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商羊列传 2

2  伤羊

与北方的广袤大地一马平川不同,南方多山川流水,人情风物更是千差万别。南方的种种,对商羊的心灵开始产生原始冲击。

青石铺路,砖瓦砌墙。街道上商贾行人川流不息,热闹非凡。盘龙镇柱,雄狮守宅。高大的屋宇,前所未见。商羊的好奇心,砰然喷涌。

你若迷失,好自为之!

一言惊醒,醍醐灌顶。商羊躁动的心,顿时回复了平静。

随后的日子里,商羊跟随义父走南闯北,一路上识字学商;奇闻怪事,阅历渐长;艰难苦困,一路成长。在这样的奔波劳碌下,义父日渐老去。身体状况一日一日开始衰退下去。所幸商羊已经成了年,学了义父所有本事,能够独当一面。

商羊就这样一点点将担子从义父手中接过,自己一肩扛起。

就这样,时间眨眼又是过了两年。这一年,注定是多事的一年。对商羊而言,最重要的一件莫过于义父彻底将商团交给了自己。这就意味着,自己的一举一动,都需要自己来承担后果。义父老了,自己理应成为他的保护伞。

施以援手,救人危难,商人也有侠义范儿。这是义父最后教给商羊的,也是义父一直以来在做的。商羊牢牢记在心里,时时体现在行动上。

这一年,军阀征战,越发严重。王重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军阀诸侯瞅准时机,纷纷向朝廷宣战。北方外族,也趁机将势力扩张南下数百里。

民不聊生,军匪横行。

商人们交了国税,却还要与各军阀缴,甚至于一些地方恶势力,也趁机趁火打劫,大收一番保护费!

这一件事,对商羊来说,尤为致命!从此,行商成了一件比打仗更加惊险可怕的事。

为了能顺利到达行商地点,他们首先要向各势力交税。而后还要雇佣大量镖师押运货物护送商队。

一路上,山贼无数,劫匪不休。一路惊险打杀,堪比战场。若是运气差些,遇上那南侵的北国敌军,不但是钱货不保,恐怕是连自己脑袋,也难以安放。

于是,商人们只好提了物价,可是利润并不见涨。平常百姓,完全没了买卖能力。这使得商人们几乎陷入了绝境。商羊面对的,同样也是这种情况。

虽然接过商队不久,但是商羊丝毫不显慌乱。他面对凶险的行商路途,索性招收了一批人马,日夜训练。数月,他组成了自己的一支护卫队!

由于训练有素,较之雇佣镖师成本要低许多。绝望的商人们从商羊这看到了希望,纷纷效仿。

好不容易缓过一口气来,这时又一件大事发生了。为了对抗叛乱军阀,朝廷决定将税赋征收调整到以往的十倍!这无疑让商人们,百姓们对这个国家彻底绝望了。

民不种田,妇不纺纱;许多人熬不下去,就上山当了强盗,更有甚者,干脆直接举了反旗。

民不种,商不行。或许这样,昏君便可停止了他那愚蠢的行为。此刻,人们是多么期盼那昏庸的君王能够去面见了佛祖。

没了税赋来源,国库很快空虚,仗打不下去了。

这一年冬季,朝廷最后一个重磅消息传来:朝廷决定,强行征收市面的所有钱粮用以平定叛乱!

这是一个最寒冷的冬天!这一年发生的事太多,以至于商羊还没来得及思考,便失去了所有。钱粮没了,仓库里剩下的货物,此刻变成了一堆垃圾。

商队也慢慢散了,人一个接着一个离去。商羊无力挽留,唯一没走的,只有后院那一圈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