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章,一代闺秀之冠。——闲读《随园诗话》(244-2)

【原书补遗卷三·二一】

继娶夫人含章,《刺绣词》云:“朝绣长短桥,暮绣东西岭。生不识西湖,道是西湖景。稀不受针,密不容线。绣好有人知,绣苦无人见。”《夏昼》云:“午楼风暖试轻纱,语燕声中日未斜。满地绿阴帘不卷,游丝飞上蜀葵花。”《长沙节署感赋》云:“廿年咏絮鸣环地,今日随君幕府开(原按:时外摄中丞事)。画阁乍迎新使节,春风犹忆旧妆台。殊恩象服惭难称,遗爱棠阴待补栽。闻道江城舆颂美,如冰乐令又重来。”(原按:夫人为吾同年李鹤峰之女。鹤峰曾抚湖北,故有感而作也。)《万固寺》云:“山寺不知路,忽闻流水声。溪随岩石转,塔与白云平。古木上无际,幽禽时一鸣。松根堪小憩,试汲碧泉清。”《题李白诗后》云:“千仞翔孤风,高歌一代中。在天犹被谪,入世岂能容?胆落高骠骑,恩深郭令公。再回唐社稷,诸将莫言功。”《望桂儿不至》云;“济南秋八月,接汝数行书。报说重阳日,能回上谷车。已惊枫落后,又到雪飞初。何事归期误?临风一倚闾。”二篇皆一气呵成,真唐人高手也。其佳句,如:《咏始皇》云;“车载辒辌山有鬼,舟行缥渺海无仙。”《望岱》云:“海外天光明野马,寰中人影动蜉蝣。”《并头蕙兰》云:“风静谢庭群从集,月明湘浦二妃归。”《重至都门》云:“每历旧游疑隔世,暂休征旆当还家。”《常州道中》云:“路已近家翻觉远,人因垂老渐知秋。”又,《两儿下第》云:“得失由来露电如,老人为尔重踟蹰。不辞羽铩三年翮,可有光分十乘车。四海几人云得路,诸生多半壑潜鱼。当年蓬矢桑弧意,岂为科名始读书?”见解高超,可与《三百篇》并传矣。

李含章,(1744年—?年),女,字兰贞,昆明晋宁县人,为清乾隆年间礼部侍郎、湖北巡抚李因培之长女,嫁浙江归安叶佩逊为继室,生子女皆能诗文,可谓一门风雅。

罗,此处指稀疏而轻软的丝织品。罗衣;绫罗绸缎。宋玉《招魂》:“蒻阿拂壁,罗帱张些。”

缣,音jiān,本义:双经双纬的粗厚织物之古称。双丝的细绢:缣素,缣缃,缣帛,缣囊。《释名·释采帛》:“缣,兼也,其丝细致,数兼于绢,染兼五色,细致不漏水也。”《说文》解释,缣就是双丝的缯。汉以后,多用作赏赠酬谢之物,或作货币。唐制布帛四丈为匹,亦谓匹为缣。

蜀葵,别称一丈红、大蜀季、戎葵。二年生直立草本,高达2米,茎枝密被刺毛。花有紫、粉、红、白等色。原产四川,故名曰“蜀葵”。又因其可达丈许,花多为红色,故名“一丈红”。在中国分布很广,华东、华中、华北均有。

鸣环,音míng huán,意思是指身上佩带的环佩碰击有声。

幕府,旧时将帅办公的地方,后也泛指衙署。语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输入莫(同“幕”)府,为士卒费。”时李含章的丈夫叶佩荪任湖南布政使。其父李因培,乾隆三十年十一月(1765年12月)曾任湖南巡抚。

象服,音xiàng fú,古代贵族妇女穿的一种礼服,上面绘有各种图形作为装饰。出自诗经《国风·鄘风·君子偕老》:“君子偕老,副笄六珈,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子之不淑,云如之何。”汉·毛亨传:“象服,尊者所以为饰。”唐·孔颖达疏:“翟而言象者,象鸟羽而画之,故谓之象。以人君之服画日月星辰谓之象,故知画翟羽亦为象也。”

乐令,指乐广,(?-304年2月29日),字彦辅。南阳郡淯阳县(今河南南阳)人。西晋时期名士。出身寒门,早年即有重名,受卫瓘、王戎、裴楷等人欣赏,因而得入仕途。历任元城令、中书侍郎、太子中庶子、侍中、河南尹等职。后任尚书左、右仆射,又代王戎为尚书令,被后人称为“乐令”。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与长沙王司马乂互攻时,乐广因司马颖岳丈的身份而被司马乂怀疑,乐广虽极力澄清,但仍在次年因忧虑而去世。乐广善书法,有文集二卷,今已佚。

