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最遥远的距离是讲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越是相信你(讲的伤自尊的话),伤害就越深。

——————林文采博士

我们讲的道理越是无懈可击,越是让孩子绝望无比。

——————歪理鱼

昨天我先回到家煮饭

听到去接大女儿的老公买菜回家后二人不断的争执

老公坚持:这个猪尾巴是妹妹选择的,谁选择谁决定,所以妹妹有权决定这个尾巴尖自己吃。你又没选择猪尾巴,我也没办法啊。

大女儿委屈的据理力争:上次我,妈妈,和妹妹三个人已经达成了协议,猪尾巴尖每次都只有一个,所以我和妹妹轮流吃,这次轮到我了,你却给妹妹吃,你偏心,不公平!

老公无奈:这是妹妹选择的,你自己和妹妹商量去。

妹妹:这是我选择的猪尾巴,我自己决定。

姐姐愤怒的泪水即将夺眶而出:不公平,你们都不公平!

老公安慰:猪尾巴不都一样吗?哪里不是吃!

姐姐:不一样就是不一样!这次轮到我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里的气氛瞬间紧张到随时可能爆掉……

我秒懂大女儿的冰山,这孩子要的哪里是一个猪尾巴尖啊,她要的明明就是NO.1in life的心理营养。

我走到大女儿面前张开手臂把她的头抱进自己的怀里:你很想很想吃猪尾巴尖,是吗?

姐姐倔强和委屈的泪水终于流淌下来。

我紧紧抱着她抚摸她的头和后背什么也没说。

当姐姐哭完抬起头时,

我拉着姐姐的手坐下:原来我的女儿这么喜欢吃猪尾巴啊,不就是一根猪尾巴吗?想吃妈妈天天买给你吃!

姐姐破涕为笑:妈妈,会不会太夸张?

我:那至少给我一次机会明天买给你吃嘛!

姐姐笑着扑进我怀里,眼神狡黠:好的。谢谢妈妈。刚好今天的猪尾巴有点黑……

今天中午做完咨询冲回家接到莫莫就去买菜,逛了一圈都没看见猪尾巴,我问莫莫怎么办

姐姐非常的接纳:妈妈,没关系,今天你在家我已经非常开心了,吃什么都可以。

孩子的期待常常有很多,当我们无法满足时,我们如何做?是给一个道理,解释我们的无能为力,人类有限是真的:精力有限,金钱有限,时间有限,性格有限,认知有限……

人类的美妙在于,因为一份懂得,可以超越所有的有限,体验到无限的情感。如果关系中只剩道理,便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如果留心观察,便会发现有父母有孩子的画面里就会有讲道理,无论这个孩子是3岁的年纪还是30而立。不同的只是,孩子3岁,我们耐着性子好说歹说,孩子一哭二啼,最后连吼带揍为结局;30而立我们只能苦口婆心,感慨好心当成驴肝肺。我们不知道的是所有我们讲过的为你好的道理,成了和孩子最遥远的距离……

我们可以尝试着回顾一个常常有的画面,当我们着急要出门去工作需要和孩子分离,孩子又哭又闹拽着裤脚,撕心裂肺:妈妈不要走,妈妈不要上班。

我想很多妈妈都会苦口婆心:妈妈要去上班赚钱,给宝贝买好吃的,好玩的,好穿的……不上班哪里有钱呀?

孩子才不管,继续:我不要吃的,不要玩的,不要穿的,我只要妈妈,不要钱。

这时妈妈使劲浑身解数:妈妈再不走就要迟到,迟到就会被骂,还要被罚钱,你要听话,你要懂事,妈妈才可以……

然后妈妈拔腿而逃,剩下孩子鬼哭狼嗷……

妈妈们不知道:你说的都对,孩子余下的哭泣都是在怪自己,又叫我如何不自卑?

如果我们为之动容,那我们猜猜孩子这样蛮不讲理要的到底是什么?真的是不想妈妈上班吗?其实,孩子表达的只是妈妈给我多一点陪伴!那我们可以停下道理,只是蹲下来好好抱抱面前的这个孩子,抚摸Ta的后背,重复着告诉Ta:妈妈爱你。然后闭嘴吗?

关于分离我是这样做的


比如冬天来了,孩子迟迟不起床,其实不是在和你对抗,不是不懂我们讲道理,只是需要一点关怀一点爱来激发勇气……

可惜,孩子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讲道理,孩子成人了,我们依然秉着父母面前你永远是孩子,出口便是:如果你听我的,你一定会更好,你应该如何如何,你还可以更好的……

却不知道,成人之间的关系最怕的事,就是我达不到你的期待,你却坚持你的都对。

我们保护自己不过度自卑唯一的方式,就是跳开你所有的道理和你拉开距离,以免伤人伤己。

所以,此刻你的选择是什么?

是一个拥抱一个抚摸毫不费力就可以满足孩子心里拥有亲密的关系?

还是面临关系分崩离析也要坚守非讲不可认为对的道理?



如果你看了觉得受益,

欢迎转发分享,让更多孩子被看见,被懂得才是真正的温柔以对!

扫码添加听小黑鱼歪理邪说



每周线上主题分享+答疑,


定期线下主题沙龙分享,


做你身边的育儿砖家!欢迎交流分享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