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巨大差别

    这篇文章是我作为一个职场妈妈,从零基础的小白,到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内心独白,如果时间赶的朋友,请绕道而行。

    艰难的学习完了一个财富工具,富人总是活到老,学到老;而穷人认为自己早已知道。颠覆我之前所有的观念。

   时间轴回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的时间,我看过的书,参加过的培训——屈指可数!!!买过两本书来看,都是什么《厚黑学》、《人际沟通》,而且几乎是买回来了,就供起来了。几乎没有翻阅过,现在算算,2008年毕业,到还没有开始学习的2015年以前,真的就是这样恍惚的过完了七年就是一辈子。当然,在这一辈子中,有收获,也有成长,和大学的男朋友,一起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有了自己的小宝宝,中途换工作两个工作,这个就是外面看见的成长。然而,这段时间里,我都抱有一种心态,什么知识哟,我早就知道的啦,堂堂大学毕业生,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呢!现在看来,典型的穷人心态。当然了,在这样的穷人心态的根源中,得到的仅仅是穷人的果实咯。这些年,过的不踏实,可以说完全是个灾难。尤其是自从买完房子,成为房奴之后。生活中,不敢出去社交,舍不得为自己买个礼物,连结婚的钱也是借钱结婚的。过着拧巴的生活。这都不是重点,重点还是,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去学习,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工作中,做着一份,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稳定薪水的工作。看不到前方的路在哪里,成天诚惶诚恐,不得安宁,唯老板是丛,没有自己。

这一路走来,穷人心态作怪。

好在2015年宝贝满一岁之后,我回到工作岗位。工作上的压力与生活的压力,一直在压抑着我。时常在想,如果我以我现在的样子,走出去,该怎么去面对外面的世界。

首先,150斤的大胖子形象,时刻在提醒我,是个差劲的人,出门拜访客户也是没有自信的。在偶然间浏览朋友圈的时候,一个朋友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点燃了我。美女的好身材,都是平时的磨练出来的。别看别人有这么好的样子,那是别人努力的结果。是啊,你都没有努力过,你凭什么去羡慕别人,而诋毁自己。于是乎,开始尝试去找资源来学习,如何减肥。最记得有一本书在掌阅ireader上《不瘦20斤,别说你瘦了》,这句话措中我的内心。于是,下定决定,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培养自己新的饮食结构。以前是典型的,无肉不欢的主,几乎没有体会过吃素菜什么感觉。可能这个和一直长期在学校住校生活有关系吧。食堂的大锅饭,太难吃!!!所以,要有机会在校外聚餐或者回到家里,都是准备的大鱼大肉。就这样,没有机会好好尝尝素菜的滋味。

这里有个重要的转折点,是我家宝贝给我带来的。因为有了他,我整个孕期,都不爱吃肉啦。闻道肉的味道就要吐。但是那个时候,作母亲的本能保护,也会想尽办法让自己多吃点的。吃不下肉,只有吃素菜咯。真正在那个时候,我才在活了28个年头的时候,真正体会到吃素菜的滋味。同时,也是得益于宝贝的到来,让我不得不去开始学习,学习育儿知识,学习基本的疾病护理。当然,这个也给我带来了很好的回应。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学习专业知识,带给我实在的解决问题的效果。尝到学习的甜头。基于这样的触动点,我开始学习减肥的知识。《轻断食》的5+2断食法,也是我一直在践行的理念。经过半年多的践行,减重30斤。渐渐的,自己的体重下来了,自信也增加了,同时,更是尝到学习带来的甜头。坚信,学习可以改变我自己,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当然,主要践行轻断食法,中途也会有各种健身舞和健身操在做辅助的运动,但是,这个过程真的很美好。

基于在减肥上面的小小成功,我开始反思,我是不是也应该通过学习来提升我自己呢。于是,也尝试在电子书上阅读很多的我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知识。当然,生完宝宝之后, 家里的花销也越来越大了,时常感觉到恐慌,钱不够花啊。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说,为养孩子,有点准备,但是这个来的太快了。还是有点吃不消呢。于是,我开始关注股票,开始关注理财。当然,也亲自去操作股票,就是在2015年的最高峰的时候,我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去投资股票了,那会身边的朋友,都在劝我,不要冲动,我不听。结果可想而知。现在也还深深的套在里面,出不来了。这段我其实很少有对人提起了,尤其是,在那些曾经苦口婆心,千叮咛万嘱咐的朋友面前,我更是不好意思提起。这样,我的财务水平又回到了解放以前。我这下彻底心慌了,家里有老,也有小,怎么办呢。

