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卫青、霍去病功业大多了,灭了北匈奴,而知道他的人却不多

汉朝四百多年,和匈奴打了三百多年战,从汉高祖平城之围开始,最后基本结束在一个人手里。他就是窦宪,他征战匈奴光耀史册。

据称卫青、霍去病两位“民族英雄”被历史课本删除了。这两个人和窦宪一样都是外戚。不一样的是:1、卫青和霍去病没有给匈奴致命的打击,而窦宪使匈奴差不多从漠北消失了。2、卫、霍是自然死亡,而窦宪被杀。3、卫、霍家喻户晓,而知道窦宪的人就不多了。4、卫、霍在汉武帝的支持下举全国之力多次征战匈奴,国家疲耗,民不聊生,人口减半,死亡的人口和被杀的匈奴人相当。《后汉书·南匈奴列传》“至于穷竭武力,言尽用天下之财。历纪岁以攘之。寇虽颇折,而汉之疲耗略相当矣。汉武好征,户口减半,即是死亡与杀匈奴相当也。”

而窦宪率领的是多国部队,无举国耗费,很快重创并完胜北匈奴、使其灭国。

壹、皇亲国戚

汉朝皇帝的天下是和外戚、宦官共享的,充满着权势的交织与斗争,显贵的时候皇帝都要敬三分,一旦失势,性命难保,像王莽的王氏家族做了三代皇帝的外戚只有一例。

窦宪,字伯度,扶风平陵人(今陕西咸阳市西北)。是东汉开国功臣窦融的曾孙,而窦融的七世祖是窦广国,窦广国的姐姐就是西汉孝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窦融的弟弟窦友娶了涅阳公主,窦友的儿子窦固也娶了公主,窦固也大败过一次被匈奴。窦融的长子窦穆娶了内黄公主,窦穆的儿子窦勋娶了沘阳公主,窦勋就是窦宪的父亲。窦氏一家显赫。《后汉书·窦融列传》“窦氏一公、两侯、三公主、四二千石,相与并时。自祖及孙,官府邸第相望京邑,奴婢以千数,于亲戚、功臣中莫与为此。”并身居要职,但是多为不法,窦穆和窦勋都被抓捕,死在监狱里。

所以窦宪很小就死了父亲,家道中落,他有个妹妹,家人找来相士给她看相,都说是大富大贵,不是臣妾的容貌。后来进了宫中,嫁给了东汉第三位皇帝,汉章帝刘炟(dá)。汉章帝早就听说她有才色,加上她聪明善于迎合,第二年(建初三年,公元78年)就被封为皇后,和她一起进宫的小妹被封为贵人。从此皇后专宠于后宫。

由于妹妹成了皇后,窦家又复兴了,建初八年(公元83年)窦宪被提拔为侍中、虎贲中郎将(侍从皇帝左右、保卫皇帝的禁军将领),他的弟弟窦笃被提拔为黄门侍郎(侍从皇帝、顾问应对)。这些官看起来不是特别大,但是和皇帝关系亲近,所以贵盛无比。难免矜娇,门客众多,想来巴结的人也多,鱼龙混杂。所谓树大招风。

司空(东汉主掌工程建筑的最高长官)第五伦上书说:虎贲中郎将窦宪,是皇后亲戚,掌握了禁兵大权,出入宫闱,年轻志美,谦恭待人,喜做好事,的确是好士交友。但那些出入贵戚之门的人,多半是被拘禁过的,少有安分守己、安贫乐道的,加上士大夫中一些无志之徒互相吹捧,云集在他的身旁,骄奢淫逸。奸诈之徒不可亲近,愿陛下命令窦宪等人闭门自守,不要随便与士大夫交往,做到防微杜渐……《后汉书·第五钟离宋寒列传》“伏见虎贲中郎将窦宪,椒房之亲,典司禁兵,出入省闼,年盛志美,卑谦乐善,此诚其好士交结之方。然诸出入贵戚者,类多瑕衅禁锢之人,尤少守约安贫之节,士大夫无志之徒更相贩卖,云集其门……诐险趣势之徒,诚不可亲近。臣愚愿陛下中宫严敕宪等闭门自守,无妄交通士大夫,防其未萌,虑于无形,令宪永保福禄,君臣交欢,无纤介之隙。此臣之至所愿也。”

