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课7天作业2022-02-08

第一课作业:回忆快乐的经历。

我记得2009年8月13号,当我拿着自己东拼西凑的4000多元的学费来到黎明大学报名复读班的时候,我开心得快飞起来了。也是那一天,让打工一年多闷闷不乐的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也是那一天,我仿佛就像灰姑娘踩着水晶鞋一样离开了招生办的办公室。

在我身边,打工一年,基本上就是这辈子都没机会考大学了。朋友和我说,想去复读班还要找关系,还要家长陪同,而我什么也没有。我没有关系,我的大学梦想也得不到家里人的支持和认可。

但是有个女生在商场发传单,无意中告诉我,可以去报高职单招复读,学费我也自己赚得到,考试也不会很难。于是我真的就去借钱了,找同事们,300,500的借,真的攒够了学费,我就去报名了。

报名的那天,我无比的开心,仿佛自己真的要重生了,这一次我要彻底摆脱打工妹的身份了,所以我特别的激动和喜悦。那种快乐,至今都难以忘怀!我真的实现了自己以前不可能实现的大学梦了。

第二课作业:回忆童年和原生家庭!我知道我还没有学会放下。

三岁的时候,爸妈就把我丢给爷爷奶奶,出去赚钱了,后来有了妹妹他们想要生儿子,还是没有接我回家,直到三年级的时候,他们突然接我回去,因为觉得我长大了可以帮忙接送妹妹照顾弟弟,然后我被迫回到原来的家。可是我并不愿意,我舍不得外婆和姐姐,妈妈就骂我,各种难听的话都骂,说我是不是同性恋……我很难过,整个童年都不快乐。回到父母身边的日子,比寄养在别人家里更辛苦,他们一直吵架打架扔椅子,心情不好就骂小孩。 那段日子真让人绝望。

后来高考之前,医生说我妈得了癌症,于是我爸和我妹直接逼着我离家出走去打工,说没钱让我读大学。妹妹更是过分,直接当着我的面把家里砸了,爸爸对我说,你不用考,考上了也不会让你去读书。回忆起来都是泪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被他们这样对待。所以我挺怨他们的。

后来我出去打工,靠自己努力去借钱赚学费,打工了一年又考上大学,大学后考上编制。可是他们并没有停止过对我的伤害。

大学毕业后,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全家人去吃别人满月酒,把我丢在医院自己住院2周,我觉得全世界就剩我自己了。

结婚后,妈妈来帮我照顾孩子,每个月我需要支付3500元给她,所有消费都需要按她的要求,每天下班她各种辱骂我,直到我有一天受不了,我叫她走……我把孩子送去托儿所,告诉自己再苦再累自己撑着,再也不求着他们了。

别人说要感谢这样的家庭,让我变得独立坚强,可是谁不渴望被爱呢?为什么要感谢呢?说实话,我还做不到。

第三课作业:给爱人带来一封信

亲爱的王先生:

      谢谢你在茫茫人海中和我相遇,谢谢你包容了我的一切坏脾气,谢谢你等了我那么多年。

      其实我知道我的原生家庭给你带去了很多麻烦,我常常觉得如果你娶了别人,应该不必跟着我承受这些,应该不会总是被丈母娘如此欺负,所以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对不起你的。

        我知道我每次情绪失控的时候特别像我妈,我会像我妈嫌弃我爸一样嫌弃你,其实我每次都告诉自己,闭嘴闭嘴……可是对不起,真的,我常常做不到。事后我总是默默谴责自己,不该这样对你的。

      你每天下班回家很辛苦,都会帮忙一起照顾儿子,有时候他闹腾我没办法做家务我也会对你迁怒,其实这都是我不对。但是我还会觉得都怪你不好,真的挺抱歉的。我知道自己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很深,我也在努力的学习,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精进自己。

      我觉得你脾气很好,做饭也很好吃。但是有时候你没有煮我想吃的,我也会发脾气。当你没有满足我的时候,我会像小孩子一样的生气赌气……

      其实都是因为我从小到大没有被爱满足,所以导致我自己这样的性格,问题在我。

      我也在学习非暴力沟通,学习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我希望自己能够学会对你正确表达出我的感受,而不再对你冷暴力或者发脾气,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包容和谦让,遇见你是我的福气,谢谢你,我爱你。

第四课作业: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静如:

        我知道你以前很辛苦,一直以来你都特别希望得爸爸妈妈的认可,得到弟弟妹妹的尊重,但是你一直没有得到这样的对待。以前你总是以为是自己不够好,所以你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努力让自己赚很多钱。为了帮家里还债,你白天上课,晚上兼职上课,下课做微商卖东西,你就是希望赚钱给妈妈,让她看到你的好,可是并没有。他们只是无休止的找你要钱,我知道你很辛苦很委屈,也特别的不容易。此刻,我想抱抱你。

      以前你受委屈的时候会去找你的好朋友倾诉,可是她每次都骂你自作自受,告诉你这样的家人不要也罢。可是她不理解,谁不想有个家呢?

