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赏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这两句诗,这是出自晚唐诗人李商隐《晚晴》的诗句。其全诗句是;

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

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

人们常在赞赏流连的同时,对它的匆匆即逝感到惋惜与怅惘。然而诗人并不顾它的短暂,而只强调“重晚晴”。从这里,可以体味到一种分外珍重美好而短暂的事物的感情,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我真的非常喜欢李商隐的这首“晚晴”,它是一首隐含着作者深层次寓托的诗,尤其是那句”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借瑜于有意无意之间。托物喻志,在登高览眺之际,适与物接而触发联想,情与境谐,从而将一刹那间别有会心的感受,融化在对晚晴景物的描写之中,使整首诗显得自然浑成,不着痕迹的抒发着一种意犹未尽意境和情感。

“晚晴”这首诗细腻地描画了晴空的傍晚,天地间的景物,透过小窗观察到的景物,融入诗人独特的感受与心境,以一句“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不露痕迹地寓托着某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使读者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启示,这就是诗人的思想境界。

诗人以自己身居幽僻,俯临夹城,在清和的初夏,用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象,描绘了一幅清明晚景。乍读似不涉题,上下两句也不相属,以“俯夹城”和“深居”为整个诗句的立足点,用清和的初夏,点明了特定时令,凭高览眺所见的晚景,以“天意”和“人间”两方面,把诗人引入了竖立于天地间的感觉。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这两句诗浑然天成,让人顿觉自然与生命和谐。这种景象与感受,本为一般人所习见、所共有。诗人的独特处,在于既不泛泛写景,也不作琐细刻画,而是独取生长在幽暗处不被人关注的小草,虚处用笔,暗寓人生,写出“晚晴”别有洞天的感受。上天怜惜的幽草,忽遇晚晴,得以沾沐余辉而平添生意,诗人触景兴感,忽生“天意怜幽草”的奇想。这就使作为自然物的“幽草”无形中人格化了,给人以丰富的联想。诗人自己就有着类似的命运,故而很自然地以幽草暗喻自己的人生。这里托寓着诗人的身世之感。他在为目前的幸遇欣慰的同时不期然地流露出对往昔厄运的伤感,或者说正由于有已往的厄运而倍感目前幸遇的可慰。这就自然引出“人间重晚晴”,而且赋予“晚晴”以特殊的人生含义。

幽草天怜,晚晴人重,然而这一切都是短暂的,诗人在赞赏流连这些美景的同时,对它的匆匆即逝,感到惋惜与怅惘。然而诗人并不顾它的短暂,而只强调“重晚晴”。从这里,可以体味到一种分外珍重美好而短暂的事物的感情,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李商隐的“晚晴”,写得浑融概括,深有托寓,对晚晴的描画。虚实疏密相间,弛张有致,不平板,不单调。凭高览眺,视线遥远,所以说“高阁”和“小窗”。用反差的形式观测晚晴,上句以居高为写景角度,下句以紧凑焦距角度。描绘了夕阳的余晖,流注在小窗上,带来了一线生机。晚景斜晖,光线微弱而柔和,故说“微注”。尽管如此,这一脉斜晖,还是给人带来喜悦和安慰。这一联通过对晚景的具体描绘,写出了一片明朗欣喜的心境,把“重”字具体化了。

“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两句尾联写飞鸟归巢,体态轻捷,仍是登高览眺所见。“巢乾”、“体轻”切“晴”,“归飞”切“晚”。宿鸟归飞,通常是触动旅人羁愁的,这里却成为喜晴情绪的烘托。古诗有“越鸟巢南枝”之句,这里写越鸟归巢,带有自况意味。如果说“幽草”是诗人“沦贱艰虞”身世的象征,那么,“越鸟”似乎是眼前托身有所、精神振作的诗人的化身。

李商隐自开成三年,入赘泾原节度使王茂元,陷入党争,一直遭到忌恨与排挤。宣宗继立,牛党把持朝政,形势对他更加不利。他只得离开长安,跟随郑亚到桂林当幕僚。郑亚对他比较信任,在幕中多少能感受到一些人情的温暖;同时离开长安这个党争的漩涡,得以暂免时时遭受牛党的白眼,精神上也是一种解放。正因为这样,诗中才有幽草幸遇晚晴、越鸟喜归乾巢之感。

“晚晴”作为一首有着深刻寓托的诗,写作手法更接近于“在有意无意之间”的“兴趣”。诗人也许本无托物喻志的明确意图,只是在登高览眺之际,适与物接而触发联想,情与境谐,触发感慨之情,从而将一刹那间别有会心的感受,融化在对晚晴景物的描写之中,所以显得特别自然浑成,不着痕迹。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擅长骈文写作,诗作文学价值也很高,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因诗文与同时期的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里排行第十六,故并称为“三十六体”。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写得缠绵悱恻,为人传诵。但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因处于牛李党争的夹缝之中,一生很不得志,诗作也略显凄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商隐《晚晴》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晚晴李商隐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并添高阁...
    xcy无名阅读 342评论 0 0
  • 闲看儿童捉柳花 ——咏初夏古诗词赏析(下) 王传学 春去夏来,时序更替,自然景物的变化,也容易引起诗人伤春、惜春,...
    王传学阅读 847评论 0 6
  •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 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为你唱...
    Mr丶Ecc阅读 145评论 0 0
  • 盖学之不能以无疑,则有问,问即学也,即行也;又不能无疑,则有思,思即学也,即行也;又不能无疑,则有辨,辨即学也,即...
    虚谷1阅读 434评论 0 1
  • 此时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狗开始守门口。而此时心包经当令,古人云:心为君主之官,心...
    钟秀山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