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精灵 20 藏书人

晓熹盼兮/文

目录|上一章

20 藏书人( 本故事纯属虚构 )

原来明阳父母当年结合就源自家族联姻。父亲在一次家族安排的聚会上对美貌的母亲频献殷勤,母亲对父亲也不置可否,就在双方家族的撮合下结婚了。

因母亲婚后十分思念故乡,才过蜜月期不久,父亲遂顺着母意返贝桑松探亲。抵达时,道旁已铺上薄薄一层雪。母亲心情不错,一下车便陪父亲由自家别墅往附近树林小径走,比划起杜河沿岸胜景来。直到一个当地小男孩调皮地向他们方向扔来个雪球,又逃开,她才惊觉在雪地里站了许久,竟忘了禁忌。

只见刚才还笑靥如花、略显孕相的母亲,突现呕吐、额头发烫等症状,脸色苍白,十指紫绀。父亲不由分说将她横抱起直冲进房。真正引起父亲恐慌的,是当他扶虚弱的母亲从盥洗室入床,顺手瞟见坐便器内的深茶色。

他着慌了,佝偻在床边靠椅上,不自觉搓着手,不时望向大床上蜷缩向右,紧抓着床单挣扎的母亲,声音发颤地召管家务必尽快请来当地知名家庭医生进行会诊。

经过及时医治,母亲所有症状得到缓解,当日便沉沉睡去,五天后症状完全消失。可病因才是父亲一块心病。待到医院试验诊断结论一出,父亲追问,才在母亲默认下得知,她连同其家族在婚前隐瞒了自己患有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①的病症。少女时期的她,每当寒冬一向留意,故而婚前没怎么发作过。

无论如何,父亲未料想自己百般呵护的妻子居然伙同其家族成员一同欺瞒他如此险要的病史,这简直是局骗!那个时期他异常恼怒,却仍在百忙中派人尽心照看有孕在身的妻子。只是不觉间他心已蒙尘,借故躲避。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地平线》,词:小寒,曲:高进荣

时间/将云和水分隔在/不同世界

天/在地平线才能与海/相连接

缘/让多少人擦肩后/匆匆道别

眼/望不穿阻挡你我之间的/一切


这些年/有多远走多远/不停歇

寻找一线/能够连接你我的/思念

才发现地平线/是地面连着天/一同局骗

越走向前就越快/回到原点/到绝望身边


这些年/有多远走多远/不停歇

寻找一线/能够连接你我的/思念

走不到地平线/你的眼原来也/没有眷恋

我却宁愿来时路/再走一遍/就算不实现

而母亲自那次病症恢复后总惴惴不安,既担心原本夫妻间还算亲近的关系就此生隙,更担忧胎儿往后很可能因与自己血型不合而患上新生儿溶血症。若孩子出生不久就患重症乃至夭折,两人脆弱的联姻关系也将随之夭亡。

果然,确诊她是冷凝集素综合症②患者后,老彼不动声色主动提议让她搬去南部家族城堡休养,说是为了她和孩子健康着想。可正由于他的不动声色,她才暗暗盘算要拿掉这个孩子。放弃牠,她才能毫无顾忌选择还彼此自由。

因此尽管尼斯(Nice)海滨终年和暖,想去瓦朗索(Valensole)观赏壮观的薰衣草田和向日葵地也可随时出发,美景却无法使她愉悦起来。

“又是什么让您打消了这个念头呢?不然……”

没回应明阳冷不丁的打断,贝桑松夫人又沉浸在当年的故事中,像是暗示只要他耐心听完,便能揭晓谜底……

幸而父亲当时的得力助手凌涛一获悉母亲在南部休养待孕,便恳请让他夫人随侍在侧。父亲没什么异议,便随口允了。

尽管言语不通,凌涛夫人却仿佛天生有种魔力——她的容颜,她的温柔,她的贴心,能逾越语言障碍,令母亲展颜。

没几天,母亲便放下戒心,在无人处向凌涛夫人说出心中打算。是凌涛夫人的极力劝导,才让她完全打消这个念头。凌涛夫人动容地结合手势说,孩子是无辜的。万一孩子是健康的,你难道不会后悔?我们要怀着希望活下去。她笑着比划自己的肚子,换做是我,怎么也不会放弃我的孩子。他们是我们的天使啊。