      就像歌词里唱的,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谁不会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没有它,脸上流着眼泪,只能自己轻轻擦,我好羡慕他,受伤后可以回家,而我只能孤单的,孤单的寻找我的家……

    其实你知道吗?这些年来,你真的很懂事了,你赚钱了会寄给家里,知道妈妈负债,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她还钱,所以我知道你真的是一个很努力的女孩。希望你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爱,因为你值得。

      我知道去年当妈妈和你大吵架的时候,你很多次缓不过来,因为你不明白为什么亲妈如此对你呢?你再一次陷入自我怀疑的处境。那天你请假在家,整整哭了一天,缓不过来。我特别想抱抱你,亲爱的,不是你不好,真的。我知道你尽力了。

      妈妈帮你带孩子,你每个月工资才3000元,你都会给她3500元,生活用品都会尽量满足她,下班也会第一时间回家照顾孩子,怕妈妈太辛苦,可是妈妈依然冲着你不停发脾气,辱骂你。我知道你甚至想不开……后来你去找了情绪导师排解了情绪,才缓过来。

      你真的是一个特别善良的女孩,你也很孝顺,总是把自己能给的都给他们……

在这个过程中,你经常迷失自己,忘了要爱自己,其实你才是最重要的,你要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别人呀,对吗?

你是父母的孩子,先生的妻子,儿子的妈妈,但是你首先是你自己!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未来的每一天,你都会得到很多很多爱和安全感!加油,好姑娘必定万丈光芒!

第五课作业: 我和妈妈的冲突!

今天晚上和儿子吃完饭,有段空闲时间,其实有一瞬间很想给妈妈发视频,聊聊家常,但是想到每次联系后都会不欢而散,也就放弃了。

前天弟弟说要订婚,和弟弟妈妈分析了一下现状包括弟弟的经济工作情况,一听到我和先生的建议,妈妈就说我们没有为弟弟好没有替他考虑,我和先生都觉得被误会很委屈。可是解释很苍白,因为家里人从来不听我的意见,于是我也就没有多说什么了。在心里告诉自己,父母是大的,我是小的,他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的人生让他们自己安排。

所以尽管今天晚上想和妈妈联系,最后还是选择放弃,冷处理,可能才是最好的。

通过这件事,让我看到自己特别想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原生家庭,但是就像导师说的,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愿望。我能做的就是过好自己,给孩子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有缺失的童年,并不一定是不好的,或许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呢。

第六课作业:如果我的过去是一部电影,我愿意从头到尾看完这部电影。但是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我会做一些改变。

小时候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爸爸妈妈为了生男孩,把我寄在爷爷奶奶家,后来去了外婆家,小姨家……直到我10岁的时候才回到自己的家。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影响非常大。

高考前妈妈生病了,我特别爱她。身为长女的我,爸爸非常严厉的告诉我,哪怕考上大学也不会让我去读书。渴望得到父母认可的我,哭着想放弃高考,是恩师鼓励我参加了高考。情绪波动大,加上考试前都在医院照顾妈妈的我,没考上理想的学校。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妹妹砸光了家里的东西,对我恶狠狠的说,如果你去读大学就是拿你妈的命在读书,你这么自私……这样的话,一遍遍的伤害着我。

如他们所愿,无依无靠的我,背着简单的行李跟着同学去打工。打工一年,每个月需要寄500元回家,剩下的钱只够生活费和房租钱。后来半夜遇到小偷,我害怕极了,恐惧极了……最后决定自己借钱去复读,这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复读的时候,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考上理想的大学,去了厦门,我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考编制,第一年就考上了。

可是我后来才知道家里债务累累,后来一家人都出去外面工作,只留下我在老家工作,独自承担了家里债主的各种恐吓……我一个月没有好好睡觉,回想起来真的是噩梦般的经历。也是这样的经历,让我后悔自己选择回老家工作,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远走高飞。哪怕吃再多苦,也不会选择回老家工作了。

人,真的很奇怪,你越想回家,家越不属于你。从小在原生家庭里,我是最懂事的,也是最被忽略的那个人。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我去学习很多课,还去做了家庭排列个案,或许这就是业力吧。

至今仍然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朋友说我是爱无能。或许放下才是我的功课,而执着,并不能让我的内在小孩得到疗愈。

我会继续学习,把更多的爱和安全感给我的孩子和伴侣,我也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更美好的生活。未来很美,继续加油!

七天课程复盘作业:

利用假期,跟着无戒老师参加了7天疗愈写作课,在这里遇见了很多有共鸣的朋友,我们似乎第一次这么勇敢的写下自己经历过的痛苦的过往,有的人写着写着就哭了,有的人写着写着就放下了……

是不是成年人越来越容易藏着不为人知的心事呢?没有一个倾诉的出口,在这里,大家勇敢的表达出自己的经历,说出自己的情绪,我们彼此互相鼓励互相认可和理解。人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这句话真的是真理。第一次感受到写作疗愈的力量。

最后发现,生活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有时,你可能脆弱到因为一句话而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所有的遇见都是美好的,祝福我的同学们,我们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谢谢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