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

嗯?让我想想,我应该怎么向你介绍我呢?

公元前140年,我出生于河东平阳,也就是如今你们所说的山西临汾西南。我的母亲不过是平阳侯府的一名女奴,出身卑贱,我的父亲也差不多,只不过比母亲好一点,父亲也不过仅仅是平阳县的一名小吏,或许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吧。

父亲当差期满,便回了平阳县,从此再也不与母亲联系,于是母亲便挺着肚子一个人在平阳公主府生活。后来,我便出生了,只是一直未曾取名。

我从小体弱多病,母亲总是着急,却也没有办法,于是有一天,母亲跟着公主出门,或许是命运安排,又或许是别的什么原因,我们遇见了一个算卦的江湖术士,母亲希望那人给我一个名字,那术士看着我,沉思良久,询问父亲的姓氏,后来便给了我两个字,那两个字是“去病。”是的,我的父亲姓霍,那个术士叫东方朔。

我叫霍去病,我相信你们应该都听过,我出身寒微,不过还好,母亲在公主府,总归是生活不愁,唯一的也就是需要做一些自己不愿干的事情,毕竟,我是个女奴的儿子。

公元前139年,姨娘突然变得运道极好,那一日,那时的皇帝陛下突然来到公主府,拜访自己的姐姐,公主命我的姨娘在大堂上跳舞,于是,姨娘就这样走进了武帝的眼中。

公元前138年,姨娘与武帝越发恩爱,而我们也沾了姨娘的光彩,走进了武帝的眼中,从此我便成了外戚家族的一员,也过上了上流的生活。

那时候的很多少爷,每天问花寻柳,而我,我不一样,我不喜欢那些,我偏偏喜欢弓马,于是便每天练武,习箭,于是我便在外人的口中,成为了那个善骑射的少年。

武帝来到姨娘的宫中,我在一旁看兵书,或许是爱屋及乌,武帝很喜欢我,于是便让我做了他的近臣,武帝亲自教我兵法,从此我便跟在了武帝身后。

我渐渐长大,这时候的武帝每天都很不开心,龙颜不悦,因为北方的匈奴总是袭扰边境,来去如风,我们的将士总是被动挨打,以至于匈奴觉得我朝很好欺辱,便更加的肆无忌惮。

武帝翻阅以往对匈奴作战的记录,发现总是输多胜少,于是陛下痛定思痛,终于在匈奴的又一次袭扰中忍无可忍,决定对匈奴作战。或许我身体内有天生的战斗基因,听到消息我欣喜若狂,武帝在朝会上点兵,他还是决定派我出去,跟着我的舅舅一起去作战匈奴。

陛下任命我为剽姚校尉和我的舅舅出征,剽姚,意思是勇猛疾劲,我深知陛下对我深厚的期望,于是我重重的对着陛下行礼,我发誓,我不会辜负他对我的期望。

在定襄北也就是漠南,舅舅率领大军驻扎,所有人都在再作战,只有我呆在营地,我知道舅舅心疼我,也怕我闯祸,可我想着自己熟读过的兵书,想着自己的一身武艺,想着自己的远大报负,更有陛下对自己的满怀期望,于是我进了军帐,我请求舅舅,给我士兵,我要出去作战,舅舅并不太想同意,还是一旁的老将军求情,舅舅才勉强同意,于是舅舅给了我八百士兵,他叮嘱我,不要走远,就在城外围抓一抓落单的匈奴人就好,我欣然同意,于是便领命出帐,嗷,对了,那位帮我求情的老将军,名叫李广,是的就是那位“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飞将军,李广。是的,我很感谢他,不过我还是看不上他的作战水平。

我率领八百轻骑,一路南下,直弃舅舅的大军数百里,但是却好像到了沙漠,军中有人劝我回头,已经跑的很远了,可我的直觉告诉我,再下去就会遇见匈奴人了,于是我告诉他们,不要管方向,卸掉辎重,只管和我冲杀下去,见匈奴人就杀。

我一马当先,冲杀下去,终于不负我所望,我找到了匈奴,不过却不是主力,只不过是一些分部而已。我的八百骑,所向无敌,匈奴还没来得及反应,便被我冲散了阵营,斩杀了匈奴单于的祖父若侯产,俘虏了他的叔父,于是我就这样取得了我第一站的胜利。

我带着两千二十八首级回到舅舅的军帐,舅舅本想出口教育的话还是变成了夸奖,但是还是因为我不受军令给了我处罚,不过却是不痛不痒。

消息传回长安,陛下很高兴,鉴于我勇冠三军的战绩,于是便封我为冠军侯,并把南阳郡穰县割给了我,作为我的冠军侯国,我当然很高兴,也很感谢陛下的皇恩浩荡,这一年我十七岁。

定襄北一战,我们终于在近百年对匈奴的作战中取得了大胜,陛下高兴,情绪高涨,他决定再继续对匈奴用兵,他要打得匈奴从此再也不敢袭扰我朝边境。于是在元狩二年,也就是公元前121年,这一年陛下他点我为骠骑将军,命我独自带一万精兵出发攻打匈奴。出征前,舅舅找到我,他向我传授他这些年打匈奴的经验,他希望我小心,希望我安全回来,我告诉舅舅,不用担心,我一定大胜而回。