窦宪甚至以贱价夺取公主的别墅。沁水公主有一座园子非常美丽,她是章帝的姐妹,有一次章帝去这座园子,发现不对,就问窦宪,窦宪支支吾吾,章帝大怒,训斥道:竟敢夺公主的园子,这是想像赵高一样“指鹿为马”吗?我抛弃你就像丢弃一只腐烂的老鼠一样。窦宪大恐,还了公主园子。后来皇后卑恭解围,皇帝才解怒。

太尉(主掌天下兵马,但手里没有兵权)郑弘弹劾窦宪,说他权势太盛,窦宪忌恨在心。郑弘奏报窦宪的党羽贪残枉法,而窦宪反告一状,说郑弘泄露机密,(估计这些党羽是得到了皇帝的首肯的,郑弘知道了)。皇帝责问郑弘,并收了他的太尉官印,郑弘就自己去廷尉(最高司法审判官)报道,皇帝赦免了他。他就告老还乡了,并上书言窦宪之短:窦宪奸恶,通天达地,海内疑惑,人人忌恨,他是用什么方法迷惑了皇上啊!王莽的祸害就是前车之鉴。陛下九五至尊,而听信小臣谗言,不顾国家存亡。臣虽然就要死了,但不忘忠心,愿陛下诛杀元凶,以免除人鬼的愤怒!《资治通鉴·卷四十七·汉纪三十九》“窦宪奸恶,贯天达地,海内疑惑,贤愚疾恶,谓宪何术以迷主上!近日王氏之祸,昞然可见。陛下处天子之尊,保万世之祚,而信谗佞之臣,不计存亡之机;臣虽命在晷刻,死不忘忠,愿陛下诛四凶之罪,以厌人鬼愤结之望!”

上完书没多久郑弘就死了。上面这段话在《后汉书》里面找不到,只在《资治通鉴》里面有,不知道司马光的出处在哪?只增加了一条窦宪受宠并受人弹劾的证据。

贰、窦后称制

皇帝后宫众多,不是皇后一人,但汉章帝后宫确切人数史书无载。窦皇后又无子,皇帝的宋贵人生了刘庆,被封为皇太子,梁贵人生了刘肇。

宋贵人是宋昌的八世孙女,宋昌是汉文帝的功臣,对他登上皇位有帮助。宋贵人的姑祖母是明德马太后的外祖母,明德马太后是汉章帝的太后,但不是亲生母亲。宋贵人被马太后看上了,招纳进宫,裙带关系盘根错节,企图形成利益共同体,富贵万年。

马太后一死,汉章帝就打压马氏外戚,窦皇后就清理后宫,夫唱妇随。于是窦皇后就找到了宋贵人的一封书信,说是宋贵人病了,想吃生兔子。然后谗毁宋贵人玩“巫蛊”术,在汉朝玩巫蛊是很严重的。皇帝就把宋贵人生的皇太子刘庆废了,立了梁贵人的儿子刘肇为皇太子。并把宋贵人和她的妹妹小宋贵人送进了丙舍(宫中侧室),主审的是小黄门蔡伦(造纸的那位),考实以后送进暴室(pù、宫中监狱),两位宋贵人服毒自杀(应是逼杀)。

梁贵人的父亲是梁竦,祖父是梁统,也是东汉开国功臣。她和姐姐嫁进了宫,儿子刘肇被封为太子后,窦皇后亲自抚养。于是杀母保子,皇后飞传匿名信,污蔑梁家谋逆,梁竦被考死狱中,大小梁贵人幽禁而死,家属被流放到九真(越南境内)。

