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商羊列传 1

1  商羊

从前,在北方的大草原深处,有一个三口之家,他们以牧羊为业。小孩每天跟随父母牧羊,骑着马,唱一首歌谣,闻着牧草的清新气息,喝一杯温暖的奶茶,阳光下欢唱,月光下起舞。幸福快乐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

有一天,来了一群官兵。二话不说,他们抢走了所有的羊群,带走了小孩的父亲。

按照军官的说法:男的充军,羊群充饷。

母子哭号,乞求着,也丝毫没有作用。正绝望的时候,帐篷后面,缓缓走出来两头羊。它们因顽皮晚归而侥幸免遭官兵带走的命运。从此,这两头羊便成了母子二人生活的依凭。

天气越来越干旱,牧草都慢慢的枯死了。没过多久,小孩的母亲病逝。小孩便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了。所幸两头羊听话,小孩便独自放羊,靠着这羊奶活着,倒也还算不错。可是没几日,又来了一群官兵,他们将小孩仅有的两头羊也牵走了。幸亏小孩年龄太小,不然连小孩也要拉去从军。

小孩绝望了,无助的坐在帐篷下,一动不动。眼中光彩,一点一点的消散了。

大雨,终于降临到这片久逢干旱的草原上。雨水肆意冲刷着干涸的土地,枯黄的牧草欢快的跳起了舞。

但是小孩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的羊没了。更重要的是,他现在快要饿死了。

任凭雨水冲刷着自己的脸颊,小孩努力的张了张干裂的嘴唇。一股甘甜入喉,小孩缓缓睁开了双眼。他想站起来,很努力地,却没有一点作用。他实在太饿了,身上早没了一点力气。

死亡是可怕的,可是现在连害怕的力气也没有了吧;希望能够赋予人无限的力量;可是它和死亡相比,又会是谁,更强一点?

世界似乎正在远去,雨水的声音慢慢远了,小草的舞蹈还在继续,眼皮越来越重了。“叮——噹——”一阵清脆的驼铃声,最后响起。

睁开双眼,小孩已经躺在自家的破帐篷里了。身子下却是垫了一张厚厚的皮垫子。这不是他家的,小孩很清楚。

果然,在这破烂的帐篷内,没有漏水的几个地儿稀疏坐了几个人。他们是商人。锦帽,狐裘,手里拿个算盘,几个随从,还有沉重的驼队,这是北方商队的标准装扮。

雨还在下着,商人拿出些食物,分了些与小孩,一边吃着一边询问小孩的情况。随即又问了当地的一些情况,小孩知无不言,算是对商人的救命之恩的一点报答。

雨停了,商人要继续自己的路程。小孩送出帐篷,看见商队后面牵着几只羊。良久,小孩鼓起勇气向商人开口借两只羊,并承诺日后待羊生了崽成了群原归还十只与商人。

商人见小孩眼神坚毅无比,便问道:那不如跟我走吧,我家的羊都可以给你放。我还可以教你识字行商,为人处世之道。如何?

小孩瞬间便听明白了商人的意思,当即跪下给商人磕了三个响头道:你叫我识字,我替你放羊;教我行商,我与你养老;教我为人处世,我尊你为义父,替你送终!

商人见小孩如此聪慧,又字字珠玑,句句肺腑,很是高兴。便受了小孩这三个响头。带着小孩便离开了这片草原。

一路上,商人很是疼爱这小孩,视如己出。

义父这大半辈子,都与羊有着特别的缘分。今天遇见你,也是因为羊的缘故。真好啊,没想到在不惑之年还能够收下你这么个义子。你放心,义父定将平生所学全部授予你,此生无憾了。

不过孩子,你生父母也不给你取个名字,这不太好啊。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不如义父给你取个名字如何?

小孩听了很是高兴道:但凭义父做主。

商人思索一番道:想孩儿你自小与羊打交道,也挺喜欢羊。义父我与羊,也是有着不一般的缘分,又以行商为生。不如就叫你——商羊。如何?

商羊,孩儿喜欢着名字。小孩嘴里小声念叨了几遍,随即高兴的答道。父子俩的欢声笑语,满载一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伤羊 与北方的广袤大地一马平川不同,南方多山川流水,人情风物更是千差万别。南方的种种,对商羊的心灵开始产生原始...
    青芒是本书阅读 161评论 0 1
  • (一)江之源 松阿里乌拉,松阿里乌拉, 松树上开满了松花。 松花随风落下, 在天河里轻轻的飘呀! 何来的松花? 松...
    庆小冬阅读 342评论 5 4
  • 做法:鱼子酱一勺,小蚬子一碗,俄参2只,大葱切成片,海鲜酱油,鲍鱼汁,少许辣酱,靴微一拌,OK了…滋阴补阳 关注俄...
    俄参一哥阅读 332评论 0 0
  • 命令模式:将一个请求封装成一个对象,从而让你使用不同的请求把客户端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者记录请求日志,可以提供命令...
    桌子上的方便面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