母亲便得宽慰,放下了恐惧。渐渐,两人日常交流已无需管家作桥梁,便能笑语不断,成为无话不谈的挚交。

生下明阳后,母亲便与父亲渐行渐远,话语也渐少。她自知无能力帮他打理家族烘焙事业,也始终适应不了闲适的上流社交生活,整日郁郁寡欢。幸而Samson在自己的照料下一日日健康成长,她的心事才稍稍放下。

再次见到凌涛夫人,母亲自然高兴得喜出望外,带着Samson从城堡底层大厅奔走相迎,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和贴面礼。彼时,凌涛夫人也已怀孕,母亲开心得像个孩子,还打趣说,将来若是凌涛夫妇得女,一定要给她儿子做媳妇才好。

凌涛夫人哪敢高攀,连忙摆手说不行。管家将凌涛夫人的怯意译给母亲听。只见母亲掩住嘴,却忍不住呵呵大笑起来:“亲爱的,不要顾虑那么多!你的孩子一定很漂亮。再说,还不一定是女孩儿呢!要是男孩儿,就认我做教母;女孩儿嘛,我要定了!哈哈!Samson,你最喜欢白雪公主的,不是吗?”说着,她弯腰蹲下问他。

“嗯,黑发白皮肤的公主,我将来要和她结婚!”

稚嫩的童言童语,逗得两位夫人开怀大笑。凌涛夫人轻抚了下Samson一头金发的后脑勺,并轻握住他的手,示意他可以摸一下她的肚子,感受生命的奇妙。

听闻凌涛夫人即将临盆,母亲想起之前自己受过的照料和安慰,拜托父亲一定要安排一同飞去台北看望。哪知才抵病房,他们便获悉凌涛夫人已溘然离世的消息。病房里只剩一个襁褓小女婴被抱在凌涛怀里。当时母亲已下决心要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恳求凌涛同意让他们带走。凌涛只是低头抱着女儿沉默不首肯,终是没有成行。

Pierre夫妇已失去共同语言。父亲常忙于事业到处奔波,母亲则失去一位可供倾诉开解的挚友,在家中如坐针毡,遂主动提出离婚。父亲念Samson年幼,离婚毕竟也牵涉家族利益,开始并不同意。后不忍母亲再三相告,他终于同意了。毕竟这么久了,在外他也有了合意的情人,也算放过彼此。

两人达成一致,让幼子得知真相会不利他的成长,为此母亲不得再回来探望Samson。Pierre会支付她赡养费,直至她能自立。母亲忍痛割舍对儿子的爱,答应了老彼的要求。

因着冷凝集素综合症的关系,也为了远离伤心地,她来到义大利热那亚定居。在这里,她资助了一家画廊,自己则调养怡情,开始了绘画创作。当她重拾年少时的兴趣,倒也过得恬然自得。

贝桑松夫人说到这里,放眼夜空,月朗风轻,星稀云淡。明阳才明白真相,难怪父亲总是支吾其词,却固执地要他和Vanilla成婚。那想必是他想完成母亲的心愿,来弥补对她的亏欠吧。然他业已确认,自己所爱的人其实从不是Vanilla。那只是他童年时代起就被大家臆造出来的理想伴侣形象。略提起裤腿拍了拍,他站起身来,现在他知道该怎么办了。

语风返回台北第一件事,就是即刻奔向蒙娜租住的寓所。敲门半天不见人影,倒是隔壁阿婶听见声响就打开门,按蒙娜嘱托说她已打算即刻赴日,并称不用费心去找她云云。邻居阿婶有些八卦地探头瞧已缓步下楼的语风,心说,ㄏㄡ,这两个少年人是已经分手了吗?

