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亲密》:狮子和公牛的故事,给亲密关系,带来的3个启示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狮子和公牛为了争夺一处水源,爆发了一场斗争。旁边的大树上,藏着一只秃鹫,它在微笑,因为它知道,不管谁胜利,它都可以饱餐一顿。

这个故事的喻意是,要远离所有对立力量之间的争斗。在亲密关系中,我们有时候也会像狮子和公牛一样,与爱人斗得两败俱伤,甚至造成亲密关系的破裂,让第三方获利。

《与人亲密》这本书,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爱、被理解、被关怀,但如果相处方式不对,亲近的人也会互相伤害。所以,我们需要看清问题的本质,才能与身边人建立美好持久的关系。

作者盖伊·芬利,是美国畅销书作家、当代心灵导师、电视节目嘉宾。他的代表作有《放手的秘密》《亲密关系》等多部畅销书,作品被翻译成26种语言,在全世界畅销200多万册。

在我们与爱人相处的过程中,常见以下三种痛苦模式:

1、“让我们求同存异吧” 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适用于跟不熟的人相处,因为我们跟他没什么交集,只要两人的分歧能得到暂时的和平就好。

你可能会一边说出这句话,一边希望再也不要和对方打交道。

但是,在跟我们的伴侣相处时,这种方法就不能奏效了。因为爱人做了什么或拒绝做什么,导致发生了冲突。我们希望对方承认错误,但TA却不这么认为。

“求同存异”的一时退让,没有解决问题,反而让人心存芥蒂。这个小小的不满,可能就像一颗种子发芽、疯长,酿成大祸。


2、“装得不在乎”模式

我们假装有一颗冰冷的心,表明自己毫不在乎。这样看,好像是保护了自己。

其实,藏在地下的石头和露出地面的一样坚硬。我们假装没有受到伤害,其实事实刚好相反。

而且,冰冷的态度,会让爱人感受到从你身上发出的寒意。

以为“眼不见心不烦”,但我们知道,自己内心会越来越痛苦,无法承受——直到压抑的怨恨爆发出来。那时的破坏力,将更加可怕。


3、指责对方“变了”模式

当觉得其他方法失效时,我们会暗示或明示对方“变了”,是TA身上发生了一些事,变得不再关心你。

我们觉得都是对方的错,因为TA没有满足自己的期待。

这种想让对方感觉内疚的模式,会适得其反。因为,对方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期待而存在的。就算TA能暂时变成完美伴侣,但不可能持续下去。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会让你永远无法满足。

而且,很多事情,如果你能换个角度,从对方的视线和位置来体会,就会发现,你误解了事情的真相。

让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可能会感受更深。

斯坦和凯西是一对有问题的夫妻,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处在争吵、道歉、和好的恶性循环中。

这天,斯坦决定挽救两人濒临破碎的婚姻,没有再把工作上的紧张气氛带回家,而是下班就约凯西出去吃饭。

他们来到一个老地方,那是他10年前向她求婚的餐厅。两人喝着红酒,在浪漫的气氛中重温旧日时光。


回到家里,他们还沉浸在刚才的温暖里。斯坦准备再去给倒两杯酒,纪念这个美好的夜晚。凯西则先上楼卸妆去了。

斯坦走进厨房取酒时,看到了他喜欢的饼干盒子打开着。他拿起一块饼干就往嘴里送,却想起自己答应过凯西,睡前不吃饼干——因为这会导致他的胃不舒服,睡不好。

于是,他决定不吃。

“总是看到它,我无法控制自己。” 斯坦一边想,一边准备把整盒饼干扔到垃圾桶。

可是,手上的那边饼干好像在对他说:“吃掉我吧,别浪费,就一块而已。”

斯坦犹豫了,心想,是啊,就一块,而且凯西在楼上,也不会发现……

没想到,楼上的凯西打开社会软件,发现闺蜜把自己两人之间的秘密,发到了群里。她气得够呛,准备到丈夫这里寻找安慰和建议。

于是,她看到了丈夫站在在厨房里,嘴里叼着一块饼干……

“凯西,事情不是这样的,我……” 斯坦的辩解,在凯西的眼里,都是屡教不改的借口。

看到凯西轻蔑的表情,斯坦也怒了——一场争吵似乎在所难免。

在伤人的话脱口而出之前,斯坦想起了自己的初心:真的又要让一场争吵,破坏这个美好的夜晚吗?不!

于是,他做了一件事,用简单的话,停止所有争论。也就是说,在令人痛苦的模式开始前,将它消除。

斯坦温和地说,凯西,我想告诉你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现在明白了,我们总是会为毫无意义的事去争吵、生气、和好,好像我们的生活只是为了听对方承认错误。

凯西也有这样的感觉。后来,他们经过沟通,决定以后都停止这种痛苦的模式。

两个人走到一起,是因为爱。如果还想持续这段感情,就是要无条件地爱对方,信任对方,不是吗?


这个故事,给我们三个关键的启示:

1、没有人愿意认输,除非直到其中一方发现:这场争斗中,再打十个回合也不会有收获,甚至是两败俱伤。

2、我们对爱人的过分期待,以及当TA未达到要求,我们就觉得失望、受到背叛——这是一种看不见的自我正义感,基于一种错误的假设。

3、有时,我们Z伟大的力量或善意,就是默许我们的伴侣存在弱点,不去指责他们。因为我们自己也不是完美的,对吗?


其实,很多亲密关系之间的问题,在于过去发生而未解决的部分。不要把小问题拖成大矛盾,也不要让“秃鹫微笑”,它就喜欢看我们斗得两败俱伤。

相处是一门可以习得的艺术,我们都是处在培训期的学生,多想想我们当初为什么走到一起,想想自己是不是还在乎这段关系,学会无条件地去爱,你就能收获亲密而持久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