汉章帝一死,窦皇后和她兄弟就立了刘肇为皇帝,才十岁,是为汉和帝。窦皇后就成了太后,太后临朝称制,俗称垂帘听政。她的兄弟帮她掌管了禁军。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自古这样。窦宪在宫廷行走并掌握机密,发布诏命。弟弟窦笃为宫廷警备司令,窦景和窦瓌为亲要侍从,都在要害的岗位上。《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和帝即位,太后临朝,宪以侍中,内干机密,出宣诰命。肃宗(汉章帝)遗诏以(窦)笃为虎贲中郎将,笃弟(窦)景、(窦)瓌并中常侍,于是兄弟皆在亲要之地。”

并且明升暗降了两个重要人物,太尉邓彪升为太傅,本来是掌管天下兵马的被升成了皇帝的老师。屯骑校尉桓郁也变成了皇帝的老师。屯骑校尉为北营五校尉之一,掌宿卫禁兵的精锐。所以内外一致,军队、朝廷都是窦家的人了。《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窦)宪以前太尉邓彪有义让。先帝所敬,而仁厚委随,故尊崇之,以为太傅,令百官总己以听。其所施为,辄外令(邓)彪奏,内白太后,事无不从。又屯骑校尉桓郁,累世帝师,而性和退自守,故上书荐之,令授经禁中。所以内外协附,莫生疑异。”

叄、北征匈奴

汉章帝驾崩了,当然要举行葬礼,诸侯王都要来吊丧。有一位叫刘畅的的皇室成员来吊丧,史书记载非常受窦太后的宠爱,而窦宪嫉妒,怕他分享了权力,所以把刘畅杀死了,地点是在兵卫之所,也就是警卫部。史书记载很简单《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齐殇王子都乡侯(刘)畅来吊国忧,畅素行邪僻……得幸太后,被诏召诣上东门。宪惧见幸,分宫省之权,遣客刺杀畅于屯卫之中。”

窦宪怕权力被分享这条理由值得商榷,他和兄弟掌管了禁军,并且行政命令都通过他发布。刘畅只是一个皇室的侯爷。什么权力都没有,让人猜测是不是个小鲜肉,窦太后喜欢?

于是窦太后大怒,又有人上书告状,说杀人犯就在京城。不知道谁敢审理这个案子?估计是窦太后直接问窦宪本人,窦宪承认了。还有一种可能,凶手不是窦宪,而史书故意这样写。《后汉书·袁张韩周列传》“(韩)棱上疏以为贼在京师,不宜舍近问远,恐为奸臣所笑。窦太后怒,以切责(韩)棱,(韩)棱固执其议。及事发,果如所言。(窦)宪惶恐,白太后求出击北匈奴以赎罪。”

窦宪就主动请缨北击匈奴。匈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时候分裂成南北两部,南匈奴归汉。正好这时候北匈奴内乱,饥蝗交迫,且投降的很多,南匈奴请汉兵攻打北匈奴。于是封窦宪为车骑将军。金印紫色的绶带。以耿秉为征西将军,耿秉是老将,曾经在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与窦固击匈奴,十七年,破车师。汉章帝时封为征西将军、度辽将军。

朝中一班子大臣大大的反对,司徒袁安(宰相)、太尉宋由,司空任隗(主掌大工程及进谏)以及九个部长到朝堂上书进谏,认为匈奴又没主动打来,劳民伤财。谏书连上,都被窦太后寝压了。太尉宋由不敢进谏了,而袁安和任隗复争。窦太后不听。《后汉书·袁张韩周列传》“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后兄车骑将军(窦宪)宪北击匈奴,(袁)安与太尉宋由、司空任隗及九卿诣朝堂上书谏,以为匈奴不犯边塞,而无故劳师远涉,损费国用,徼功万里,非社稷之计。书连上辄寝。宋由惧,遂不敢复署议,而诸卿稍自引止。惟(袁)安独与任隗守正不移,至免冠朝堂固争者十上。太后不听,众皆为之危惧,安正色自若。”

