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笔记实现个人发展计划

每年的年初,公司的人事部门都会要求各部门提交当年的业绩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这是当前很多公司的流行做法。除了和每年的年终奖有关外,员工的能力提升也是每家公司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公司的发展计划,主要是侧重于工作方面,涉及到个人能力的不多。一个人如果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需要思考如何制定并实施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不想把自己的人生交由别人来决定,就需要自己定计划

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定和实现,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找方向;找方法;投资源

个人发展方向,这个问题很大,不是本文的主题。这个涉及到专长、性格、爱好等。理想的发展方向就是把兴趣爱好能和个人专长结合起来,找到感兴趣的且是自己擅长的方面去发展。

找好了方向,接下来就是用合适的方法来向这个方向去努力。方法方面,有刻意练习等工具,具体的可以参考成甲的《好好学习》这本书。

解决了前两个问题,最后就是实施中需要投入的资源,有金钱、时间、人脉等。在各种资源里,时间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一天24小时里,除了上班和睡觉各8小时外,自己可以支配的只有8小时。而在这可支配的8小时里,真正可以用来自我提高的,也就2-3个小时

如何利用好这宝贵的2-3个小时,需要一个简单的工具:记笔记。

笔记的用途有两方面:一是记录时间的支出,二是记录个人的发展过程。

记录时间的支出,是为了不断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修正之前的发展计划。工作以外的可利用时间大体上有两个时间段:上班前和睡觉前(同时这也是大家刷朋友圈的时间)。自问一下:每天可以用来专心投入一件事情的时间有多少?我想大多数人都说不上来,因为没有记录过。我个人的经验是:最多两小时。

通过记录时间的支出,可以知道每一项发展计划实际需要的时间。例如:计划一周读完一本书,但记录了一周之后,发现一周无法完成;这时候就要调整自己的周、月甚至年度计划了。

记录发展的过程,主要是记录运用的方法或者逻辑,实际的结果是什么,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没达到,则修正方法。这其实就是PDCA循环的执行过程。在制造业工厂的生产线边有各种绩效的看板,然后会有趋势图、纠正的措施,这就是一种记录。我们这里讨论的记笔记就是想创造这样一种个人发展的记录。

个人发展的笔记,主要是有四个时间维度:年、月、周、日。前面的三个属于概略型的,一页纸就可以;而每日笔记则内容相对较多。这四者的关系是先定年度的计划,将年度的计划分解到月,月到周,周到日。这样一个过程可以保证年度计划得以在每天都能被执行。

年度计划的展示形式,可以用九宫格的方式,很直观且有冲击力。计划的具体实施细则,则体现在月、周、日中。


月计划的笔记就是平常的月历,只是多出来两个空白。一个是顶部的月计划事项列表;第二个就是月历左侧的空白,列出顶部的月计划具体分配到某一周。如下图(出自《神奇手账》一书,作者佐藤惠):


周笔记是将一周的天数分列列出来,并按照时间分行。每周的代办事项列在最左侧。每天的时间开销,则在此图上按照时间线记录每项花费了多少时间。


每天除了更新上图的周计划表外,还要记录回顾笔记。回顾笔记,就是每天回顾昨天的事项。重点是回顾在执行计划事项过程中的想法、执行的方法、得到的效果。目的是为了以后阶段性总结时,用以发现未来需要改进的方面。

每日回顾笔记的形式上,可以参考康奈尔笔记法,做到条理清晰。即:一页纸的左边三分之一留白,给之后的周、月、年回顾留下写心得的空间。用符号真实记录实施的行动、结果,号后面记录自己的想法、心得。纸张的下部分留出空白,记录明天的行动计划。

调整:如果需要调整先前的年/月/周计划,可以划线删除,然后将新计划写出来。这样除了保持计划的时效性外,还可以看到计划的变动情况,为以后的计划制定提供经验教训。

回顾:一周的每日回顾笔记完成后,要做周回顾笔记,反思本周的执行情况及改进方案;同理也有月度、年度的回顾笔记。

总结成一句话:记录是为了改进提供信息。

用笔记跟踪个人计划是个长期的工作,我也是在摸索中,欢迎大家和我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5年8月30日,周日 1.背景和实践时间 2014年年底,我报名参加了李参的2015年正能量挑战赛,正...
    吉吉kiki阅读 4,048评论 1 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臭榴芒阅读 223评论 0 0
  • 最喜欢的季节是夏季 因为这个季节的人们最真实 最伤感的月份是六月 又是一次不舍得别离 最轻松的周数是二十周 因为我...
    vanrs阅读 191评论 0 1
  • 一个骗子死了。 他是被车撞到的。在急救室里,医生想尽办法后问他最后想做什么。他说想听听父母的声音。医生把电话调到免...
    一夫爱青剑兮呜呼不孤阅读 573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