人”。在应酬时,两方交战,特别是有外单位的人在,千万不能只敬对方领导而拒绝与对方其他人喝酒,这样他们不会觉得你特别尊重他们领导,而是会“小人之心”群起而攻之,几个人轮流非把你灌醉不可!谨记。

2、不要耍小聪明蒙混过关。比如把白酒倒了变成白开水,比如喝了以后吐在毛巾或者纸巾里,你以为你的小伎俩别人不知道,可是混多了酒桌的人,看你的动作和表情就知道你在搞什么鬼,内心不安表情自然不会淡定,这个真心蒙混不了,也建议不要这样蒙混,把别人当“傻子”的人自己最像“傻子”。

3、豪爽是酒桌利器。扭扭捏捏不去敬酒,或者别人来敬酒时扭扭捏捏不想喝,其实结果都一样,那就是该你喝的还是你喝,有可能还会喝的更多和你不痛快。我见过很多场合里,那些所谓的领导很喜欢倒满满的红酒、白酒、洋酒,让你当众喝下,来给自己撑面子。老实说,这种情况下只有一种处理方式是最好的——不要犹豫,啥也别说,一口闷下。不要扭捏后慢慢喝、不要表情痛苦慢慢喝、不要欲哭无泪慢慢喝,最终的结果都是喝,大大咧咧一口闷效果最好,口碑最好,而且最有利于后面的“装醉”。

4、“装醉”要有技巧。大家都知道,急酒易醉,混酒易醉。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喝酒应酬,一开始就应该醉,不要留恋还没上桌的美食……当领导开始了第一轮酒后(别傻傻的第一下就去敬酒,要懂规矩),你就可以一马当先,敬领导去,而且要喝的又急又快,不要只是倒一点点。你敬了以后大家也坐不住了,赶紧都起来敬酒,这时候你就回来座位,开始吃东西,手扶头扮眩晕,如果是女生,记得偷偷掐几下自己的脸,揉一下耳朵,让自己看起来“醉”了。急酒醉人,没什么可笑的,大家也会给你找台阶,继续敬他们的酒去。中途就不要“醒”来了,做戏做全套。

5、想说开车不喝酒?不好意思找代驾去吧。



在酒桌上,有些领导和同事总会借着酒劲毛手毛脚,各位女生一定要从第一次喝酒应酬就要有原则,如果你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升迁,说实在的,就算成功了口碑也不好,大家背地里是看不起你的。

有原则有底线有态度的“三有”女性,是潘神最喜欢的

今天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文化之类的我没什么研究,咱也上升不到那么高的层次,我就说说我亲身经历或听到看到的一些关于喝酒的故事。喜欢的话请关...
    炎龙老师阅读 428评论 0 0
  • 西安,一座城,十三朝古都,在20岁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未来与你有什么关系,而20岁开始,我就与你再分不开。 1998年...
    快乐的嫣红阅读 403评论 11 9
  • 前 言 时间飞快,五年级的上半学期结束了。期末考试刚结束,我就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偷摸给老师发短信问分数的事情,因...
    澍自婆娑阅读 277评论 2 3
  • 云淡风轻月影单,树葱山远鸟深酣。 山幽静悄听花怒,灯暗光柔探晚寒。 车掣心焦急抢道,病重情险令加班。 窗前光淡零星...
    徐一村阅读 322评论 11 22
  • Game of Thrones S1-1-1 《权力的游戏》(Gameof Thrones)改编自美国作家乔治·R...
    雪木兰阅读 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