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赢,就别怕输得难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莹莹快高考了,每次看见莹莹,她都很纠结,内心拧巴的高速公路千万条。

去年,同学有学传媒的,莹莹也想去。

莹莹声音甜甜的,特别好听,可是呢,她身高一米六,脸蛋上有点婴儿肥,笑起来眼睛就小一点点,说得上可爱,却算不上美女。

莹莹说,就自己这条件咋去啊,站在一堆美女里,人家会笑话自己的,长得不好看,还去拼颜值。

我们都劝她,你有你的优点,不必妄自菲薄,明星也不都是俊男靓女。大家拼的早就不是皮囊,而是内在。

莹莹还是纠结,拼内在,不知道自己的斤两够不够。

如果自己是璞玉,怎么雕琢都不怕,万一自己只是一块石头呢。

自己拼不过颜值,智商储备也是一丢丢,情商更是少得可怜……

不管我们怎么劝,她只是在维护自己的认知。

而不敢让莹莹迈步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怕输得难看。

学了传媒,总要当众表演,演得好还行,演得不好,自己不是变成小傻子了吗?成为一群白天鹅中的丑小鸭。

而且还要大江南北的到处考证,通过了还好,通不过,亲戚朋友都看得到。

班级里的同学,还会觉得自己自不量力,去挑战不可能。去学传媒课,要花费不少,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耽误了文化课,这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

大家都跃跃欲试的时候,莹莹坐在位置上根本没动,没有人知道她的内心也曾波涛汹涌。

与其难看地输掉,不如潇洒地放弃。

02

雯雯大学毕业后,就进了现在这家公司,做人力资源,一晃就是八年。

看着办公室里的人来来往往,身边的面孔换了又换,才猛然间意识到,八年的时间流逝了。

这八年,雯雯收获了什么呢?

每月三四千的薪水,大把安逸的时光,和全程扫描了所有的热剧。

除此之外,好像什么都没有了。哦,对了,还有对未来的与日俱增的焦虑。

现在的雯雯还是人力资源的小兵,她的工作,坦白讲,大学生做就绰绰有余,而且随着软件的更新,还有被淘汰的可能。

雯雯也想抽身离开,只是向上的路都很难走。

想学点新东西,满纸都是荒唐言,自己唯有一把辛酸泪。努力了好久,坐在考场上抓耳挠腮了两个小时,只是比零分强一点点。

雯雯都不敢和朋友一起去考证,出分的时候,实在是太难看了。每个人的脸都是一个问号,“你咋会这样呢?”

雯雯偷偷地给向往已久的大企业投了个简历,梦中已经入职,可是,现实中却连个回声都没有,当年,隔壁邻居家拖着鼻涕的那个小屁孩倒是成功入围了,真的是伤不起啊。

一时冲动,给北京的几家企业群发了简历。

其中有一家回信了,录用,月薪两千。

雯雯却不敢去,快三十岁了,去北京住出租屋,挤地铁,日夜加班,入不敷出,没房没车没钱没朋友。

二十岁,两袖清风,起码还有一身勇气。现在,如果生活连摆拍都不好看,怕是连个朋友圈都不敢发了,更别提是在江湖上混了。

有一颗向上的心,只是,姿势太难看,结果也输不起。

所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雯雯就这样蹉跎着。

向上的路,总是抓耳挠腮、走投无路,总是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可是,那些姿势足够好看,表情足够灿烂的,都是向下的路。

03

好多人,可能都是这样。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梦想:

想考一所大学,怕自己成绩不够,输得难看,退而求其次,选了那个差不多的,结果却差了很多;

换一份工作,却担心跳出了舒适区,也没能打拼出自己的天下,得不偿失,于是,在一个不好不坏的工作岗位上蜷缩了那么多年;

爱上一个人,想要和他去海角天涯,可是,担心,放弃了面包,爱情也没能留住,所以,为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放弃了一段海誓山盟;

……

我们想赢,可是,我们怕输,更怕输得难看。为了不难看,我们放弃了蹒跚学步,放起来踉踉跄跄地挣扎,固步自封,画地为牢。

夜里思量千条路,早上醒来还是走老路。

这样保险、稳妥,这样不难看。

马云说,当我们一把年纪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后悔做过什么,而是后悔没做什么。

如果我们少一点畏惧和胆怯,少一点虚荣和懒惰,那些梦想也许早就实现了。

想赢,就不要怕输得难看。

通往梦想的路,不只是我们看到的A点到B点,还包括走错了的,从A绕到C到D到很多个点的那些岔路,那才是完整的路程。

鲜花和掌声是在领奖台上,而不是在路上,谁的跋涉,不是一脚泥泞满身沧桑,踉踉跄跄跌倒又爬起?

努力没有不艰辛的,失败没有不难看的,没有摔过狗啃屎,只能说明奔跑不够用力。

想赢,就别怕输得难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