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美貌便会无往不利?这是个危险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朋友被甩了,旁人都很吃惊,因为她实在是个难得的美人。

但我一点都不诧异。这个结果我在半年前就警告过她,她很可能被甩了。

她的老公很有钱,对她很迷恋,她每天锦衣玉食,享受着爱的滋润,生活非常舒心。

这种生活是靠她的美貌换来的,她清楚,她老公清楚,所有人都清楚。

她老公不是个坏人,跟她时间长了,也不单单是爱美人,更习惯了她的陪伴。

本来这是个很好的结局,可坏就坏在,这姑娘太把美貌当回事,三天两头的作。

不顺心就离家出走大把花钱,等老公来哄来接;不开心就损老公,拿那些曾经追过她的,更有钱的男人和老公相提并论,意思是她老公能娶到她是多大的福气。

话里话外,她总是离不开自炫美貌,提醒她老公把她当成祖宗拜着供着。

一次两次,她老公忍了;三次四次,她老公开始和她吵架了;五次六次,她老公不回家了。

到了最后一次,她老公坚决离婚,她不同意就要到法院起诉。

姑娘开始还拿着架子,离就离,老娘这么美不愁没男人。

等看到她老公是来真的,她当时就慌了。她开始学着贤惠学着认错了,可没用了,她老公铁了心要离开她了。

现在她离婚了,她老公被她磨练得体贴成熟,追求者众。

而她再遇上的男人,基本都是跟她玩两天就算,根本没有认真对待她的。

其中一个男人是我老公的朋友,用他的话说,她除了那张脸和会花钱,什么都拿不出手,娶回来干什么,供着?

现在我朋友没有生存能力,靠着离婚时得到的赡养费坐吃山空。可以说,她的美貌彻彻底底把她给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以史为鉴。现代人身上发生的事,历史上早就上演过无数回了。

只要翻翻史书,就能看到有多少女子恃靓行凶,反噬自己。

最典型的当属汉太祖刘邦身边的戚夫人。

戚夫人,大美人,迷得刘邦不要不要的。

可她最为人熟知的,却不是她的美貌,而是她凄惨的结局,她被吕雉做成了人彘。

都说吕雉对待戚夫人狠毒,可刘邦的女人那么多,除了戚夫人,其他多得善终,有子者随子封地为王太后。

唯独戚夫人,被活活折磨致死,儿子也被吕雉毒杀。

都是刘邦的女人,为什么其他人安然无恙,独独戚夫人被吕雉如此记恨?

原因其实很简单,她把美貌的力量看得太重。

刘邦因她美而宠幸她,让她以为容貌真是一件大杀器,可以支撑她去参与历来最残酷的后宫夺权,甚至插手太子废立。

当时吕雉的儿子已是太子,戚夫人不满足于只是个宠姬。史载她日夜啼泣,请求刘邦立其子赵如意为太子。

就是哭了又哭,梨花带雨,天天撒娇卖惨的要求刘邦把吕雉的儿子废了。

大概她哭起来确实梨花带雨,刘邦也真的被她说动了。

刘邦试探性地在朝上提了那么一嘴,被群臣反对,刘邦一看形势不对,也没再提,这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

可戚夫人这儿不愿意不了了之啊,大概在她眼里,得不着皇太后的位置,就对不起这集于一身的荣宠。

她接着哭,接着梨花带雨,将刘邦迷得五迷三道,又重提废太子之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这个世界如果真的美貌就可以说了算的话,历史上的皇帝干脆选美产生好了,还哪来的一将功成万骨枯。

戚夫人只知刘邦爱她美貌,却忘了她的对手吕雉是怎样的人。

那可是历经磨难修成霹雳手段,敢杀韩信立威,背后有群臣支持、张良支招,连刘邦也忌惮的女人。

而戚夫人,在最受宠的时候,也只是个宠姬,没有给自己培植过任何势力和党羽。没有留意过任何政局变幻,没有试图理清楚朝政是怎么一回事。

她只知道如何取悦刘邦,研究刘邦喜爱的歌舞,研究身形妆扮,至于朝廷大事,留给被她美色迷住的男人解决就行。

这场太子废立之争的最终结果,是张良给吕雉出主意,请出刘备都请不来的商山四皓辅佐吕雉的儿子刘盈。

刘邦一看吕雉如今众望所归,大势已成,只能颓唐地告诉戚夫人,她的如意算盘打空了。

戚夫人立刻又哭了。可这回她就算哭得沉鱼落雁,也改变不了结局,皇太后的宝座不是靠美貌就能得到。

刘邦宠幸时,她也许可以风调雨顺,可刘邦一死,她的美貌还能迷倒谁?吕雉?

话说回来,吕雉恨是恨戚夫人,但一开始并没有想要她的命。

虽然她擅自触动了皇家的利益关系,成功被吕雉列为死敌,但刘邦死后,吕雉只是将她关起来舂米,她的儿子刘如意仍得封赵王。

但戚夫人多年得宠的经历大概让她忘记了“死”字怎生得书。认为凭着刘邦的余威她还可以任性。

已经身处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情况,戚夫人仍不消停,日夜舂米哀泣,唱着自编苦情歌。

歌曲大意:我儿子在封地享福,你娘我却在此地受苦,咱俩离太远,也没人给你传个信让你知道老娘我的苦。

这背后的意思太明了了,一是提醒吕雉,别忘了我戚夫人还有个儿子,你不能这么对我;二是指望有人能传话,叫她儿子来救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这是怎样一种无脑的自信,才会让她频频把危险强行引到身边。大概刘邦多年的宠爱,已经彻底将戚夫人的危机感抹灭,让她看不到世界的残酷。

刘邦活着的时候都没法奈何吕雉,更何况现在刘邦死了,吕雉是皇太后,而戚夫人母子除了一个死人曾经的宠爱,什么都没有。

他们面对着整个帝国最强大的敌人,生死就在别人一念之间。她却还期望着有人能同情她,能帮她传递消息,让儿子来救她。

这真不是一般母亲干的事情。本来她们曾经阻碍过吕雉母子的权力之路,她还要一遍一遍地提醒吕雉斩草要除根。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戚夫人惹怒了吕雉,吕雉干脆拔掉眼中钉,毒死刘如意,将戚夫人以人彘的形式留名史册。

一代佳人就这样凭着美貌和宠爱,养大了野心,养坏了性子,变着花式将自己作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你看,美貌并没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可以让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更多的时候,它只是给你创造一个相对顺利的开端,比如美好的爱情,富足的生活。可它能给的所有,也仅止于此,之后的一切,它无能为力。

说白了,美貌只是一件摆设,万万当不起坚硬锋利的武器,更不可能让你无往不利。它是有天敌的,它的天敌叫做智慧。

一旦美貌和智慧狭路相逢,也许美貌可以胜在一时,但一世的胜利,绝对属于智慧,没有例外,一个都没有。

所以,请你收起凭美貌收割一切的想法,试着去拥有智慧,那会让你看清自己,了解世界,知道从前那个仗着美貌而为所欲为的自己,是何等可笑而危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