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成绩的杠杆——成为学习强者!

     再一次课间休息时,跟一个初一学生聊天,她说特别不喜欢数学、特别数学里面的行程问题,他一直弄不懂,导致于一看见这样的题,他就心慌、不想理会,并且问我,老师,为什么学校里面,老师给我们处一道题,我还没开始思考,我的同桌马上就解决出来,难道我真的那么笨么?女孩子很认真的问我。

我没有回答她,而是给他举了个例子:

首先我问:你每次从学校到家里需要走什么路线。

女孩回答:怎么怎么走,很快的回答给我。

我:还有其他的路线么?

女孩:应该有吧,我没有走过。

我:我们一起通过手机地图搜索一下,看看还有没有其他路线。结果,一搜索,发现5条路线都可以回家。

我:最开始,我们仅仅知道一条回家路线,现在我们掌握了所有有可能回家的路线知识,以及路况经验,这就是我们所学习的知识,knowledge。我们在学校里面的所学的大部分都是知识。我问:突然有一天,在你原本回家的路上出现堵车的情况,你会如何选择?

女孩:我会选择其他的4条路线回家。甚至比我之前回家的时间更加节省时间了。

我:你具备了回家的路线知识,并且能够很快的将路线内容提取出来,展开行动,这就变成了技能skill。就像开车,我们掌握了技能,就完成不会在想着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如何操作了,一切都在潜意识下进行。

我:那么每次你是怎么回家的呢

女孩:我爸爸每次开车来接我。

我:打比方,回家方式可以,走路、可以骑车子、可以父母接你,更愿意那种。、

女孩:我愿意他们来接我,这样更快。我也不累。

我:很好,也就是态度Attitude,如果我们学习,在各种问题中,最快的速度,做出答案,解决问题,你对于学习的态度就是积极向上,将会再次促使你加快学习。

女孩:老师我貌似懂了,我目前知识体系不完善,就像我只知道有一条回家的路线一样,然后,在面对问题就会单一解决,同时我们速度非常慢,导致我学习非常疲惫。而我的同桌正好跟我相反,所以他的速度会非常快,原来不是我笨。

我:非常棒,我们要正确的对待知识、技能、态度。

知识、技能和态度要区别对待

知识是人们对外部世界本然的认识,包括:自然和社会形态描述和规律的总结,分为陈述性知识和概念性知识,概念性知识包括我们所学习的:概念、原理、例如: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是一个规律总结。陈述性知识:比如:秦朝建都在咸阳”。

技能是熟练掌握的标志,就是学习者能够潜意识地应用所学知识,技能需要通过反复练习、把具体的能力固化成习惯,比如:开车,人们可以边开车边聊天,人们不需要多思考可以将车顺利的停进停车位,这都是熟练之后掌握的技能,这也是很多优秀学生与成绩差的学生很大的区别。对于具体知识的熟练程度以及是否转化为了技能。

态度涉及人们的情绪,积极的情绪,我们就会强化原有的行为,如果消极情绪,就会逃避、或者躲避行为。比如:成年女性害怕毛毛虫,理性地讲,毛毛虫绝对不会对人造成太大的伤害,原因,小的时候被毛毛虫惊吓过,是她感觉很可怕、很危险、必须远离。久而久之,对毛毛虫就产生厌烦情绪,消极态度,很多偏科学生,大部分原因也来来源于此,很小的时候,家人或者其他说过,这个科目非常难,不容易学习,或者老师、家长批评孩子不是学习这门学科的材料,让很多孩子产生了消极态度。以至于在接触这门科目时,就会感觉太难、我学不会等消极状态。

一、知识学习贵在有效提取


问大家一个问题:知识被掌握的标志是什么?凭什么说学会了这个知识点。

有人说:记住它、有人说,能把他完整的陈述出来、表达出来。

但是我们回忆一下我们自己,我们小学、初中、高中学习了很多的古诗文,但是学的时候,老师绝对让我们背诵下来、记住、陈述出来,但是我们现在一起回忆,能将所有的回忆出来的有几个?