而语风颓唐踏步到楼下,抬头望向蒙娜那扇紧闭微尘的窗,不舍之情漫上心头。何时起,Diana竟和他形同陌路,一声不吭就走得干干净净了?在感情上,他的确是个傻子。语风这样苦笑自嘲道。

踱回公司,语风见大家都略略抬头又各忙各的去,某两个窃窃私语的也纷纷躲闪趋避。他一向不喜追问众人情由,便任他们去。他回到创作室,却见词曲创作簿下压着一张手写的字条。原来,蒙娜给他留了言。

字迹娟秀却潦草,透露着一股落寞,看来匆匆写就。上面写道:

关于你和逸珺的事,我了解后深深懂得:她是一个值得被托付终身的女孩子,你万不可负她。我对你的欣赏,源于你的才华。你定能大放异彩,作为你的发掘者,我与有荣焉。以前的你太过忧郁。相信有了逸珺的陪伴,就不同了。有缘的话,近期会再碰面,希望能见你展颜。

语风长吁了一口气。蒙娜的眼力未免太狠一点。也对,他回公司才知蒙娜已和云霏合作过一曲。只是这真相也未免戳破得过于迅猛了吧!这件事上,不管他怎么无辜,还是伤了蒙娜。没有了蒙娜相伴,当然要选择更努力埋头工作。

春夜里,台北下起淅淅沥沥的牛毛小雨。有几只公猫在路边发出凄厉的惨叫声,掺着母猫叫春的劲儿,闹得人睡不着。尽管如此,语风还是关灯回到床上,双手抱在脑后仰天躺成一个大字。黑暗中,那贴在墙上的唱片销量业绩,被风时不时掀起一角,似乎在嘲笑他的孤寂。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周末下雨》,词曲:熊天平

我忙碌了一个星期

我盲目了一个星期

距离我的梦想

是否越来越近


被抛弃了一个心情

又捡回了一个回忆

把每秒想你的心

暂时锁在抽屉


Copy了我/辉煌的业绩

贴在墙上鼓励我自己

还是少了你

双人床上的孤寂


就在这下雨天的周末

陪自己唱情歌

就在这周末下雨的夜里

我静静数雨点


一杯咖啡/一杯寂寞

让我大口地大口地享受


男人的酒/女人的痛

别在周末下雨分分合合的夜里

还留着那一些些丝丝怨尤

DaLe...La...


我忙碌了一个星期

我盲目了一个星期

距离我的梦想

Os:已经越来越近

犹记当初答应逸珺,毕业后要好好拼事业。他说事业成功便要和她相守一生时,她那低头的温柔带着不胜凉风般的娇羞。半年前,张副理见他首张专辑一周卖脱销,赶紧拜托制作工厂赶制。待签售的第二张专辑,主打歌已在各大媒体打擂争相放送,在各大主流音乐排行榜排名前十的阵仗,算不算成功?那他对逸珺的约定呢?

少了蒙娜的束缚顾忌,语风对逸珺的思念喷薄而出。是的,她如今在众人面前是那个闪亮的云霏,可那又何妨?在他心里,她永远都是他最珍爱的逸珺。

语风忘情翻阅着词曲手稿,无论新旧,几乎首首都镌刻着他与逸珺相偕的身影。和她牵手走在淡水河畔;在高雄海滩与她嬉游,背着她往浪里飞奔;为她情人坡写歌弹唱,和她在宿舍夕阳下道别,在异乡月下鸿雁传书……所有深埋的记忆被一一掀开,如同一本珍藏纪念册,历历展现在他面前。

翻着厚厚的乐谱本,语风发觉自己其实也是一位藏书人,只珍藏着那些和逸珺有关的故事。而他此刻多想把她拥在怀中,绝不说那些艰辛的过程,只要把成功的喜悦分享给她就好。何况,Vanilla,她也承受了太多不为他所知的辛酸吧?

附主题歌词:熊天平《藏书人》,词:许常德,曲:陈晓娟

在我内心深处

一直有个画面

黄昏的书屋

我靠在窗户

读着你和我的书


书中的我

总是一个人的独处

温柔的笔触

描述爱的苦

写着破碎的幸福


我的付出/这一生

决不会让你阅读

就像你陪我走的路

最后却不一定同住


我的辛苦/这一生

也许连我都不清楚

爱一个人/一旦朝朝暮暮

哪知道/何时该结束


你的一言一语

都是我的藏书

在你离开我的时候

流泪时可以感觉幸福

云霏正配合灵动工作人员进行个人首张大碟的第二轮校园巡回宣传,最后一站抵达高雄市国立中山大学。想起四年前的浪漫,她仍唏嘘不已。不知茂雄何时才会与她联络?唱完这一场,她简直累趴下,跳上保姆车就迷迷糊糊昏睡过去。

