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雯·丽:两届奥斯卡奖的获得者,命途多舛的一生

1945年,在一次盛大的社交活动上,英国首相丘吉尔称赞她为“上帝的艺术品,只能远远的欣赏”。

她是《乱世佳人》的斯佳丽、《魂断蓝桥》的玛拉、《汉密尔顿夫人》的艾玛、《安娜.卡列尼娜》的安娜。

在电影史的三大爱情片中,她又独占两片——《乱世佳人》和《魂断蓝桥》。

30多年演艺生涯,她拍了19部电影,其中,好莱坞电影仅有5部,但她拿到两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她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最伟大的女演员,排第16名。

有人把她和奥黛丽·本做了比较:

——不同的是:对于奥黛丽·赫本而言,生活就是最大的艺术;而对她而言,艺术才是生活本身。

——相同的是:都是红极一时的女星,都对爱情不顾一切地执著。

她有三段婚姻:第一段8年、第二段20年、第三段7年。

她就是费雯·丽,一个有传奇故事的女子。

01

1913年11月5日,费雯·丽在印度出生。

父亲是英国驻印度的一名军官,戏剧业余爱好者。

母亲的身世是个谜,自称是爱尔兰人的后裔。

童年时期,她的父母就开始竭尽全力培养费雯·丽的综合素质:

——培养她的文学素养:阅读希腊神话、安徒生、卡罗等优秀作家的作品。

——培养她的表演素养:3岁的费雯·丽开始在她母亲所在的业余剧团上台表演儿歌《小波比》。

——1920年,7岁那年,送到英国伦敦的圣心女修道院寄宿学校,在那里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

童年的费雯·丽已开始有了自己的目标,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

不过,这个梦想的实现已是十几年后的事了,伟大的演员这事哪有这么容易实现。

费雯·丽继续在欧洲完成她的后期学习。

1931年,18岁的她回到了英国。

她没有想到的是,她一回来就受到了极大刺激——她的闺中好友的电影已上映了。

而自己的艺术道路八字还没有一撇。

她的内心无比的失落。于是,把想法告诉了父母。

父母特别理解和支持她。

这一年她考进了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

费雯·丽

02

很快,她遇见了第一任丈夫。

又很快,她辍学回家相夫教子去了。

1931年,18岁的费雯·丽与31岁的霍尔曼在舞会上认识。

一位是智慧化身的男神:成熟稳重、出身名门,剑桥毕业,在伦敦开了律师事务所,有众多事业有成的朋友。

一位是美丽柔软的女神:圆润而俊俏的下颌,唇线清晰优雅,双眸闪动出夺人心魄的聪慧,面庞清秀得举世无双。

费雯·丽接受了霍尔曼的求婚。

她的母亲告诉她:霍尔曼未必真的懂得费雯·丽内心潜藏的艺术激情。

换句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他们在一起未必幸福。

姜还是老的辣。

1932年,19岁的费雯·丽嫁给了32岁的霍尔曼,辍学经营家庭去了。

她的母亲坚定家庭不是她的归属,她看懂了她女儿内心,但是,她没有听母亲的,她成为安逸的女主人。

1933年,他们生了第一个女儿。

但是,很快她开始对日复一日的婚后生活感觉到了厌倦。

她告诉丈夫霍尔曼,自己想回到皇家戏剧学院继续学习。

霍尔曼表示非常不理解,非常不屑一顾,非常愤怒,并嘲讽她。

她得不到他的理解,她很痛苦。

费雯·丽

03

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她认为爱情应该是自由的,她希望争取自己的梦想,不过并不一帆风顺。

——1934年导演和制片人科达认为她潜力有限,直接拒绝她参加一部电影的演出。

这事并没有阻止她当演员的梦想。

——1935年,她参与四部电影,在《欣欣向荣》中饰演一个女学生,只有一句台词;《乡村绅士》中饰演小配角;在《绅士的协议》、《仰头大笑》中均饰演配角。

没有关系,继续坚持。

——1935年出演的话剧《道德的面具》一炮走红,她得到了媒体的关注。

这与名垂影史还有非常漫长的距离,没有关系,继续坚持,至少有一点回响了。

——1937年,在《英伦浩劫》中继续担当配角演出。

04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和刻苦的人。

1939年,费雯·丽通过努力参加《乱世佳人》的拍摄,饰演斯佳丽。

导演认为费雯·丽适合出演,后来原来的导演因为意见不合辞职不干了。

新来的导演对费雯·丽又不太感冒,合作非常不愉快。

《乱世佳人》的拍摄困难重重又重重。

但是,费雯·丽还是坚持下来,力求每个细节都完美。

坚持下来的费雯·丽终获殊荣,这部电影获得了9项奥斯卡奖。

她用坚持和努力终于等来了她事业上的美丽人生。

1939年这一年,费雯丽27岁。

05

费雯·丽这边:《英伦浩劫》在当年大获成功,霍尔曼不太开心,他要的不是抛头露面的成功爱人,而是温柔持家的家庭主妇。费雯·丽成功了,他们的婚姻也将结束了。

费雯·丽第二任丈夫奥利弗这边:妻子有了外遇,婚姻也是乱糟糟的。

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因为电影拍摄的缘故,在1938年两个人发展为恋人关系。

1939年,奥利弗主动离婚,恢复自己的单身状态。

就等费雯·丽了。

1940年2月,结婚8年的霍尔曼与费雯·丽分手,后来他们保持了一生的友谊。


1940年8月,奥利弗和费雯·丽低调结婚,只有证婚人凯瑟琳·赫本和加森·卡宁参加了仪式。

她选择的奥利弗是戏剧演员,她的这一任丈夫,成为她人生重要转折点。

费雯·丽特别希望能与奥利弗一起参加演出。

——《蝴蝶梦》,确定奥利弗出演男主角,费雯·丽试镜导演认为她不合适女主角。

第一次争取OVER。

——《傲慢与偏见》,奥利弗出演男主角,女主角又不是她。

第二次争取OVER。

——《魂断蓝桥》,原定由奥利弗和费雯·丽主演,奥利弗被换掉了。

第三次争取OVER。

——《汉密尔顿夫人》,1941年,终于实现夫妻一起演出的梦想,这部电影大获成功,因为这部电影,丘吉尔一直很喜欢奥利弗夫妇,在他的余生经常邀请他们共进晚餐,出席一些场合。

