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雯丽》

电影的诞生,是上帝给予的恩赐,用以打开愚昧心灵的一扇天窗。就那样“咔嚓”“咔嚓”,轻而易举的将岁月美貌定格成经典,让漫长枯燥的精神世界花开似锦。

在电影的世界,我不过一个路人甲。试图追寻经典的步伐,未曾有片刻停歇。

路很长,我一直在走,没有月的光,望不断的头。我一直走,寻着茫茫经典,然后我明白了什么叫大海捞针。

如今的电影世界,拍电影的越来越多,拍出的东西更是层出不穷,只可惜可以称之为经典的越来越少。所以我只能好好守住行囊里那少许的经典慢慢寻。

费雯丽

或许有人会问:经典是什么?什么又是经典呢?

我个人以为,经典就是“经久不衰”,起码对于电影来说是这样的。什么叫经久不衰呢?就像一部电影,看了第一遍后,还有兴趣看第二、第三遍,且每看一次都会有更深的体会与感慨。

拿我来说,更偏爱欧美老旧电影一些。二十世纪初,电影大概刚刚起步吧。那时科技还算落后,像素也不是很高,但经典却是不少。

费雯丽与赫本,都可以说成是二十世纪黄金时代电影演员中的翘楚,有幸留下可供我们浅唱轻吟的经典。对比如今,可以让我们铭记于心,经久不衰的能有多少。

因为看电影,我认识了费雯丽,被她所扮演的角色深深折服,也被现实生活中的她扣住了心弦。她的电影,如《乱世佳人》《魂断蓝桥》《安娜》等。这几年来,我起码看了有好几遍。每看一次,我就好像穿越了一次似的,被那种社会背景和人性的善与恶所感染。

        上帝的宠儿之费雯丽

有一种爱情叫作“费雯丽”,甘愿为爱情抛弃所有。孰不知,这个世上大多数人为了名利而奔波一生。

费雯丽精彩又凄婉的一生,为我们见证了什么叫“问世间情为何物,叫人以生死相许”。

就是遇见了对的人,便爱的绝决,哪怕飞蛾扑火。

她生来便是上帝的宠儿,有着绝世的容颜、优越的家境,还有与生俱来的才情,这都注定她将成为一个传奇。

有人说费雯丽把思嘉丽这个绝色演活了,而我想说她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思嘉丽。其实,她的每一个角色都夹杂了她自己。

她像斯佳丽般她出生于英国一个富裕的家庭,且是父母的唯一的孩子。可谓在万千宠爱下长大,她美丽、任性、大胆。父母为了她自小能有好的修养,很早就把她送去了英国最严格的修道院学习。可就是在这枯燥的学习中,她坚定了自己要成为演员的梦想。

十八岁的费雯丽,已是一个外表美丽柔顺,却内心狂野的少女。有着清秀丽人的娇颜,立体的五官,使她不管站在哪,都会成为倍受瞩目的焦点。

就在这一年,情窦初开的少女费雯丽,在一个舞会上结识了年长她十三岁的霍尔曼。她迅速被这个谈吐优雅且成熟稳重的英国绅士折服。当然,霍尔曼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风度翩翩的霍尔曼是个出生名门又博学多才的律师,在伦敦开着自己的事务所。对于费雯丽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情人又是一个好的人生导师。二人很快陷入热恋,并结婚了,费雯丽也因此缀学。

本以为幸福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然并没有。时间的游移,加上亲密的相处,他们之间的矛盾渐渐披露。

霍尔曼出生名门,是个典型的绅士,有着传统的思想。他想要一个美丽柔顺又能操持家务相夫教子的妻子,一个上流社会里温柔贤淑的贵妇人。

而我们的费雯丽注定会是一个传奇,她美丽,但并不柔顺。那只是她的外表,她的内心是狂野的,她的血液里生来便流淌着躁动的因子。婚姻并不能捆绑她的追求,她依旧梦想成为舞台中央那颗最瞩目的新星,并为之奋斗。

修道院最美的少女

她不厌其烦的跑剧组试戏,哪怕只有一句台词的小角色也不放过。哪怕一年后她怀孕了,霍尔曼还天真的以为孩子的到来可以让妻子回归家庭。可他错了,生完女儿的她不久便把孩子交给了自己母亲照顾,再次全身心投入到演艺事业中。

她是一个新潮的女演员,不断的挑战自己,在她出演的话剧里,她所扮演的每个角色都十分完美。没过多久她便在伦敦演艺界里声明大噪,在英国媒体圈里备受瞩目,之后不少导演们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这无疑更加刺激到了丈夫敏感的神经,可怜的霍尔曼,非常不喜欢自己的妻子抛头露面。他感觉自己从未进入过她的内心世界,她的内心渴望是他所不理解的,就这样他们的婚姻出现了问题。