再次睁开眼,车停靠在当地知名的玫瑰圣母主教座堂。乍一瞧,自己身上已穿上婚礼白纱;再一看,穿着黑色礼服的帅气明阳正从红毯长长的另一端向她翩翩走来。他还激动地用不标准的国语说着:“Vanilla,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云霏想要喊叫,却完全叫不出声,如鲠在喉。坐在座堂里观礼的人,脸上都挂着假笑,根本没人理她。她急忙去推摇坐在第一排的妈妈和逸琪,她们只是指着她笑,拍手鼓掌。

云霏急得“哇”一声叫出来,只见助理小榆笑笑地拧开宝特瓶瓶盖,递上赞助商提供的提神饮料,打个哈欠问道:“霏姊,你做噩梦啦!来,喝口水压压惊。ㄏㄡ,我刚有听见你在碎碎念,还在想怎么叫醒你,还好一个刹车把你晃醒了!”

原来只是个梦。明阳该不会真不跟她打招呼,就把她拉进教堂结婚吧?如果他得到她生父授意允许呢?怕什么,大不了打官司解约,不理他们便是!

可云霏心里还是隐隐担忧起来。说到底,情路难测,她究竟将走向何方?茂雄,你为何还不来对我诉衷肠?蒙娜又凭什么打赌,他肯定会在一周内来找她?

附背景歌词:许茹芸《真爱无敌》,词曲:李宗盛

昨夜梦见自己

长了双翼飞向前去

在每一个你出现过的地方

徘徊不已


昨夜我梦见自己

竟然可以不必呼吸

穿过蓝蓝的冰冷的海洋

为了寻你


想转醒却无力

心痛无比清晰

若爱过必留痕迹

别问我为何舍不得你


The city is so empty

只因为这里没有你

The city is so empty

这天地仿佛要/也像是失去主题


The city is so empty

只因为这里没有你

The city is so empty

可是我依然相信真爱无敌


昨夜梦见自己

就要成为谁人的妻

发现吻我的人他不是你

落泪心急


啊 昨夜我梦见自己

那么努力那么心虚

独自在空荡荡的台上演戏

可怜兮兮


这梦境迂回诡异

时而深陷时而抽离

如果我无从躲避

我只想知道是什么道理

那边云霏作眠梦,而这边语风终于做出一个重要决定。他痛恨过去那个感情懦弱、摇摆不定的自己。他要在明天的火星电台专访中,将他对云霏的心意告知天下。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不让步》,词:黄国伦/许常德,曲:黄国伦

跌跌撞撞/想走不平凡的路

孤孤单单/梦想餐风又露宿

浪漫或世故

不停地追逐

这世界太辽阔

心归何处


闭上眼睛/打开心中的窗户

看见自己/纯真就快成失土

不停地追逐

我必须承认

挣扎是自己的真诚


我不想退出

这次真情的演出

该不该让步

随风飘荡不由自主


爱让人盲目

真心付出才清楚

我不该让步

单纯去爱的专注

拥有梦想就是幸福

谁都没预计到看上去老实巴交的语风会在电台自爆猛料,火星电台当班DJ当然如获至宝,赶紧顺水推舟,想要套问出更多八卦。

语风进公司后完全没想过,爆料前也没对公司管理层报备过自己任何恋爱状况和经历,大家只默认他一直单身。故而芷方唱片自上而下所有工作人员也都在收听直播节目时被震惊到了。

DJ直播中发现,今天拨打电台的热线异常火爆,常常都占线。而那些来电被接通的幸运女歌迷纷纷表示,拒绝再收听任何有关语风女友的讯息。这下非同小可,该如何应对来自歌迷群体的反弹风暴?