第四次争取,搞定。

06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道它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费雯·丽真的很拼。哪有成功无需付出努力,她付出了比同行们更为艰巨的努力,甚至不惜以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代价。

费雯·丽回到英国发展后,身体出了问题。

1943年,她在北非为官兵演出,出现持续咳嗽和发烧,随后,她被诊断为肺结核,这个病一直折磨她20几年。

1944年,费雯·丽发现自己怀孕,但是不久以后,不慎滑倒,出现了第一次流产,她的精神状态彻底崩溃。又患上神经衰弱,之后又添躁郁症,发病的时候,她暴躁发怒、脾气极坏。她希望丈夫陪伴在她左右,处于事业巅峰期的奥利弗对她无暇顾及。

1946年,身体恢复又继续参加表演,她希望自己能赶上事业蒸蒸日上的丈夫。

1948年,在一次巡演中,费雯·丽的病情突然发作,拒绝上台演出,奥利弗扇了她一巴掌,她不犹豫地进行了反击,两人的裂痕越来越大。

1949年,费雯·丽排演《欲望号街车》,连续出演了一年之久,女主人公所受的极致的痛苦,费雯每天都感同身受。

1950年,费雯·丽接拍好莱坞电影《欲望号列车》,她在电影中扮演精神分裂的布兰奇,她凭借这部电影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但是她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差。

1951年,费雯·丽夫妇将埃及艳后的两部戏结合起来出演,又是演出将近一年、每天两场的艰苦工作,费雯此时的肺结核相当严重。她依旧一丝不苟,并不顾肺部的不适,参加训练和演出。

但是,评论家并不买账,有一个评论家说,费雯·丽将她丈夫奥利弗的水平拉低,费雯·丽精神又一次崩溃。

一次比一次严重。

1953年,费雯·丽的精神状况已是“相当、相当的疯狂”,抑郁症越来越糟糕。

1956年,费雯·丽再次怀孕,45岁的她第二次流产,她又再一次进入抑郁状态。

曾经深爱费雯·丽的奥利弗,终于受不了了,开始移情别的女演员。

比较搞的是,他和费雯·丽还未离婚的情况下,他就对外宣布将和小女友再婚。

还更搞的是,在费雯·丽45岁生日那天,奥利弗送上离婚协议书作为生日贺礼。

曾经相爱人,现在陌路人。

她的第二段婚姻走到了终点。

07

作为费雯·丽的忠实的粉丝,梅里韦尔一直关注和默默爱着费雯·丽。

两人曾一起合作过舞台剧,那时就有呵护她的想法。

就缺一个机会。

终于在女生45岁这一年,他等到了这个机会。

1958年,费雯·丽开始和演员约翰·梅里韦尔交往。

梅里维尔向奥利弗保证自己会照顾好费雯·丽,接下费雯·丽并陪伴她剩下来的日子。


1960年,费雯·丽和奥利弗正式离婚。

梅里韦尔陪伴在费雯·丽的身边,与她一起面对疾病,他成为她寂寞余生的知心伴侣,陪她走过最后的岁月。

但是,即便与第三任丈夫结婚的她,没有感到幸福,心里仍是奥利弗。

甚至,费雯·丽公开和记者说过,她宁愿和奥利弗度过短暂的一生,也不愿和别人共度漫长人生。

这个别人,包括她的这位粉丝、丈夫、保姆和默默的陪伴者,约翰·梅里韦尔。

08

1967年7月7日,费雯·丽因肺结核复发去世,享年53岁。

此她的床头上,摆放着奥利弗的照片和他送给费雯·丽的礼物。

根据遗嘱,她将自己收藏的名画德加的《浴女》赠给前夫劳伦斯·奥利弗。

19年后,89岁的奥利弗看费雯·丽的纪录片,看着昔日爱人,他泪光闪烁。

费雯·丽说过,如果能再活一次,她会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做一名演员,第二件事就是嫁给奥利弗。

费雯·丽火化后,根据遗嘱,骨灰被撒向家乡的一个湖里。

09

从小就有星途的梦想的她,有了目标,就坚持,就努力,从未放弃,最终成为名垂影史的女人。

她一生扮演了各种角色,承受各种多桀的磨难,这些造就了她传奇的一生。

但是,不管她有多高的成就,最终她也就是一个缺爱和追爱的普通女人。

对于奥利弗,她献出了一生的爱!永远是把奥利弗当成中心。

她自己觉得值得,这就够了。

实际上,爱就是这么简单的事,你觉得好,那就是好。

今天要说的就这么多。

与您分享。


文|蓝胖说说.2017.11.5

原创文字非授权谢绝转载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历史人物栏目推介——不一样的叙说方式,写一段不一样的历史感受。


这是一个业余历史爱好者的感想随笔,还望有缘人对其中的谬误宽容、谅解和指出。


——蓝胖是谁?——

一个对历史和人物偏爱的业余爱好者。

只能用晚上和休息时间写作。

日更绝对坚持者。

偏爱蓝色衣服、并且比较胖,所以,大家称之为蓝胖。


此文写了4个小时,阅读大约5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