夫妻之间的矛盾让费雯丽伤透了脑筋,但她丝毫没有放弃追逐梦想的念头。就在她频繁与女友们出入英国皇家大影院来驱赶自己的烦闷时,她遇见了这个日后让她甘愿飞蛾扑火的男人----被誉为莎士比亚王子的奥利佛,一个著名帅气的演员。

她和自己的好闺蜜们都成了奥利佛的忠实粉丝,只要有他的演出,每场必到。据悉,费雯丽曾当着女友的面大放厥词

“终有一天,我要嫁给奥利佛”

当时年轻的她有着丈夫和女儿,所有的人都只当是她的一句玩笑话,因为那个时候奥利佛并不认识她,他们甚至连话都没有说过。

不久上帝就为他们的相识安排了个绝好的机会。即将开拍的《英格浩劫》的导演邀请费雯·丽出演电影的女主角,而男主角便是她一直以来的偶像劳伦斯·奥利弗。

这部戏在当时大获成功,在剧中他们扮演一对相爱的情侣。在拍戏的过程中,他们彼此熟悉了解对方,并对彼此有了好感,但他们并没有跨越道德的鸿沟。当时,他们都各自有着彼此的家庭,尽管各自的家庭都不幸福。

前面说过,霍尔曼是一个标准的英国绅士。在费雯丽的演艺事业飙升之时,他感觉不同的理想追求和不同的人生观,已让二人越走越远,他感觉自己要失去她了。她不会为他做一个全职太太,他也不再是她的良人。他大度地放费雯丽走,让她尽情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哪怕未来离婚后的很多年里,霍尔曼和费雯丽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

饱受争议的思嘉丽

再让我们看看奥利佛的婚姻如何,其实在《英伦浩劫》拍完不久,奥利佛便传出了婚变。他的妻子在他拍戏期间出轨,妻子的背叛让奥利佛身心受挫。就在这个时候,刚从离婚的阴霾走出来的费雯丽恰当的出现在他的生活里。

二人被安排到丹麦开始为期半年的演出。费雯丽的出现就像奥利佛生命中一抹最靓丽的风景,使他冰冻的心瞬间春暖花开。相同的梦想与追求让他们的感情迅速升温,如干柴烈火般烧灼。

就在这个时候,《呼啸山庄》的导演邀请奥利佛至好莱坞出演男主。这两个爱得正浓的恋人开始面对分别的考验。

奥利弗早已成了费雯丽的瘾一样,戒不了,也忘不掉。所以她非常洒脱的放弃自己在英国艺界的地位,随奥利佛走到了美国好莱坞,只为了陪奥利佛拍戏。

为了和奥利佛朝夕相处,她去应试《虎啸山庄》的女主凯瑟琳一角,可惜失败了。满心失落的费雯丽怎么也没想到,会收到《乱世佳人》的导演的邀请,试镜斯嘉丽一角。并被一眼相中,真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那个像猫一般的女人,任性又年轻,俏皮又可爱,为爱轰轰烈烈的思嘉丽,简直就是现实版的费雯丽。

凭借着这个如猫般神秘,如猫般优雅,如猫般俏皮的思嘉丽一角,费雯丽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反观奥利佛的《呼啸山庄》却没有收获任何的奖项。为了照顾奥利佛的情绪,她把这个小金人藏在了柜子里。直到后来奥利佛拿到奥斯卡奖,费雯·丽才将自己的两个小金人拿出来一起摆放在展示柜里。可以看出,费雯丽爱的是多么深沉和小心翼翼。

费雯丽与奥利佛


不知你们是否知晓,因为爱情,费雯丽差点就与《魂断蓝桥》这部经典巨作擦肩而过。在《乱世佳人》不久后。奥利佛就被邀请去拍摄《蝴蝶梦》的男主,对此她又去竞选这部戏的女主,可是导演却拿出自己的另一部剧本让她出演女主角,就是《魂断蓝桥》。

费雯丽不假思索的拒绝,因为在《乱世佳人》的拍摄中,导演为了让她全身心的投入,禁止她与奥利佛见面。这次她是说什么也不会和奥利佛分开了,她坚持参演《蝴蝶梦》。

为了使她出演《魂断蓝桥》里的玛拉,导演耍了个心眼,他把奥利佛定为这部戏的男主罗衣。直到她签约后,导演立马替换了奥利佛。这使她非常生气,幸好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演出效果,这部片子获得了大卖。

随着他们在美国声名大噪,他们离经叛道的爱情所受到的指责声也越来越多。事业上她又出演了《汉密尔顿夫人》、《安娜.卡列尼娜》可都没有什么突破。

特别是他们俩合作的《罗蜜欧与朱丽叶》几乎陪光了所有身家。但这都不是他们在乎的,他们正在为双方都已离婚而雀跃。所以在当双方终于成为自由身时,费雯·丽她一刻都不愿等待,她半夜拉着奥利佛去了教堂,迫不及待地成为了奥利佛的妻子。