李鹤峰,指李因培,(1717年—1767年),字其材,号鹤峰,云南晋宁人(昆明市晋宁区)。乾隆三年(1738年)中举,因家贫无力上京应试。过了七年后,得友人资助,入京考中进士,授翰林学士,三年后被提任侍讲学士,其后出任山东学政。乾隆十八年(1753年)任刑部侍郎,六月兼任顺天府尹。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调任江苏学政,与袁枚友善,常诗酒聚会。其后调任浙江学政。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六月,调任礼部侍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出任湖北巡抚,后又先后任湖南巡抚和福建巡抚。后以“属员亏空不实”之罪,降为四川按察使,后改赐死,死时年仅51岁。

万固寺,位于山西永济西南的中条山麓,始建于北魏正光三年,原名“繇哉寺”,遭兵火焚毁,隋代复修,更名为万固寺,取“万年永固”之意。出永济县城,即远眺可见一座砖塔,走近有小溪环绕。此为万国寺多宝佛塔,是中国最早的一座佛塔。建于北魏时期正光三年,即公元522年。塔共十三层,塔高54余米,居全国塔高第四。

高骠骑,指高力士,(684年—762年),本名冯元一,祖籍潘州(今广东省高州市),唐代著名宦官,冼夫人第六代孙。幼年入宫,由高延福收为养子,遂改名高力士,受武则天赏识。唐玄宗统治期间,其地位达到顶点。由于曾助玄宗平定韦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乱,故深得玄宗宠信,累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齐国公。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宝应元年(762年)三月,得知李隆基驾崩,吐血而死。追赠扬州大都督,陪葬于泰陵。传说李白曾醉命高力士为其脱靴。

郭令公,指郭子仪,(697年-781年),字子仪,华州郑县(今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人。唐代中兴名将、政治家、军事家。至德二年(757年),收复两京有功,加司徒,封代国公,次年又进位中书令。大历十四年(779年),唐德宗即位后,尊为“尚父”,进位太尉兼中书令。建中二年(781年),郭子仪病逝,获赠太师,谥号忠武,配飨唐代宗庙,陪葬建陵。传说李白与郭子仪互相救过对方性命。

倚闾,典故。《战国策·齐策六》:“王孙贾年十五,事闵王。王出走,失王之处。其母曰:‘女朝出而晩来,则吾倚门而望;女暮出而不还,则吾倚闾而望。'”后因以“倚门”或“倚闾”谓父母望子归来之心殷切。唐代王维《送友人南归》:“悬知倚门望,遥识老莱衣。”

辒辌,音wēn liáng。古代可以卧的车,也用作丧车。有窗牖,出自《史记·李斯列传》:“李斯以为上在外崩,无真太子,故秘之。置始皇居辒辌车中,百官奏事上食如故。”

谢庭,指谢安家的庭院。典故谢庭咏雪,出自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东晋时,谢安召集众子侄论文义,俄而雪骤,安问:“何所似也?”谢朗答:“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答:“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大为称赏。后喻指子弟优秀之家。

湘浦,亦谓之三湘浦。在今湖南岳阳市东北城陵矶,即洞庭湖水入长江处。二妃指尧的两女娥皇、女英,也是传说中舜帝的两位妻子。二妃为尧帝之女,舜出巡,死于苍梧,二妃赶至湘江,泪尽而亡。因二妃死于江湘之间,俗谓之湘君。

蓬矢桑弧,典故。古代男儿出生时,以桑木制弓,蓬草作矢,射向天地四方,义取男儿长成亦必如蓬矢般雄飞四方。语出《礼记·内则》:“国君世子生,……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后指男子经营天下四方的远大志向。晋·陆云《答车茂安书》:“桑弧蓬矢,丈夫之志,经营四方,古人所叹。”亦作桑蓬之志。