被自己困住了,犹如困兽一样,在自己的老鼠圈中,怎么都转不过来的。

好在纠结了一整子之后,有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文章的作者提到,有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同时他也提到一个人,叫古典。作者说,他在无意中看见这边书了,觉得很有意思书和人。于是,我开始在电子书上去找找这本书。当然,结果是,这边书看的我是心惊胆战,直接面壁思过的样子。也是在偶然间,系统提示我,这本书有更新,于是我想想,更新就跟新吧,结果不曾想,更新的书,给我带来了福利。原来古典有开设培训课程,也有新精英的做自己学校。我就这样,开始步步的去搜索公众号,官方网站,视频,文字。实际打电话咨询。就这样,我将书中的故事和人物,一个个的搬到我的现实生活中来,搬到我的朋友圈中来。

如果说要有个转折点的话,那就是要以2015年国庆节。那次去到北京,参加新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师认证班。我本来很想在今年国庆节的时候,为自己这一年来变化写一个总结的。但是,今天在这里,忍不住要写两句的。

在没有去到课堂上之前,我以为我的生活,就是在上班,下班,回家,三点一线的生活,最多,就是和楼下的老头,老太太,跳跳广场舞,是我最大的社交活动了。

然后,去学习的三天课程体验和经历,真的是给我推开了一道大门,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大咖,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回归职场的导师,同学。从北京回来成都以后。我开始关注了很多的社群,同时,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朋友》也是古典老师在生涯群里,推荐我们必读的书。也正是因为《把时间当朋友》我开始反思,我以前的认知,在大学毕业后,没有看过一本书,没有学习过一篇文章,多么恐怖啊。大学毕业,就发誓这辈子不再读书了。多么痛的领悟啊!!!这个也要感谢李笑来老师的大公无私,让很多人开始醒悟了。

回望这几段日子,联想到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我现在真正明白了。《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的作者,哈维.艾克说的,在你身无分文的时候,如果你现在没有自己想要的那样成功,一切表明,你还不懂。如果你要发自内心的采纳他的意见,从“知道一切”到“学习一切”。从那一刻起,每件事情都在改变。

从我开始学习开始,我身边的每件事请都在改变。

在工作中,我开始释然了,尽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结交更多的同行朋友,让他们给我帮助。这样,我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

在学习中,我开始找资源学习,包括新生大学,拆书帮,橙子学院,叙事学习,一生只做八件事,普通话,思维导图,结构思考力,鹿雯丽幸福私塾课。。。。这些是我以前重来没有经历过的世界,我的价值观和视野开阔了,从根本性的发生改变。

在社交中,我开始经营自己的成长梯队的战友,伙伴。带领几个和我一样 ,有成长需求的朋友,一起去拆书帮晋级,一起去参加各种社团学习,同时,在不同的圈子中,开始识别进取型的朋友和表现型的朋友。

一切都在改变,一切都在进步。以前的朋友圈中,都是同事,同学 ,就没有其他的了,现在的朋友圈中,我只关注进取型的朋友,很多负面能量的朋友,自然就离我远去。

通过这样一步步的走过来,真的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吸引的。优秀的人,是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来到你身边的。这样的感觉真好。

引用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话:如果你认为教育是昂贵的,那可以去试试无知。换句话说,知识就是力量,力量就是行动的能力。那有个现象是:富人会在不停的学习,并且说:如果能学习到哪怕一件新事物,或让一件事情得到改善,那就是值得的。而穷人的口头禅:我不需要学习,我没有时间,或者我没有钱。

是的,我回忆我最近一个辈子的经历,来想要说明一个问题,学到老,活到老。这个理论的基础不是我爹杜纂出来的,是有科学依据的。尽管我爹在很多时候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说,活到老,学到老。在最近的叙事课堂上,我终于GET到老爹说了快一辈子的话真正的含义了。

一切刚刚好。

愿有机会再分享详细的成长经历。

谢谢您的耐心看完了我的啰嗦。我觉得能够有耐心看完我啰嗦的朋友,也是想要通过学习改变的朋友,我想,大家也是同频的人,我愿意分享最近对我触动特别大的一本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您有心的话,请加我微信(微信号:ll742348459,13551276426),请您一定备注:简书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