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之间,我想起了他

《忽然之间》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2.6秒,台湾南投县集集镇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那场地震夺取了2378人的生命,有伤者6534人,受困人数超过12000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时台湾GDP的3.3%。

19年前,那时的我还是个只知道玩耍的四岁小孩,并不知道当时的宝岛台湾人民是在经历怎样的考验,诸如地震台风的天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那种一瞬间对世界的无力感。

之所以在后来成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事件,是源于一首歌《忽然之间》,这是1999年台湾地震过后莫文蔚邀来作词人李焯雄、周耀辉共同填词创作的赈灾歌曲,不同于往常鼓舞人心的赈灾歌曲,整首歌的曲风更像是在深夜里静静吟唱受灾人民的内心世界。

很多时候通过了解歌曲最开始的创作背景后,都对歌曲为之动容,感动于莫文蔚以她最擅长的方式去关心受灾人民,通过她的歌声我们都能感觉到在遇到生死考验时,人的那种仓惶无助以及对整个世界的不舍。

然而灾难过后,生活依旧还是要继续,无论是苦是甜,尝试着去给生活灰暗的底色涂上你爱的色彩,也许时光会随之柔软了起来。


比如我今晚想邀请你听听Tank演唱的这版《忽然之间》,和莫文蔚的经典版本是截然不同,我挚爱他演唱的这一版本。

从2011年听到现在,从扎着马尾的学生到短发的职场人,每次听感觉温暖如初,轻盈的旋律如同一位知心人,在温柔地告诉我,要懂得珍惜。

Tank,当看到他的名字时,你是想到了那首中国风十足的《三国恋》,还是偶像剧《花样少年少女》里甜而不腻的片尾曲《专属天使》?

每次跟朋友说起他,就像打开了回忆的开关一样,听他歌曲时的那段年少时光如同电影回放,一幕幕重新浮现在眼前。

然而造化弄人,如此有音乐才华的歌手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以至于他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磕磕碰碰。《如果我变成回忆》和《会长大的幸福》成为了他在我印象里最新的歌。

尽管他在2016年也推出过新专辑,但在浮躁万分的娱乐圈,要重新成功地出现在观众的视线里,注定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相信很多人都把《忽然之间》听成了情歌。

Tank唱的这版就很有情歌的味道,也许跟他本身温柔的声线有关。我建议你在深夜时分带上耳机,一个人静静地去聆听他的声音。

也许你会跟我一样,出现一种强烈的幻觉,仿佛自己也在忽然之间置身于被掏空的世界里,而你会在那最脆弱无助的时候,特别特别地想念一个人。

当他唱到那句,“我想起了你 再想到自己”时,如果你脑海里也浮现起某个人,我想那一定是你生命里很重要的人。

因为那就是你在向这个世界里告别的最后一秒里,最想见的人。


面对深爱我们的人,时间一长,总会有得之坦然的趋势,比如把自己脾气最暴躁的一面留给最亲近的人。

心里明明知道这样对对方伤害极深,却还是屡屡纵然自己。

而如果换种场景,忽然之间,世界静止了,平日里对你嘘寒问暖的那个人即将消失再也见不到了,你还会再对他咆哮一次吗?

我想是不会的。希望今晚听完这首歌的你,从此会对身边的人更温柔一些。


音乐于我是夏日清风,愿于你也一样。

作者:杨叨叨,一个很认真为你每次推送不一样歌单的自由职业追求者。

如果喜欢,请分享到你的世界里去,让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高级品味。

更多的音乐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杨叨叨的每日歌单》,每天精心为你挑选一首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