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回家记

清明回家记

  朝望

        清明节长假第一天,早上,从北海出发,下午四点多到环江县城,停车在堂妹开的特产店前、老县府大院门前,吃一碗家乡风味的米粉,机制米粉韧性十足,条细不断,口感很好,配料有酸泡蕨菜、酸泡鱼腥草、酸罗卜片、酸辣黄豆等都免费自调,让我想起小时候的米粉,那时,每当收割新谷,每家每户总是用新米来蒸米粉来庆祝,碾新米、磨米浆、架蒸锅,烧旺炉, 摊平浆,蒸米粉,用扁竹条做框用布缝制的盘子一翻,整张半透明的熟米粉,摊开在眼前,特有的米香味,已经让人垂涎三尺了,再淋上家里自酿带辣的腌酸水,那美味比山珍海味还要诱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离家多久,家乡食物的味道总是忘不了。

从县城回老家,有三条公路,选路面最好的是这条通往"山高水长风景区"的公路,全铺柏油路面,只是上下坡却是最多的,离开县城不久便跋坡,车子几乎都在崇山峻岭中行驶,山路十八弯,时而左之字,时而右之字,虽然在车上遥望左或右边,翠绿的原始森林风景尽收眼底,但作为开车者眼睛只能盯着路面和前方,无法暇顾两侧风景之美、鸟鸣之音、山花之艳,苏轼曾用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表达了在庐山上看到不同的风景,在这条路上同一车上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感受,直到又经连续下陡坡之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群的居民楼房呈现眼前时,证明到中洲河流域了,很快要到我老家了,也因为中洲河从我们村子前流过,一上一下,老家和县城像是在几十公里连绵大山的两边,这些成群结对的大山应该就是九万大山山脉,我老家就在大山中,途中不断有上坡下坡,总之,只要你不害怕车子在山中的上上下下,家的目的地终会出现你眼前。

回到久违的老家前,拿出行李后,表弟叫去姑姑家里吃饭,姑丈知道我不喝度数高的白酒,特地拿出自酿"重阳酒",这里的"重阳酒"是每家每户每年九月九用糯米酿造的,酿造后不蒸发、连糟带水窑起来,喝的时候,用个勺子不用滤地舀起来,满满一大杯子,酒色米浆状,气香浓郁,酒在甜中,不分你我,甜味重还是酒味浓,任凭主人自己的意志,做给坐月的产妇吃要有甜味,做给能喝酒的男人吃可偏酒味,总之,"重阳酒"味道是它主人随心所欲的结果。

第二天,上午为奶奶立墓碑,许多亲戚都来了,本来好多亲戚都外出工作了,清明节都特地赶回来,老家讲究风水和祭祖,认为风水好的祖坟会给子孙顺风顺水,所以,祖坟在后人眼里很神圣,祭祖是祈求好运最好方式。

所以,清明节,再远也赶回来祭祖,老家清明祭祖,自古至今都少不了黄色糯米饭,那是用山上一种树木在春天开花的黄色花蕾晒干后,煮水泡米再蒸熟而成,蒸出的黄糯米饭有一股特有的花香,为何老家清明必须要用山花染成的黄色的糯米饭祭祖,无从考究,或许祖先的烹饪技术来源是就地取材,或许他们要用古代尊贵的颜色纪念逝去的先人。

第三天,家族统一做清明,今年轮到我六叔做东,他准备了好多食品,香猪是少不了的一种祭品,好多地方流行金猪祭祖,以前没钱,有人只能用面粉做成烤猪的样子。我老家盛产环江香猪,就用香猪头到坟前祭祀,香猪其实是当地一种黑猪的幼猪,是处于断奶后仍群养一段时间即将可以独养的幼猪,出栏后可以独养成大猪或直接食用,由于它生长在独特的地理环境,成为独特的物种,被命名为环江香猪,它自古至今是家乡的特产名食,这种猪肉鲜香细嫩,骨头软,肉貌似肥而味不腻,其实是未生长脂肪的嫩肉。对于香猪,老家人很会做吃,脱毛后,先用脱谷粒后的糯米稻穗烧薰外皮,让皮呈金黄色状,如烧烤过,再用柠檬叶,山姜等香料同煮,煮出的猪肉色香味俱全,猪血拌着剁碎的骨头、下脚料、糯米粉和香料一起,罐入洗净的猪肠子,制成血肠,慢火煮熟,又是一道特色菜。上桌时的盐水是用自制的酸坛腌茭头辣椒水加上各种山上和自家菜园种的香料调制而成,再配上述烹制的香猪肉,就是家乡的香猪风味,吃过一次,让人过嘴不忘。

在节日里烹饪香猪,表示节日的隆重,清明节既祭祖又团圆,怪不得宋代王禹俏在《清明》中写道"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看来,我的清明节过得比诗人好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坐公交的时候听到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背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小编...
    电娱时代阅读 1,108评论 0 3
  • 假期参加我哥婚礼的时候,我买了一身毛衣配包臀小皮裙的装备,穿上黑色浅口小皮鞋,还有一条极显瘦的打底袜。我盘算着美美...
    闲酒肆阅读 445评论 2 1
  • ✔️男孩第一次跟女孩接吻的时候 快亲上的时候 男孩突然说等一下 女孩就纳闷了 他要干嘛 男孩从兜里拿出三个糖 就上...
    fd12258190b2阅读 217评论 5 1
  • 一个人能在短时间里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吗?《我的前半生》正在挑战我的悲观主义判断。从养尊处优双商堪忧的陈太太到自立自强...
    半读斋阅读 79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