我相信,大部分的被我们忘记了,遗忘就是提取失败,学习了却提取不出来,就一直在大脑里游荡,就像太空垃圾一样,然而,这些知识并没有消失,只是没有能够有将其提取出来的线索而已,比如:我的一个小学同学,20年没有见面了,我早都忘了他的名字,或者长相,但是未必在大脑中彻底消失,只是当下提取不出来,突然,在大街上看见了,相互审视一下,就认出来,其实很多知识还在,只不过没有线索把它提取出来。

1、有效提取是掌握知识的标志

牛顿观察苹果坠地发现万有引力、阿基米德洗澡时发现浮力原理,这些都是外在发生的现象驱动了当事人提取相关的知识。进而将现象和知识产生了关联。所以顿悟:就是将离散的没有线索的知识给提取出来,并做了有价值的关联。

如何更好的掌握知识,如何将我们所学习的知识能够更有效的提取出来呢?

2、掌握知识的五个策略

针对知识掌握,我们主要掌握的就是记忆方法,如何提供这种相关线索,将我们所学的知识记忆下来,并且很好的提取出来,我们会有专门的记忆课程进行讲解、并且具体训练的内容,让我们真正的掌握记忆的方法。下面主要集中记忆,简单介绍,认识。

1、左右脑记忆:

我们都知道左脑为理性脑,处理逻辑。右脑为感性脑,处理图像。让我们单独记住20个词语我们不容易记住,如果将20个词语放入到有情景的图片中,我们将会很好的记住,这个对于老师讲授英语、语文词汇记忆中,将会很好的帮助学生完成记忆内容。同时教会学生自己练习使用左右脑记忆方法。著名主持人:撒贝宁,说过他曾经使用照相机记忆法,原理同样,采用的就是左右脑结合记忆法,把所有文字处理成图片进行记忆,这也是我们用2个小时看书,和用2个小时看一个电影的,不同效率,以及看电影将内容记住的原因。这种记忆方法,也会让我们学习起来更加有意思,更有趣。

2、多线索记忆。

大脑中提取知识需要靠线索,那么存放的时候多几个线索自然就有助于记忆。比如:我们新认识一个人,如果我们只记住他的名字,很快就会忘记,如果我们记住,他的头发什么样的,甚至想那个明星一样,他的身材是什么样子的,他的特点等等,线索越多,只要我们看见那个明星就会想起我认识的一个人。包括教师教学过程中,也要学会给学生提供多线索记忆法,就不如一个知识点,需要在哪些问题中出现等思路。

3、分类记忆

人的大脑天生喜欢有秩序,所有东西都一组一组按照某种秩序排列,再者,大脑短期能够处理的极限是7,描述一个东西最好不要超过7点,比如:在发给个人意见、想法时,可能会有15点,如果我们直接说15点,估计所有人就都懵了,我们可以分成3点,没点里面非常5个方面。这也是思维导图的高效工具价值,我们透过一张图,利用右脑图像记忆法,把我们所有知识展示出来,同时调理清晰,方便记忆,并且每个知识都有很好的联结。

4、精加工记忆

精加工是指学习者主动对学学习的新知识和已有的旧知识建立联系,赋予更多的意义,促进新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不如,我们喜欢编顺口溜、喜欢用字母代替、不如喜欢谐音法等等。

5、重复记忆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就是很好的解释了重复与记忆的关系。因此对于我们学习新的知识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重复一次,之后再不断的巩固复习,重复记忆,我们很好理解,我们建一个人一面,之后永远也不见了,如果我们见一个,偶尔2周、一个月、或者我们半年见一次,我相信我们还是记住的。

最好用的一种工具,帮助我们促进记忆的方法,就是思维导图法,这也是全世界应用范围最广的记忆工具方法,我们将会细致、详细、并且有专门的课程讲解思维导图记忆学习法。

3、知识学习的三道坎

第一道坎:激发学生的兴趣,解决愿意问题。

第二道坎:解决学生能不能学的会,解决能力的问题

第三道坎: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任务时,有积极的情绪反应,解决实践应用问题。

这三个坎也分别指的:重要性、效能感、情绪反应。因此,提取不是知识的学习目的,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的目的。

4、积累是知识的加速效应

最近微博比较火的图片:

每天进步1%,则一年积累下来就是37倍多,如果每天退步1%,则一年下来,两组结果比较一下,我们非常震惊。

这就是学习知识,就是不断积累的过程,不断整理线索的过程。

总结:知识学习,需要提取出来,便于提取需要很好的记忆方法。同时需要不断的积累,反复的建立联结,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通过思维导图学生,就是不断的让学生学会针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整理,进行提取、以及进行相关联结。同时增加了知识的有效积累。


技能掌握看自动反应


态度改变需要价值重定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