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做计划和回顾

## 2015年8月30日,周日

1.背景和实践时间

2014年年底,我报名参加了李参的2015年正能量挑战赛,正能量挑战赛也是一个年计划和回顾的比赛。

虽然之前有断断续续写过一些总结和回顾,但是真正坚持每周做周总结还是今年年初才开始。写周回顾已经有35周了,在这35周的计划和回顾做得不是很规范,甚至是杂乱的,唯一认可的一点是坚持做周回顾,特写此文来总结一下我这35周里是怎样做回顾和总结的,方便之后更好的调整计划和回顾。

2.计划和回顾的目的和意义

在个人成长中,计划和回顾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我觉得在做计划和回顾之前要认清自己为什么要做,不做不行吗?写计划和回顾,对于我来说是方便跟进进度、调整、总结,为下一步更好的行动服务,定期做计划和回顾能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免偏离的方向。虽然没有经过任何导师的指导,最多只是看一些老师的成长博客有提到如何写周回顾。现在写周回顾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我已经明白周回顾的意义,但是奈何只是成为一个习惯而已,做计划和回顾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我需要继续写下去,慢慢梳理好自己的思路。

3.日计划与回顾

3.1日计划

使用doit.im仅仅是为了打勾,还不规范

关于日计划,结合Doit.im的使用,是比较好的完成日计划吧。在上班时间,利用doit.im去处理工作让我更明确当下的任务,变得更加专注,效率也有提升,每完成一项,勾一项的感觉很好。

对于日计划来说,我总有种不是很明确的感觉,因为很多时候给自己定下的任务,往往高估了自己的情况,而最后还是没有完成。还有对于计划内和计划外的任务也不是很明确。

我总是混淆了日计划和习惯清单,究竟对于我来说什么是日计划,什么是习惯清单?一开始doit堆得满满的任务,可是大多都是习惯清单来的,之后改进了一下,把那些习惯清单归为一项任务:检查每日习惯清单,然后doit就显得清爽很多了,可是之后那些小任务就比较少去完成了,也许是不重要的吧。

关于日计划的轻重缓急、二八原则,我也处理得不是很好。如果当天比较闲,而恰好有些东西勾起了我的兴趣,那日计划就会完全失效,我会陷入一些让我“上瘾”的任务。例如,整理百度云盘的文件夹不是我当然计划内的任务,但是恰好整理起了兴趣,我就会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去整理,往往就是一天的事,那其他什么日计划都忘了。

3.2日回顾

混淆日回顾和晨间日记

日回顾这一块我也做得不好。在35周里,我做日回顾的时候比较少,基本没有做当天的日回顾。我有做晨间日记的习惯,我是习惯把晨间日记和日回顾一起完成了。究竟这样有没有不妥之处?在永澄的3721的后动,日回顾是当天完成的,我这样算是偷工减料吗?我甚至把晨间日记的模板弄成日回顾的模板,感觉有点不伦不类的。我为此还纠结了一段时间,甚至现在也觉得很疑惑。

下一步,我需要思考怎样更好的做好日计划和日回顾,并且要思考晨间日记、日计划和回顾的关系。这35周的日计划和回顾,我勉强给自己打3分吧,处于不合格线。我不知道怎样做日计划和回顾。所以我报名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3721的活动,希望到时候能让我有更好的领悟吧,更好的行动吧。

4.周计划与回顾

4.1周计划

周计划关注习惯清单,能形成小系统,但是没有重点任务。

在各种时段的计划和回顾,我做得相对比较好的是周回顾。浏览2015年的各个时段的计划和回顾,发现变动都比较大。

目前怎么做

周计划的话,由于参加了李参的正能量调整赛,周计划的模板已经有了,每个月我会根据每月的重点去调整周计划的模板,从23周起我已经在Excel里有很好的周计划的模板了,正能量挑战赛的内容、习惯清单都比较清晰,习惯清单还涉及到运动健康、生活内务、交际活动等循环周期的任务。至于为什么从23周起才有Excel的周计划模板,下面讲到月、年计划和回顾的时候再详谈。

