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03:电路改造(确定强弱电箱位置-电路设计-插座灯具设计及施工注意事项)

拆墙结束之后,就进入了第二个最重要的阶段改水电,装了两次房子,这次还是交了很多智商税,装修这事只有无限的细节,每次都有遗憾的地方。

先看下电路改造的过程:


1

确定强、弱电箱的位置:

配电箱里,空气开关+漏电断路器。

空气开关的主要功能,是在电路短路时或者用电超载时跳闸,可以保护我们免于电线走火。

漏电断路器有不同的规格,现在多为二合一型(漏电加断路过载合一),当检测到漏电时就会自动跳闸。

选购空气开关和漏电断路器时,要选择有安全认证的“CCC”产品。

对于我们家很好判断的是一间门两面墙,大一点用于玄关鞋柜的位置,另外一面墙自然用作排全屋的线路。

留下的遗憾:

入户门下面有三个用电,最左边是圆圆的踢脚灯,中间是控制踢脚灯的感应开关,最右是入墙式的wifi,但是施工时没有考虑到离门距离,现在的离门距离包门套的时候会把WiFi的位置给挡住一半,这就是改水电位置没考虑周到的结果。

2

电路设计:

只要把你所有的用电设备都告诉工长,他们会按照需求设计好回路。

电源分三类:

走线+开关+插座

走线:

所有需要出线头直接连接的,都是走线。

如:顶上的灯,轨道灯,镜前灯。

一切没有插销去插,一个开关能点亮的,都是走线。

我这次走线留灯的几个新尝试是:

(1)所有动线的部分用了踢脚灯,入户这个是改水电阶段就买回来先预埋进去一部分预埋件。

原来一开门,孩子最先进屋,每次都是催着开灯,现在一开门,感应开关就直接启动亮灯,提升进门的幸福感。

除此之外,每个房间的动线部分,墙面下方留的是标准的86盒感应灯。

(2)保留了原本的主灯照明,新加了明装射灯来烘托氛围。

(3)壁灯的位置以及卫生间壁龛的单独防水照明:

(4)还有厨房吊柜下面事先留好灯线,这样操作台面的照明也有了。

开关:

就是开关面板。

开关分单开,双开,单控,双控,三开,多控。

这一点只要告诉施工师傅每个位置的开关需要控制哪些灯,师傅会给出建议。

我就多提一点,因为全屋选择的是西门子的睿致系列,也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畅销款,无框看起来干净简洁:

买的时候发现,银灰色框边的是实体店和天猫店才有的且价格是最贵的,纯白色框边的淘宝卖家和市场上都卖的,价格比银灰色便宜。

前后补了3次单总计70个开关插座,发现市场的价格和淘宝,天猫的差不多,但是网上的卖家都可以讲价格,用了优惠券,满多少减多少之后提交订单不付款,卖家还有优惠的余地。

我的遗憾:
关于开关走线设计:

每个房间的主灯原计划是吊扇灯,需要2火1零的走线才可以用壁控开关,厨房还有一个嵌入式冷霸是3火2零的走线才可以做成壁控的开关,淘宝上的说明很清楚,施工的时候跟师傅讲,师傅说从来没见过,不可能,通常都是1火1零,所以他们一直打消我的念头,我也没有坚持。

事实证明,想要美观的效果,全部壁控严格按照每个东西的要求来设计就对了,现在吊扇灯和冷霸只能换成遥控的要不丑丑的固定在墙上,要不还得单独收纳。


插座:

需要多问自己更多的细节问题,吹风机插哪?镜柜的灯?

我这次的几个新尝试是:

阳台是洗衣干衣的位置,一个洗衣机,一个干衣机,一个壁挂的mini洗衣机洗孩子的和大人的内衣,所以提前预留了3个插座,高度的话后期如果不方便,还可以接线改成轨道插座往下面调节。


卫生间马桶直接买的是toto的壁挂马桶+toto卫丽洗,所以直接留了插座口,遗憾的是,水箱是预埋的,在改水电程序的后面,由于对尺寸无法判断,插座口留的有点远,中间还改了一次位置,卫丽洗的插电都是在右侧,原本留到左侧。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

(1)根据各回路的用电情况选择适合的电线规格。

比如:常规照明用2.5平方单根铜芯线。

普通空调用4平方单根铜芯线。

厨房大功率电器:冰箱,烤箱,电热水器,卫生间的浴霸都要规划回路。


(2)确定空调外机的数量,确定空调专用回路的数量。

几台外机,就有几个空调专用回路。


(3)通常全屋的灯具用一个或两个回路控制,面积越大,回路越多。

灯具的回路不可以和插座的回路混用。


(4)卫生间潮气,所以卫生间的插座,灯具,浴霸公用一个漏电回路,装了漏电断路器的回路。


(5)厨房也是湿气比较重,台面上用到的小型电器统一用一个漏电回路,大功率比如烤箱,专门一个漏电回路。

冰箱也应该使用一个单独的回路,这样可以确保别的回路跳闸的情况下,冰箱继续使用。


(6)阳台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大功率设备,两个专用回路。


(7)客厅和普通房间的插座,基本上可以使用一个回路,但如果插座数量过多,超过了一个回路的承载能力,就需要再增加一个回路。




3

插座设计:

常规说法是,根据个人需求尽可能地把用电设备都想到。

我有一个简单的思考经验就是每面墙都尽量留有用电插座和照明线路,如果做的更细致就是每面墙的中部,和下部区域都留2个用电口。

所以,我们家这次改造完有70个86底盒口。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

规划的时候,列出家里面的所有用电设备。

空调,电视,音响,电脑等周边设备。

插座位置可以隐藏在家具或者家电的背后,洗碗机,抽油烟机等。

电视墙上要留线槽盒或者安装PVC管道,方便电视,音响等设备集中理线。

音响设备,智能马桶,电话,化妆台应该纳入规划范围。

厨房和卫生间插座要和水保持距离。


4


灯具开关要顺手,如果没有设计好,后期还有补救措施:

智能开关及开关贴

安装开关,客厅和卧室都要设计双控开关,方便从两端控制照明,避免类似床下关灯的麻烦。



5

现场施工时的注意事项:

(1)水平线

敲墙完毕,到现场要记得看看家中有没有弹置水平线。

这将是今后装修各类工种施工的基准线。

如果缺少了这根看似不起眼的墨线,那么很可能做出的成品会产生高低参差不齐。


(2)线管的颜色和型号

目前家装的线管主要分为蓝色和红色:

强电用红管,弱电用蓝管。

之所以用颜色区分重要是为了今后维修的方便。

如果家里已经用了同色线管,可以让水电工用记号笔标注,自己在拍个隐蔽工程小视频。

视频线必须单独穿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问答题 1. 简述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专业巡视...
    tomding阅读 2,678评论 0 2
  • 点击标题下「电圈众包平台」可快速关注 漏电保护器不同于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断路器除了有分合电路功能外,还具有短路保护...
    电圈子阅读 2,988评论 0 0
  • 千年之前我不能登临千年之后我化身灰尘苍天如盖,天之涯合上地之角大河如注,河的辽远落入苍茫 我空有一双眼睛我空有一双...
    万象更新_f742阅读 214评论 1 4
  • 临渊的列风吹起了熏的衣裙,飘逸灵脱,仿佛入尘世的仙子。一滴清泪划过凝脂般的粉颊,低溅在嶙峋的斑石上,犹如玉珠坠...
    英仔_6b07阅读 124评论 0 0
  • 1、迷恋技术,保持对代码的热情 记得刚来到培训基地的时候, 讲师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 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首先...
    Devil雅馨阅读 52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