【闲言碎语】

丁佩荪娶妻,其标准是不是一定要精通诗文的?两位夫人,都是诗词高手,而李夫人的水平、声誉比周夫人更胜,后世在清诗文学史上也占了一席之地。

李含章出身书香门第,生活在充满文学气息的家庭。其父李因培自幼聪颖,5岁时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11 岁参加童试,就考取了秀才。21岁乡试中举。可惜,李因培家在昆明,竟无钱可以进京参加会试,知道七年后,才在友人的帮助下,千里跋涉,到京赶考,并一举考中进士。从此踏上仕途,后官至礼部侍郎,湖北、湖南、福建巡抚等。李含章是李因培的长女,从小随父宦游南北,得父言传身教,广闻博见,又与兄李翊(乾隆二十二年进士)并案读书,在经史文学方面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出嫁后,又和丈夫历数省任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历几多事,故学识愈加渊博,加之精于思考,勤于写作,所作诗文,无论古体近体,五言七律,皆卓然成家。其平生著作,尽皆收入《蘩香草集》内,可惜该书现已无从寻觅。我们目前所能见到的她的诗作,俱是散见于童振藻《清代名媛诗录》、袁枚《随园诗话》、袁文典《滇南诗略》、恽珠《国朝闺秀正始集》等书中,计120余首。李含章的诗,本人没有全部读过,据专家研究称,其诗各体皆备,佳作纷呈,其内容有咏物、景物即兴、咏史怀古、寄情四大类。其中的咏史怀古部分,所涉及的人物有传说中的尧、舜,有完成统一大业的秦始皇,有文武兼备的曹操,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有女性方面的历史人物娥皇、女英、西施、昭君等人,对所写历史人物或赞叹,或讥讽,或褒扬,或鞭笞,皆能抒所感,陈己见,爱憎分明,发而为诗,形象生动,意境深远,令人玩味。

就本条诗话所记录的几首诗而言,读过之后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作者太有学问了。典故随处可见,但绝无堆砌牵强;典故明用、暗用、化用,手法变幻莫测,却无一不是恰到好处。

以《长沙节署感赋》为例:“廿年咏絮鸣环地,今日随君幕府开。画阁乍迎新使节,春风犹忆旧妆台。殊恩象服惭难称,遗爱棠阴待补栽。闻道江城舆颂美,如冰乐令又重来。”

首联“廿年咏絮鸣环地,今日随君幕府开。”出句既点明了廿年前曾在此地,兄弟姊妹在父亲的带领下,如同东晋时的谢家子弟在谢安的带领下一起学习诗文,赞誉自己一门风雅,子弟优秀,又以“咏絮”、“鸣环”二词道出了自己与谢道韫一样的的女性身份及咏絮之才。 接着对句说明了今天是与担任巡抚的夫君重来此地。

颔联“画阁乍迎新使节,春风犹忆旧妆台。”使节,本义是指皇帝颁发给使者的符信之物,但后来也用以称派驻一方的官员。叶佩荪当时新任湖南巡抚,巡抚一职,出现在明代,最初就是代表皇帝“巡行天下,抚军安民”,后来逐渐转变为皇帝派驻在一省的地方官员。清代湖南巡抚的正式官职名称为“巡抚湖南等处地方,提督军务,节制各镇,兼理粮饷”,从这个名称上就可以知道,其是代表皇帝的使臣,所以,用使节一词,既有古意,又可作符信而言,恰与妆台对偶。

颈联“殊恩象服惭难称,遗爱棠阴待补栽。”象服,是各代贵妇人穿着的有着各种图案的华服。李含章身为巡抚(从二品)的妻子,按规定诰封为“夫人”,作为朝廷“命妇”,当然可以穿着官定的服饰。不过,李夫人在此谦虚了一下,但对句“遗爱棠阴待补栽”则用了一个“甘棠遗爱”的典故来称颂自己的父亲李因培,亦用以勉励自己的丈夫。西周宗室、大臣姬奭(shì),又称召公(一作邵公)、召伯,与周武王、周公旦同辈。姬奭治理陕地以西地区,很受百姓拥护。姬奭巡行乡里城邑,当时有棵棠梨树,姬奭就在树下判断案件处理政事,从侯伯到庶民都各得安置,无人失职。姬奭去世后,百姓们深切怀念他的政绩,对那颗棠梨树也十分爱护而不加砍伐,于是《诗经·召南》有《甘棠》一篇,来称颂此事。后世多以“甘棠遗爱”颂扬离去的地方官。

尾联“闻道江城舆颂美,如冰乐令又重来。”这里说到的乐令,是指西晋名士乐广,曾任尚书左、右仆射,又代王戎为尚书令,故被后人称为“乐令”。乐广为政,在当时没有什么功绩和声誉,但当他离职后,他的遗爱总是被人思念。乐光有个女婿是中国古代四大美男子之一的卫玠。《晋书·卷三十六·列传第六》载:玠妻父乐广,有海内重名,议者以为“妇公冰清,女婿玉润。”如冰乐令之说即由此而来。李含章此诗结句的最妙处在于“又重来”三字。一个“又”字,夸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父亲与丈夫。当然,这样的巧妙用法,也只有她可以写得出、用得上,家里没有前后两任巡抚的,断断是不能如此写的。

身为封建社会的女性,在文学上能有如此造诣,难怪袁枚称李含章为“一代闺秀之冠”,并赞其诗:“见解高超,可与三百篇并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