需要改进的地方,存在什么问题和疑问

周计划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是,正能量挑战赛的模板比较清晰、习惯清单也很清晰,一个问题就是计划内、计划外的任务不清晰。是不是我把计划和习惯清单还是混淆不清呢?很多一时兴起的任务,算是计划外的任务,这一部分我很少写入Excel的表去跟进。

下一步行动 具体行动

关于周计划,我需要再和周回顾协调一下,看究竟怎样才能做好周计划。做好周计划还需要和月计划、年计划协调好。

4.2周回顾

周回顾只是做了时间开销表,没有分析;回顾没有固定模板,有些许杂乱

目前怎样做

说真的,这35周的周回顾,我觉得做得不怎么的,就是我重看周回顾,没有让我有太大的兴趣去看,因为周回顾的从一开始没有定好结构,总是在随心所欲写一些当时认为的周回顾,如果细细总结,还有一些规律可循。

4.2.1周回顾步骤

一开始周回顾步骤:

1、导出时间开销记录并统计成表

在第1-27周的周回顾,把我时间开销记录Time Meter的数据导出来,用Excel做数据透视表分析,把每个板块的内容统计好,并且用条件格式的数据条标好每个类别标签,这样每周的周回顾都会有一个这样的表。

以下是第1周和第27周的时间开销的表。

2、把各个项目的时间开销明细列成表,复制到回顾里。

其实这项没有必要,我很少去细看数据,这个对于总结来说意义不大。

3、每周的总结和感悟。

期间周回顾步骤

在第18周,我参考了李参的博客有关如何做周回顾,去做自己的周回顾,下面是第19周起周回顾的步骤。

1.时间开销记录

2.回顾晨间日记

3.印象笔记

4.为知笔记

5.doit.im-展望未来

6. 大脑清扫(结合doin.im收集箱)

7 固定栏目(清理购物、人际联系等)

8.下周计划

到了23周的周回顾开始,又把这个周回顾的模板给跟没了,下一个阶段是根据各个主题来回顾,就像本年刚开始的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就跟没了?在第23周的回顾里,没有以上蓝色字模板的内容,我不确定当时有没有根据这个步骤来做周回顾。

现在周回顾的步骤

1、打开Excel表去统计正能量调整赛一周得分的内容,复制成图片到为知笔记的周回顾的文件中。

2、根据每个模块,例如【运动】【饮食】【写作】【阅读】等模块写简单的总结。

3、然后打开Time Meter查询数据,汇总到月计划的模板里,汇总周得分。

4、如果记得的话,会把为为知笔记的周回顾同步到印象笔记的正能力挑战赛的文件夹中。不记得的话,会第二天再同步到印象。

现在周回顾做得算已经有了自己的体系了,可是常常会忘记,在没有形成自己的规范前,在为知笔记、印象笔记做两次周回顾,两次写的东西都不一样的,重复累赘。

之前总是忘记把周统计汇总到月回顾表,所以月回顾没有跟进得很好。6月份的周回顾表除了重点的内容有数据,其他都是空的,7月份丰富了内容,8月份,也就是本月的月回顾才真正落实到,这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吧。

存在的疑问:

1、完成本周回顾要马上制定下周计划吗?还是次日再做?

2、现在我的习惯清单是不是就是强力地板?

3、如何区分习惯清单和计划内?

4、如何区分计划内的任务和计划外的任务?

5、怎样才算是合理的任务数量?怎样避免给自己布置太多的任务?

6、周回顾步骤怎样设立才是合理的?参照李参的周回顾,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是否需要重启这个步骤?

下一步具体行动

1、先参加3721活动,再争取机会参考掌控,从零开始学。

2、学会给自己减压,认清每天三项重要任务,其他可做可不做的任务可以放弃。

5.月计划与回顾

5.1月计划

目前怎样做

现在的月计划复制上月的回顾模板,然后再根据本月的重点进行微调。形成系统的是参加李参正能力挑战赛的模板还有一些习惯清单,关于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内容,目前还是空的。例如今天进行的9月份月回顾模板的设置也是,微调上月的模板,清空记分,这样也算是完成我的月计划了。