因为这是个绝佳机会,失不再来,窦太后询问过曾经与匈奴作过战的耿秉,他说:从前汉武帝穷极天下的力量,想使匈奴臣服,没有好的时机,事情最终没有成功。汉宣帝时代,正好呼韩邪单于前来投降,所以边境的百姓得到安宁,内外成为一家,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六十多年。到王莽篡位,改变匈奴的称号,无休止地侵害他们,单于才背叛。光武帝禀受天命,又对匈奴安抚接纳,沿边被破坏的各郡才得以恢复。乌桓、鲜卑都想归顺德义,威震四方的夷人,其功效达到如此境地。现在幸运的是赶上天赐良机,北部的敌虏分裂相争,以夷攻夷,对国家有利,应该答应。耿秉说自己受到恩遇,按理应该为国家献身出力。太后同意了他的请求。《后汉书·南匈奴列传》“(耿)秉上言:‘昔武帝单极天下,欲臣虏匈奴,未遇天时,事逐无成,宣帝之世,会呼韩来降,故边人获安,中外为一;生人休息,六十余年。及王莽篡位,变更其号,耗扰不止,单于乃畔。光武受命,复怀纳之,缘边坏郡得以还复。乌桓、鲜卑,咸胁归义。威镇四夷,其效如此。今幸遭天授,北虏分争,以夷伐夷,国家之利,宜可听许。’秉因自陈受恩,分当出命效用。太后从之。”

窦宪出击匈奴,而他弟弟卫尉(掌宫门屯卫兵)窦笃、执金吾(掌京师治安)窦景各专威权,公然在京师使门客拦夺他人财物。窦景又擅自使用驿站的车马到各个边境的郡县发布征兵公文,征用能够骑射有才力的人,渔阳(治所在今北京密云)、雁门(治所在今山西右玉县)、上谷(治所在今河北怀来县)三郡各遣官吏和将士送至窦景的府第。

官员很畏惧,没有敢发言的。司徒(宰相)袁安弹劾窦景擅自征发边兵,还有别人贿赂的窦氏的案子。窦太后都寝压了,拒而不纳。这是窦太后支持的出击匈奴的计划,而首先需要兵力,所以史书上写窦景“擅自征兵”可信度不高。

永元元年(公元89年)发北军五校(卫戍北营的五校尉兵,精锐力量)、黎阳兵营(治所在今河南省浚县)、雍县兵营(治所在今陕西凤翔县)、缘边十二郡骑士,及羌胡兵出塞,组成多国联合部队,兵力为五万精骑左右。分三路挺进,目的地为涿邪山(今蒙古国古尔班赛汗山)。

窦宪与耿秉各帅四千骑及南匈奴左谷蠡王(lùlí)师子万骑出朔方鸡鹿塞(今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西北)。南单于屯兵屠河(今辽宁锦州市),帅万余骑出满夷谷(今内蒙古固阳县西南)。度辽将军邓鸿及边界羌胡军八千骑,与左贤王安国万骑出稒阳塞(在今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沟沿岸)。

窦宪这一路军队抵达涿邪山的时候没有遭遇到北匈奴,所以继续向北,到了稽落山(今蒙古国额布根山),与北匈奴遭遇,因而奋力攻打,北匈奴全军崩溃,北单于逃遁。继而追击,追至私渠比鞮海(今蒙古国乌布萨泊)。斩北匈奴名王(名声显赫的王爷)以下一万三千多人。虏获的俘虏加上马、牛、羊、骆驼一百万多头(俘虏按头算,当牲口)。想象一下百万多头牲口一眼看不到边。于是八十一部落率众投降,前后二十余万人。《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宪分遣副校尉阎盘、司马耿夔、耿谭将左谷蠡王师子、右呼衍王须訾等,精骑万余,与北单于战于稽落山,大破之,虏众崩溃,单于遁走,追击诸部,遂临私渠比鞮海。斩名王以下万三千级,获生口马、牛、羊、橐驼百余万头。于是温犊须、曰逐、温吾、夫渠王柳鞮等八十一部率众降者,前后二十余万人。”