感情的世界里早已注定谁先爱了,谁便输了,费雯丽无疑是输家。幸福冲昏了她的头脑,奥利佛也只是宠溺地轻揉她的头发,笑笑罢了。

或许爱情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认识奥利佛的费雯·丽似乎并不在乎自己取得怎样的成就,她的重心永远放在奥利佛身上。哪怕是自己追求多年的梦想,在奥利佛面前也得居后了。

费雯·丽坚信她与奥立弗炽烈而忘我的爱情能够经受住一切考验。哪怕20年后,当她发现自己错了时,她还是说:

“如果能重新拥有生命,我会做两件事:一是做名女演员,二是嫁给奥立弗。”

什么都不能改变她对奥利佛的爱,不管发生了什么,奥利佛都永远如之前般是她心中的偶像。

三十六岁的她拍了《欲望号街车》,费雯·丽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随后又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但不久奥利佛要回英国发展,为了爱情的费雯丽又一次抛下她在美国所创下的电影辉煌跟随爱人回国参演话剧。

回国后的奥利佛事业发展的很好,而她却开始走起下坡路。慢慢的自卑心开始作祟,她觉得自己配不上奥利佛了,这种感觉折磨着她,然后患上了焦虑症。

像猫一般的女人
费雯丽太真挚了,总是动情地感受她所扮演的每一个角色的命运,又是那么的表里如一,总之她所表演的每一个悲剧故事都在消损着她的健康。

《魂断蓝桥》中的玛拉因为爱而死在车轮下,《汉密尔顿夫人》中的埃玛因为尊严而失去了一切,《欲望号街车》中的布兰奇因为不愿忘怀而被强行送往精神病院……

在一次次忘我地置身于这些角色中的费雯·丽终于病了,没有人知道她脆弱而又紧绷着的神经何时会突然崩溃。其实《欲望号街车》拍摄完毕后,她真的就像电影里那样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拍摄《乱世佳人》时染上的肺结核一直折磨着她。再加上后来两次流产更是使她身心饱受折磨,要知道她是多么想有一个和奥利佛的孩子。

最后,她又患上了躁郁症。

一发病便会喜怒无常,摔盆撂碗和佣人吵架,甚至是和奥利弗打架。而清醒过来后就会把自己的所做所为忘的一干二净。

此时,奥利佛的事业达到了巅峰,他更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工作中,而不是自己生病的妻子身上。费雯丽每晚都在写信给他,诉说她的孤寂和思念,却没有回信。

渐渐的她的精神疾病愈发严重了,也愈发敏感,古怪暴躁的脾气终使奥利佛移情别恋。

费雯丽崩溃了,他们还没来得及说再见还没有离婚,他就投向别人的怀抱。这场感情终是以不圆满的形式画上了句号。

“我为你褪去一身骄傲,你却转身朝她微笑。”

在与奥利佛离婚以后,约翰·梅里韦尔出现在费雯丽的生活里,成为她寂寞余生的知心伴侣,陪她走过最后的岁月。

善良的约翰比费雯丽小十岁左右,就像费雯丽喜欢奥利佛一样,他一直在她身后默默喜欢着她。

他细心呵护着费雯丽,每一次发病的时候,都安静地陪伴在侧,不离不弃。

当费雯丽为自己病情苦恼时,他好言相劝。在费雯丽因发病而失仪得罪了朋友时,他会给对方写道歉信求原谅。

他还明白奥利弗在费雯丽心中的地位。哪怕她写给自己的信,落款永远是“费雯丽·奥利弗爵士夫人”,他也宽容的接受了这一切。

但面对这个悉心呵护照顾自己的男子,费雯丽对奥利佛的心意仍不曾改变过。费雯丽如是的说:

“宁愿和奥利弗共度短暂的一刻,也不愿和别人度过漫长的一生。”

多年后的一个夜晚,52岁的费雯丽独自在她的寓所死去,与这个世界别了。

你爱不爱我是你的事,我爱你是我的事。即使你不爱我,也并不会影响我爱你的那颗心。这就是费雯丽的一生,为了爱情
为了爱情

后来有人发现,老年的奥利佛一个人在家中看着费雯丽留下的电影,眼眶湿润。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奥利佛不是真心爱着费雯丽,他违背了结婚的誓言,抛弃了生病的费雯丽。

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费雯·丽一直深爱着他就好了。最起码在生命中最美好的二十年里,他们相爱过,那就足够了,管他结局如何呢。

感情的事一直都是你情我愿的,哪有什么谁对谁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