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马匹摄影「出行前的忐忑心情」

    听着歌曲,码着键盘。虽然不知道会写些什么,但这是我此时不安的心情。


        抽点时间来描写心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后天,也就是2018年1月12日,计划去锡林浩特那里摄影。锡盟有“中国马都”之称。这也是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摄影比赛,所以就计划,去参加锡盟的一个「马背上的歌声」冬季那达慕·好戏登台凤凰马场的活动。跟随父亲和另外一位朋友一起去,我也不是十分确定是不是这个活动。当然,都是关于马的这种活动。

        去拍摄马匹。作为内蒙古人,我很少去草原,曾经在绿色的草原上玩过一次。喝着奶酒、吃着烤全羊。在蒙古包里,在哈达的抚摸下,在夜晚的篝火中,也欢腾过。但这次是要去另一片草原,而且是在冬天。别有一番风景。是白色的,起初,计划的目的地,听朋友说,没有下雪, 所以就把假期提前了(之前定在19日,现在提前至12日出发),自己非常喜欢摄影。有一部nikon D7100,作为一个初学者来说,足够用了。还有三角架,父亲说,一定把偏光镜带上。用得着。告诉我拍雪地的时候,没有偏光镜,容易过曝。我理解了。这次去拍马,我还对拍马一点经验也没有。所以,这种不安的心情始终不停的包围着我。不光拍马不行,拍马屁,也不是我的强项啊(哈哈哈~!!)


前期准备

        因此,我抽时间,就在网上寻找一些关于拍摄马匹的技巧与方法,学习一下老师们的经验。首先呢,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因为在雪地拍摄,所以要注意保暖。温度我大概了解了一下,在零下-22~-28。是很冷的。我新买的羽绒服用上了。特意还给相机也带上了“衣服”相机保暖套。父亲特意给我买了一个。因为温度低,造成的电池掉电的情况,所以我们多准备了一两块电池。其实在这之后,我也准备再买两块电池,以备不时之需。听父亲说,往包里放一些热贴。正是我在网上看到摄影老师提到的“暖宝宝”。可以短时间内把包包里温度不至于特别低。很有效。

        在相机的使用上,我大概也学习一点知识。因为拍摄马的时候,是动态摄影,所以,要对对焦与连拍做好一定的准备。我今天把我相机的说明书都找出来,仔细翻看了一下。平日没有过多研究的我,现在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听父亲说,这次去拍摄,有认识朋友。可以带我们去,各方面的活动都可以随意拍。比如套马杆、牧民马术、马群、独马、等等情景。我这次一定借这个机会好好练习一下。难得的锻炼机会。平时的我,只是拍拍市区的景色,人物。很少拍摄动态的景物,比如:鸟、行驶的车辆、运动员、包括马匹等等。做好一点点准备,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

        当然,学习的时候,记忆是一方面,实战的时候,更要随机应变。记得,网上的老师提到,因为马匹的运动很快,如果想拍摄马匹的马蹄清楚,速度就要在800分之一秒以上才行。等我到马的面前的时候,尝试一下。为了清晰,所以光圈不宜过大,而感光度自然就要随着另外两个参数进行变化了。

Tips1:动态摄影高速快门与慢门的应用 高速快门:

        万马奔腾,大地颤动,快门需跟上马蹄的节奏。一般来说,1/800秒基本可以使马腿不虚,1/1000秒以上则更保险。

Tip2:拍摄时机

        首先要预测群马前进的方向和路线,选择理想的背景。在群马进入预测范围时果断按下快门,迅速抓拍精彩瞬间。提前或滞后都会因错过最佳时机或使主体得不到突出,或出现画面单调等问题。

Tip3:背景的选择

        对于背景的选择,可以在空旷并且有树木点缀的地方进行拍摄,这样意境会更好

Tip4:机位的选择

        选择安全的机位。考虑到光影、画面背景以及拍摄效果。如果想使群马富有层次,机位就应该高一些;如果想使群马显得高大,就应该选择低机位(这样的机位会使画面缺乏层次)。但无论是机位高低,都应在侧光或侧逆光的角度进行拍摄,这样才能够拥有丰富画面层次,实现光与影的有效结合。

Tip5、马的形态

一般来说拍摄奔跑的马儿都会选择马儿腾空的瞬间,四肢离地的那一刻是最有镜头感的。小跑也都可以,拍摄马的侧面效果会更好;还有马紧张状态时,突出的身体肌肉线条也能很好的表现出骏马的感觉。关键是拍马和拍美女人像也有类似之处,体态品相好看的马拍出来的效果也会更好。


网络图片

        引用该网站上老师的文字。留用。可以随时学习一下。等自己拍马回来,再丰富一下自己的感受。像上图一样,我能拍出这种效果,就说明我进步了,呵呵。希望我忐忑不安的心情平静下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