于是窦宪、耿秉登上燕然山(今蒙古国杭爱山),在远离边塞三千余里的地方,立石刻铭,宣扬大汉威德。令史学家班固亲自撰文。这时班固的职位是中护军(掌军中参谋)。文辞威严优美,《后汉书》收录全文,这就是历史有名的“燕然勒石”。这是完胜北匈奴的一战,只可惜记载太简约,前后百来字。具体战略战术,作战指挥,以及作战经过都没有详细记载。也没有其他资料可以研究,成了历史遗憾。

然后窦宪一面派遣人送给北单于金帛,宣明国威,意在招降。一面派兵紧随其后。北单于逃亡以远,窦宪决定班师还朝。北单于的溃军军心涣散,所以窦宪派的使者一到,前后投降的就有万余人。北单于于是派自己的弟弟做人质,而窦宪认为北单于没亲自到来,诚意不够,所以奏报送回单于的弟弟。这时朝廷派人到五原封窦宪为大将军。大将军于第二年(公元90年)五月再次打击,派副校尉阎槃帅二千余骑兵攻击北匈奴在伊吾(今新疆哈密市西北)的守兵,并获胜。车师国(都城在今新疆吐鲁番市西北)震服,给在西域的班超极大的声援(班超就是班固的弟弟),把北匈奴搞定了,西域就自然臣服了,班超接着定了西域,设置了都护府。《后汉书·西域列传》“和帝永元元年,大将军窦宪大破匈奴。二年,宪因遣副校尉阎槃将二千余骑掩击伊吾,破之。三年,班超遂定西域,因以超为都护,居龟兹。”

对北匈奴第三次的打击,永元二年(公元90年)七月,窦宪复出屯凉州(治所今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北单于恐,派人求和称臣。而南单于上书欲灭北匈奴,朝廷同意。于是夜围北单于。北单于帅千骑迎战,大败。仅与轻骑兵几十人马逃走。此战得到了北单于的玉玺,并俘获匈奴皇后,斩首八千,俘虏数千。

最后的打击,永元三年(公元91年)二月,派遣右校尉耿夔(耿秉的弟弟)、司马任尚、赵博出居延塞(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南),击北匈奴于金微山(今新疆阿尔泰山),大败匈奴,虏获丰厚,北单于逃走,不知所终。北单于再三遭遇惨痛打击,其国遂亡。《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明年、复遣右校尉耿夔、司马任尚、赵博等将兵击北虏于金微山,大破之,克获甚众。北单于逃走,不知所在。”

复立北单于。北单于逃遁不知去向,窦宪请立北匈奴的投降者、左谷蠡王阿佟为北单于,并派军队守护,与都护府相当。窦太后把这件事让朝中大臣议论,太尉宋由、太常(掌礼仪祭祀)丁鸿、光禄大夫(掌论议,大夫中地位最尊显)耿秉等十几人同意。而司徒袁安、司空任隗等反对,认为应该让南单于返回北方。最大的理由是每年供南匈奴的费用高。《后汉书·袁张韩周列传》“且汉故事,供给南单于费直岁一亿九十余万,西域岁七千四百八十万。今北庭弥远,其费过倍,是乃空尽天下,而非建策之要也。”

而窦宪坚持自己的意见,他和袁安吵得不可开交,这件事因久未决。这时北单于的弟弟右谷蠡王於除鞬自立为单于,派了几千人到窦宪那里请和,并请立他为单于。窦宪上报了这事,朝廷又议论,袁安又反对,于是两人激辩,窦宪扬言要灭了袁安,但这时窦宪应该在凉州,不知史书上记载的是不是真的。朝廷最后终于立了於除鞬为北单于。这是以夷制夷的方法,如果让南匈奴到北方复国,又变成了一个北匈奴,那这场灭北匈奴的战就白打了。