我总有种感觉,这样的月计划还不够到位。所以有些月份,我会写一些本月重点任务的文字,去提醒自己。

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认为完成了月计划真的是完成了月计划了吗?我只是调了一下上月的模板而已。

其实现在我已经认清了我的三个重点:阅读、写作、跑步,其他的都是计划外的任务,是这样吗?我还是没有搞清楚月计划的重点在哪里。

不过,我还是会想到一点,就是很多个周末,我会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些什么,例如整个8月,除了有一次外出,其他的都是宅在家里。我是否应该在月计划的时候就考虑好我每个周末要干些什么?要协调好交际,要联系谁,要参加什么活动?要完成什么休息日的计划?

月计划应该和年计划统一,我是否需要再一次明确我的年计划呢?2015年还剩下4个月而已了,在这4个月里,我需要达到什么目标,要完成什么任务吗?我之前的小系统已经稳固的走下去了吗?

下一步具体行动

1、明确2015年9-10月的总体目标,而细致划分到各个月份跟进。

2、尝试设置好计划的任务,若有临时计划外的任务要写到表里跟进。

3、脑海里有新的想法是好事,要及时捕捉,考虑清楚期望、实施时间,结合实际情况考虑什么时候才做。

4、每周甚至每天对月计划要有更清楚的认识,要认清每月的重点。

5、相信自己,多给自己鼓励,不要觉得自己做得很差,要不慌不乱的持续进步。

5.2月回顾

目前怎样做

关于月回顾的设置,参考了易仁永澄的月设置,在月回顾的月不是自然月,而是按照周设置的月,是整周都在一个月内,不存在一个周跨越。例如,对于我的月回顾来说,8月份不是8月1日-8月31日,而是8月2日-8月29日共4周。

月回顾的流程:

1、周回顾链接

回顾各周的周回顾。

2、本月大事记

浏览晨间日记,把本月的大事按日期+事件记记录在这里。

3、时间开销记录统计与分析

从TM时间开销记录器导出数据到Excel做透视表分析,有时候是每日类别标签的数据,有时候是每周类别标签数据。

偶尔会其他数据分析,例如做一下各个类别标签的饼图等;偶尔会做下各周的数据对比,早起时间的图表等。

关于数据收集、数据呈现,我基本掌握,但是要怎么分析,我要从数据中得到什么,我还不是很清晰。

存在的疑问:

1、时间开销记录多久做一次分析才好?

2、要做什么分析?

3、标签的内容要怎么设置才能更方便统计和分析?

4、时间开销记录是否需要设置一个模板?

5、是否需要与上周对比?周与周之间怎么对比?

关于时间开销这一块又可以做详细的展开了,现在还在摸索中。

4、本月总结

就各个小模块写简单的总结,如【运动】【写作】【阅读】等。

这一块要同步到印象笔记。

此外,有时候,我会列出每月的阅读清单做一份详细回顾;而且会记录一些新的想法。总体来说,在过去的8个月的月回顾虽然有坚持在做,但是还是一直在摸索着适合自己做月回顾的模板和方法还有思路。

需要改进的地方

1、要基于做好周回顾的基础上做好月回顾。

2、月回顾需要再理清一下思路,找到一个更好的模板,做月回顾的时候直接套用。

3、月回顾要链接到月计划、年计划,做回顾是为了下月更好的行动,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年计划。

下一步具体行动

1、列一份月回顾的流程,每月按流程来走,并且可以按月份来修改。

6.年计划与回顾

年计划表目前还只是摆设,虽有行动,但没有汇总具体数据

6.年计划

目前怎样做

在上一年的年底,我已经有做2015年年计划的想法了,于是就做了一个简单的年计划。后来在3月初的时候,听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向组织揩油活动的年计划的制作的语音分享,先后听了陈艺文、林静等人的分享,拿到了做年计划的相关模板,但是没有行动起来做自己系统的年计划。

直到3月底4月初的时候才制定出Excel版的,是根据大牛分享的模板建立的一份关于2015年目标计划和任务的分解表,十分详尽。

初步的年计划就出来了,但是4月份的年计划汇总表依然没有跟进,一个月过去了之后,年计划的表还是空的,因为涉及的任务过于繁杂,自己缺少耐性去逐个统计逐个记分,所以年计划的跟进就作罢了。

