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记:《这样装修不后悔》

      《这样装修不后悔》,副标题——百笔血泪经验告诉你的装修早知道,这本书稳居亚马逊家装类最畅销书,内容有完整体系并且浅显易懂,正如绝大多数读者评价的那样,是一本真实际、超实用的家庭装修秘籍。

       新房到手,确定好格局后,如有需要可以进行一些拆除工作,然后就是水电进场。这份笔记主要摘记水电工程方面的要点。

       水电工程的内容主要是配电线回路、安装冷热水管、设置配电箱等。这些工程大多藏在天花板和墙壁中,是隐藏工程,最常被施工方偷工减料。这样的工程监工是绝对有必要的,另外,作者姥姥特别提醒,为了整个家能住得安心,要舍得支付合理费用,预算千万不可省。

       电路工程可能算是装修中最难懂的内容,作者带领我们先从“配电器”开始了解,慢慢理清电路工程的那点事。

空气开关 ——带你摆脱危险

       空气开关,又叫微型断路器、小型断路器,英文简称MCB。电线断路或用电量超载事,它会跳闸,免于电线走火。要选用有CCC商品安全标记的产品。

漏电断路器——近水处保护你

      现使用较多的是二合一型的漏电断路器即RCBO,漏电加断路过载保护合一,当检测到漏电时,会跳掉。按照国家规范《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16-2008》规定,每个电路回路都应该装有漏电断路器,但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按此规定做,为了省钱会选择用空气开关代替。但作者建议,如果预算确实有限,那至少应在有水的地方的线路配置漏电断路器,虽然我们不想有这样的意外发生,但若真的漏电了,那么装漏电断路器的决定可能会挽回你或你的家人的性命。

比较:漏电断路器的外形尺寸比空气开关大,印有RCBO或漏电断路器字样,并有测试按钮,以及漏电附件vigi。

特别提示,漏电断路器不要装在总开关,而是和分路的回路上。这样一旦发生漏电跳闸时,就可以方便快捷的找到是哪个电器发生漏电,及时解决问题。


       要想配电器能更好的保护我们而不是时不时就跳闸带来许多麻烦,就要求在电路回路的设计上做好规划。

       一个回路,是指一组正负极电线(火线与零线),负责灯具或电器的供电。一个回路能承载的电量,就是电路中所有插座上“同时使用”的电器用电量总和,而综合不能超过电线能负荷的电流量。而一条回路的最大承载电流,取决于电线的截面积,比如1.5平方米线只能承载最大电流14.5A、4平方米线的载流量是26A。一个回路在配电箱中连接一个空气开关,这个空气开关的载流量要就要选用比电线载流量小的,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那么如何看电器的电流量?作者给出一个接近于用电量的简易公式:

       安培A(用电量单位)=功率瓦数W/电压伏特数v

       据此,就可以参照电器上的标识算出电流量,从而规划好每一条回路供电上的电器。

 Tips:

         ①列出全家的电器,包括未来可能会用到的,然后找“专业的”水电师傅好好规划回路数量。

          ②空调、大烤箱等大功率电器,记得要给一个专用回路。

          ③插座单一回路插座数量不宜超过10个,若是照明回路,电流不宜超过16A。

          ④若考虑到日后扩增回路的可能性,配电箱最好一开始就设计16P(P为空气开关的单位)以上。

          ⑤电器和电线要指定有CCC认证的品牌,电线的出厂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年。

          ⑥插座背后底盒,红色火线与L极相接、蓝色零线接N极、黄绿色双色线地线接中间的接地极。


规划好电路后,在布置线管上也不能马虎。线管,是用来保护电线的管子,有几条布管的5条原则需要弄清楚,就能绝大程度上避免干扰。

       1、同一回路电线要在同一电管内,管内总数不超过8根

        2、电源线与通讯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管。

         3.强电在上,弱电在下,水平距离至少50cm。电线与暖气、热水管、煤气管平行距离不小于30cm,交叉距离不小于10cm。

         4、卫生间电线管要走墙面或天花板。

         5、固定好线管和接线盒。

冷热水管的排布,要避免交叠和紧靠,长距离拉水管时,主干要粗,分支要细,如6分管主干配4分管分支,才能维持水压。如果有预算的话,冷水管也可改用热水管,管壁较厚更耐用。水管安装好后,要当场是水压,要确保水压足够并没有漏水,等到铺上了水泥再试就太迟了。


这些要点对于专业的水电工来说都是家常,但他们并不一定会像为自己家配电排线那样认真谨慎,了解掌握更多这些知识,避开装修水电工程中的第一个大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