肆、和帝政变

大将军窦宪克平北匈奴,威震天下。以耿夔、任尚等为爪牙,邓叠、郭璜为心腹,班固、傅毅之徒为置幕府,以典文章。刺史守令多出其门下,窦氏父子兄弟并居列位,充任朝廷。窦景为执金吾(职掌京师治安),窦瓌为光禄勋(职掌宫殿门户宿卫,兼侍从皇帝左右),窦景因为犯法被太后免管,以特进(加官)就位。叔父窦霸为城门校尉(在卫戍北营五校尉之上),窦霸的弟弟窦褒为将作大匠(掌领修建宫室、宗庙、陵寝),窦褒的弟弟窦嘉为少府(职掌宫廷生活用品的供应和财宝)。其他为大夫、将、郎吏的还有十几人。永元四年(公元92年)又封邓叠为侯。邓叠的弟弟步兵校尉(卫戍北营五校尉之一)邓磊与他母亲,还有窦宪的女婿射声校尉(卫戍北营五校尉之一)郭举、郭举的父亲长乐少府(掌皇太后宫中事务)郭璜更相交接,互为党羽。

这是多么坚强的阵容啊,朝中所有重要职位都被窦宪和他的党羽占据了,尤其是军队,军队都是窦家的。这看起来是牢不可破的。而十四岁的小皇帝刘肇要扳倒窦家,他所依靠的只有中常侍郑众,就一太监,这时太监的权力并不大,不是东汉末年,又怎么发动政变呢?

遗憾的是《后汉书》记载简单,细节不明,让后人诧异。窦宪是大将军,并且威权大盛,他的人掌握了卫戍部队南北两大营,只听令于窦宪。小傀儡皇帝和一个太监根本不可能调动军队。但史书的记载是:汉和帝刘肇与郑众谋划诛杀窦氏,因为窦宪在外,怕他作乱,所以隐忍未发,及窦宪班师回朝,使大鸿胪(掌管外交封授等)慰劳他们,窦宪刚回到京师,汉和帝马上到了北宫,下令执金吾和北营五校尉屯兵南北宫,关闭宫门,搜捕窦宪及他的党羽,收了他的大将军印,并一网打尽他的党羽,都下狱诛杀,驱逐窦宪和他的弟弟到他们自己的封国去,然后逼他们自杀,家属都流放到合浦(今广西合浦),因他提拔的官员都免官回老家。《后汉书·窦融列传·附窦宪》“帝阴知其谋,乃与近幸中常侍郑众定议诛之。以宪在外,虑其惧祸为乱,忍而未发。会宪及邓叠班师还京师,诏使大鸿胪持节郊迎,赐军吏各有差。宪等既至,帝乃幸北宫,诏执金吾,五校尉勒兵屯卫南、北宫、闭城门,收捕(邓)叠、(邓)磊、(郭)璜、(郭)举,皆下狱诛,家属自徙合浦。遣谒者仆射收宪大将军印绶,更封为冠军侯。(窦)宪及(窦)笃、(窦)景、(窦)瓌皆遣就国。帝以太后故,不欲名诛(窦)宪,为选严能相督察之。宪、笃、景到国,皆迫令自杀,宗族,宾客以宪为官者皆免归本郡。”

这成了历史之谜,汉和帝是怎么调动禁军的?调动军队要有兵符,没有兵符天王老子也调不动,兵符分为两半,要合符、要对得上,也就是没有造假的可能性。而窦宪大将军回朝,军队都在他手里,南营的兵也归窦家人管。汉和帝和他的太监郑众是怎么调动军队的?

没有其他资料,没办法破解这个谜,但能够相信的是十四岁的汉和帝赢了,他政变成功了。窦氏被诛杀了,窦太后倒是没有被杀,而被幽禁,只到五年后去世。因为窦宪是权力斗争的失败者,所以他的功业被提及不多,他灭北匈奴的功业是卫青霍去病望尘莫及的。后来班固也被逼自杀,蔡伦也被逼自杀。权力震动时期,“自杀”的总是很多。

用《后汉书》的作者范晔的话结尾:“论曰:卫青、霍去病资强汉之众,连年以事匈奴,国耗太半矣,而猾虏未之胜,所世犹传其良将,岂非以身名自终邪!窦宪率羌胡边杂之师,一举而空朔庭,至乃追奔稽落之表,饮马比鞮之曲,铭石负鼎,荐告清庙。列其功庸,兼茂于前多矣,而后世莫称者,章末衅以降其实也。是以下流,君子所甚恶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