值得肯定的是,毕竟年计划是出来了,可惜最后没有执行好统计。我的年计划是结合Time Meter时间开销记录去做的,所以还是比较细致的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在年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我的某些分类因为实际情况而改变了,关于TM的分类的跟着改变了。从启用TM至今的分类标签已经更新了好几个版本了,关于标签类别还是需要进一步的确认统一,不要再改来改去。

年计划现在是长这个样子:

现在来看确实是比较系统了,并且年计划的分类是和TM的标签分类是一致的,所以统计起来还算方便的。

中间有过微调,之前用餐时间是属于健康那个分类的,而现在用餐又放回生活这个模块了。因为感觉自己用餐不太健康呢,而且午饭的时候有不少时间是和同事闲聊的。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每个月的完成的数据没有统计到总表,没有跟进到底。

2、尽快把分类确定下来,时间开销记录TM的类别标签也是,尽快确定,要站在一生的角度去思考这个分类,是否适合,是否有不妥的地方,哪里需要改进的要尽快调整好。一个关键,要利于统计和分析,也要利于以后可能新增的项目、生活遇到的其他变化的影响等。

3、年计划的具体项目要兼顾好,要平衡好各个方面。

下一步行动 具体行动

1、跟进月计划的数据。

2、TM的类别再次确认统一。

3、为2016年年计划服务,做好具体的年计划及回顾的经验总结。

重看我的年计划,我发现,其实也有不少的可取支处的,定的目标也不算太高,任务也非常细致,但是为什么没有跟进到底呢?我想,还是一个畏惧心理,还有觉得怕麻烦。一年里,要跟进那么多琐碎的项,我想想都觉得害怕?同时我也存在这样的疑问,有周回顾不就够了吗?为什么要月回顾?季度回顾,年回顾呢?

每周统计一次还好,每月汇总到大表感觉有点重复呢?还是没有落实到位。我想,关键还是觉得麻烦吧。对于年计划的把握还是不太好。其实也不用浪费很多时间呀?我要克服这种心态,要把做好周回顾的心态放到做好跟进年计划表,现在我跟进月计划汇总表有进步了,下一步就挑战年计划表的跟进吧。

6.2年回顾

目前怎样做

2014年回顾模板:

2014年年度总结

关键词:

一、2014年度大事记

二、阅读书籍

三、时间管理

四、人际关系

五、财富金钱

六、工作职业

七、兴趣爱好

八、心灵成长

九、锻炼健康

十、年终感谢

在2014年我做了一次简单的年总结,这个模板是参考@豆芽兵的月回顾模板,修改之后成了我的年回顾模板。这个模板在2015年年终的时候还可以套用一下。

刚刚重看了我的年回顾,我发现现在我在心态、时间管理、行动、交际圈等方面都成长了不少,我的心态更加平和了,更加清楚什么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少做了一些无谓的事,活得更加健康了。虽然我知道现在的我还存在很多问题,也有很多成长的困惑,也会有焦虑倒退的时候,但是因为有了个人管理的意识,我发现我在5月份处于心态很差、状态非常不好,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能够很快的调整和恢复过来,重新迈上正轨。

现在已经是8月底了,2015年还有4个月,关于做年回顾这一块,我觉得会有更多丰富的资料可以写吧,这一年真是满满的收获。剩下的4个月,好好努力,在做年回顾的时候就会让自己更加欣慰了。

需要改进的地方

1、年回顾模板也许要细微调整一下。

2、年回顾是基于年计划的基础上做的,要做好年计划。2015年年初的年计划做得不够具体,有些没有跟进到底,下一年要更好的计划,更好的行动,做更好的回顾。

3、做年回顾的时候要及时发现问题,为下一年的计划做好准备。

下一步具体行动

1、还剩下4个月了,接下来的任务要更加明确和具体。

2、留意别人是怎样做年回顾。

3、有什么还没有做的,赶紧去做,不然年回顾的时候又有遗憾了。

以上写得有些许乱,正如我做计划和回顾的思维一样,杂乱无章。但是通过了写这篇《我是怎样做计划和回顾》,似乎有点理清了自己的思路。虽然我在写这篇的时候,回顾了之前的周回顾、月回顾、年回顾,做得还是不够理想,似乎有点马虎,不够用心。但毕竟留下了一些数据和文字,可以让看到自己的成长。下一步,我的计划:

1、制定日回顾、周回顾、月回顾、季度回顾、年回顾的模板。

这样的话,每个月回顾我要做些什么,我会更加清晰快捷,不用思考自己要做什么回顾。

2、制定相关计划和回顾的流程。

3、认清回顾的目的,回顾有侧重,控制回顾的时间。

预估日回顾5分钟,周回顾20分钟,月回顾30分钟,季度回顾30分钟,年回顾3*60分钟。年回顾可以适当时间长一点。

之前的回顾,我太侧重数据上的呈现,并且因此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但是现在看来,那些数据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我更希望自己下一个阶段的回顾注重任务执行的情况、结果、感受、问题及解决方案,特别是感受这一块,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心理成长轨迹。

4、更清楚自己的计划,提高把控感。

其他相关的思考:

幸福成长进化俱乐部3721活动

从3月份单靠看材料摸索年计划至今,没有导师的指导,能有现在的效果,我感觉已经算不错了。(认可自己才有更多的进步,及时给自己鼓励。)

就在昨天我已经加入了幸福成长进化俱乐部的3721的活动,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今天启用维持21天的活动,希望从最简单的每天早上写计划三件事,晚上做回顾,能让我对计划和回顾有更深刻的感受吧。上文写得很乱,我不确定我对计划和回顾掌握了多少,所以还是以空杯的心态去参加3721的活动,以日为单位做好计划回顾,然后再拓展到周、月、季度、年、N年等等……我相信这也是一个不断成长、持续进步的旅程吧,好好加油。

价值观

关于做计划和回顾,在俱乐部的大神分享的时候都强调价值观这个问题。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才能更好的做计划和回顾。其实做计划和回顾也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关于价值观,我之前也做了些测试,但是资料没有保存,所以现在对于自己的价值观也不是很明确。什么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呢?我最在乎的是什么?我重视什么呢?我要成为什么人?我要实现什么目标?我要达成什么?这一点也需要慢慢摸索,之后希望自己能多参与俱乐部的活动,认识到自己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引下更好的成长吧。

现在的我,在职场上也没有很明确的发展方向,对自己的天赋、兴趣所在也不是很明确。但是还是本着那个慢慢来,持续做的心态,好好去成长吧。我对自己的成长没有明确的期望。

我为什么要做那么多计划和回顾?

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吧?成长为怎样子,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晰。做计划和回顾和是给自己增加一点对自己的把控感吧。我喜欢做计划和回顾,我觉得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的成长,真的太棒了。我为自己的进步而感到很快乐,很欣喜。

其实人们做很多事情都是为了让自己的感觉好一点而已。对于我来说,目前做计划和回顾让我感觉很好。现在计划和回顾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在计划和回顾中不断提升自己,积累到一定的阶段,一定会有质的飞跃,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态内部类与非静态内部类的区别 非静态内部类会隐式持有外部类的引用,可能引起内存泄漏。 静态内部类只能调用外部类的...
    hello_cc阅读 291评论 0 0
  • 由于大陆的疫苗迟迟未上市,三个多月的史女士去澳门打肺炎疫苗的事情正式提上了日程,妈妈带她去拍了人生中第一张证件照,...
    陈大可1943阅读 825评论 9 5
  • 我花了2天时间 研究ant 从无library项目 多渠道打包成功 到有library项目多渠道打包 问题多如牛毛...
    kelloy阅读 619评论 1 2
  • “某人的轮廓已经消失,只剩下一点点无处可去的水分,残留在我的眼睑上,带着余温。” 某天重新翻看青山七惠的书,找到了...
    我并没有梦想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有个老友给我打电话,抱怨她的新恋情,那个不靠谱的恋情,我早就想说她了,感情不着调男的还装的不行,可是老友就是觉...
    冰花儿啊阅读 725评论 1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