我们走到河西,一万精骑,人很多,所以我有自信,我不会输,我命令他们扔下所有辎重,跟我轻装简行,我们在6天内,连续攻克五座匈奴王庭,我带领着他们越过焉支山一千多里,终于和匈奴会战于皋兰山下,这一战我带着他们杀了九千多匈奴人,并且还俘虏了匈奴的浑邪王子和相国都尉等人,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找到匈奴的主力。我们就这样绑着俘虏回了长安,陛下龙颜大悦,又给了我许多赏赐,我将那些赏赐分给了我的将士们,他们很高兴,他们说,这么多年,第一次在匈奴人面前扬眉吐气,我们终于不用再用和亲来让这片土地和平,他们想要跟着我,想要跟着我直捣匈奴主力,覆灭匈奴王庭,我当然知道他们的想法,因为我也想要如此。

我在长安休养生息了许久,终于我还是有些按耐不住,不过陛下好像和我一样,于是在这一年的夏天,我荐言陛下乘胜追击,于是陛下便让我再次领兵,去收复河西。

出征的时候,或许陛下觉得我一人太过冒险,于是便让公孙敖协助我,同时去往出征的还有当年为我说过话的老将军李广和陛下朝思暮想了十几年的博望侯。

我们协商好作战计划,准备合击匈奴,并且一举歼灭,可我没想到的是,那位老将军带着博望侯却被匈奴包围,而我身后策应的公孙敖却在大漠中迷了路,于是我就这样失去了任何援助,不过我也没觉得有多少沮丧,或许是我天生大心脏吧,我觉得他们应该感到沮丧,因为这一大份功劳只能是我一个人的了,其实我并没有想过我这一战会名留青史,我也没想过要名留青史,我只是想,我要把匈奴打得不敢出门,于是我这样去做了,我带领我的轻骑孤军深入,终于在河西腹地将匈奴部队打败,这一刻,我觉得他们是那样的不堪一击。

回到长安,陛下没有再给我封赏什么官位,当然我也不在乎。可陛下好像又觉得不妥,于是陛下问我想不想要娶亲,大殿上,我看了看我的舅舅,又望着陛下,我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陛下更加喜欢我了,并不是我会拍马屁,而是我觉得,女人而已,还是打匈奴比较有意思。

匈奴终于也消停了下来,而我也时常在宫中和陛下聊天,陛下有雄心壮志,我想帮他实现,于是在两年后,也就是元狩四年,陛下在大殿上调集了十万骑兵,十四万战马,几十万步兵,命令我的舅舅和我,兵分两路,这一次一定要消灭匈奴主力,陛下坐在龙椅上,他看着我们,看着文武百官,他说:“我这一战,就是要告诉匈奴人,寇可往,我亦可往”。

我们出发了,我带着我的兵马北进两千多里,在越过离侯山,渡过弓闾河的时候终于和匈奴左贤王部队开始决战,这一战不出意外的,我又大获全胜,他们溃散而逃,我乘胜追击,一直追到狼居胥山,我带着大军进行了祭拜天地的典礼,随后又接着追击,一直追到瀚海。

我们班师回朝,我的舅舅当然也大获全胜,可是回到长安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为我说话的老将军,死了,是的李广死了,听说是自杀的,我真的是为他可惜,没有死在匈奴的战场上,却因为迷路,自己结果了自己的性命。

匈奴逃到了漠北,陛下很是高兴,于是封我为大司马大将军,我的威望越来越高,而舅舅却因为身体,不得不得退出第一线,于是舅舅便解甲了,这一年,我二十二岁。

我还很年轻,年轻到陛下每天都很开心,他越发的喜欢我,甚至有些纵容我。

元狩五年,我的舅舅已经归家,而那位老将军的儿子,却因为父亲的死向我的舅舅出手,并且伤了我的舅舅,我很愤怒,我当然很愤怒。于是在陛下的一次狩猎中,我提箭射杀了那位老将军的儿子,他甚至没有反抗,就这样倒在丛林里,我回头向陛下请罪,陛下很愤怒,因为我杀的不是别人,我杀的是那位老将军的儿子,我杀的是关内侯,是的,那个人叫李敢。

陛下对我很失望,但他还是纵容了我,他解下腰带抽打我,折断我射杀李敢的箭束,他看向一旁的太监,“没想到征战匈奴的关内侯,没死在战场上,却被一只鹿的角给挑死了,是吗?”陛下声音威严,一旁的太监连忙称是,再不敢多说一个字。

或许陛下是累了,他不再抽打我,而是仰天长叹。

二十四岁这年,距离杀死李敢已经过去一年,我好像陷入了命运的泥沼,匈奴人再也没有犯境,而陛下,却还未停止对匈奴的打击,我想要再一次出征,于是我去了,陛下也同意我去,他希望我再给他带回一场伟大的胜利。

我带着军队行进到茂陵,那一日我突然身感不适,我看着高升的太阳,突然想到多年前母亲为我求名的场景,那个男人说,他为我取名去病,保我二十三岁无病无灾。我仔细算了算,今年我已经二十四岁了,那个人算的很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拜访他。

公元前117年,那一日的阳光极好,而我,便死在了这个阳光极好的秋天里,就像无数的落叶一样,就这样落下,然后沉进泥土里。其实我是有些不甘心的,因为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我还没有把匈奴彻底消灭,但是都没办法了,我也无能为力了,我的一生便在这里结束了,算不上壮烈,倒是显得有些许潦草,我不知道你们后来是怎么评价我的死亡,会不会像我评价那位飞将军一样,算了,都无所谓了,死后哪管生前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