偏唯一可能知情的蒙娜又暂失去联络。张副理暴跳如雷,只好质问留在公司的语风助理,助理则一脸无辜相,发誓他除了蒙娜从未听语风提及其他女人,绝想不到新晋红人刘云霏竟曾是他女友。

亦琦听闻倒是十分开心,赶紧预约语风助理要求安排独家专访。助理一听是云霏小妹,又是当红通告主持人,自然一口答应了。翌日,在亦琦通告上,语风再次羞涩承认了他对云霏一直以来的感情,并通过栏目喊话,希望解开误会,尽快求得云霏原谅,因他还想向云霏提出求婚。亦琦适时送上祝福,并期盼自己的好归宿快来到。

这下猛料一波接一波,才知语风有女友,结果他马上又宣布要求婚。看客们真是满足了窥探欲,语风的女歌迷们却伤透了心,喟叹着又一枚单身王子即将从身边消失;而云霏的男歌迷们则无一例外选择咒骂语风、爆粗口以泄愤。

语风倒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他实在是管不了这许多,反正善后的事也全权拜托给公司各类媒体宣传人员去处理。

他通过亦琦私底下传话给云霏,约她后日在淡水礼拜堂前一见。亦琦把话带到,云霏内心自是欣喜若狂,表面却还强自镇定着。亦琦揶揄道:“老姊,这下可以把明阳让给我了吧?”云霏点了点逸琪的额头,戏说:“你呀,当然要问明阳本人啰!”两姊妹拥抱在一起,终于心贴着心。

语风紧张着云霏会不会到来,不时抬手看看表,又望向礼拜堂的钟塔。还是那面红砖墙,令他想起去年夏天写下的那首歌,充满茉莉的芬芳与回忆的忧伤。她会不会再次令他失望遗憾?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Jasmine》,词:琼翼,曲:熊天平

遗忘需要多久的时间

几月几年还是永远

幸福会不会重演

让我再看你一眼


远处教堂传来的钟声

声声敲醒记忆的门

第一次牵手的冰店

甜甜的滋味还心田


Jasmine

静静陪着红砖墙

映着我们的涂鸦

怕时间会遗忘啊

叫我永远永难忘


Jasmine

呼吸中久违的清香

像你的名字一样

吹着那淡淡芬芳

叫我永远永难忘

一辈子惦在心上

惦在心上


依旧是满天星光

月色盈满了眼眶

把你的歌声轻轻地唱

随着海洋送到你的地方

从教堂后巷阴影处走出一个人影。语风见了惊讶得合不拢嘴。是蒙娜!她怎么出现了?是后悔要收回之前的留言吗?


注释①:此病症系体内免疫功能调节紊乱,产生自身抗体和(或)补体吸附于红细胞表面,通过抗原抗体反应加速红细胞破坏而引起的一种溶血性贫血。可分为根据抗体作用于红细胞膜所需的最适温度,可分为温抗体型和冷抗体型。

注释②:是指因皮肤温度低,毛细血管遇冷后发生红细胞凝集,导致循环障碍和慢性血管内溶血,表现为手足发绀,遇暖后逐渐恢复正常,称为雷诺现象(Raynaud’s phenomenon)。是①所述的冷抗体型典型症状。患者暴露于寒冷环境后可出现血红蛋白尿,发作后虚弱、苍白、黄疸,轻度肝脾肿大,恢复后可完全无症状。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晓熹盼兮,美术师范生毕业,热爱阅读和文字的理想主义者。从事过数年社区及早教类工作。她一直秉持“感动自...
    晓熹盼兮阅读 1,476评论 0 9
  • 目录 | 上一章 19 永不结束的故事( 本故事纯属虚构 ) 云霏通过数支单曲,渐在唱片界崭露头角,连芷方高管也嗅...
    晓熹盼兮阅读 423评论 0 2
  • 我曾经路过一个励志女神的世界,见证了比心灵鸡汤更振奋人心的人生,但也只是见证而已,如果我是她……还好没如果。 我出...
    花蹊阅读 181评论 0 2
  • 当爱情还小的时候 青春刚刚发芽 蝴蝶嗅着隐秘的幽香一路寻找 静默的树只为一个人凋零 我们还未相遇 当爱情还小的时候...
    不才子阅读 230评论 4 0
  • 前天下午从妈妈家出来,就带孩子去了浮龙湖。在路上,闺女认识了直行、左转弯及右转弯的标志,这个很简单一看都会,也看过...
    小祥子阅读吧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