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美的东西无论怎样都是美的)


下午浑身觉得有点软,窝在床上抱着兔子娃娃昏昏欲睡。在每个春天深处的时候,我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宿舍的窗帘半掩着,临上床前我开了阳台的窗子,有风,很舒服的风。四月里的空气有阳光的味道。

中途被电话吵醒,我浑身都是软的,刚刚好能拿得动手机的力气。我一边接电话,一边看风吹着半掩的窗帘,这是好时光。

清明前后的时候,南方多是在雨天里。今年的北京的清明,多是风和日丽的蓝天白云。玉兰花硕大的花虽然美,但是花期很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满树的花剩下七零八落的残瓣,容易惹起人伤春的情怀。而此时桃花和樱花开得正艳,坐公交的时候,绿化带、路边和人家小院里一个接一个的开着满树的花。一整个春天里,排队的花占据北京城的整个春天。春和秋是北京最美的季节。

傍晚的时候约了室友一起去吃凉皮,回来的路上天已经黑了。路过一个小区的公园的时候,有人在小区公园门口的三岔路在烧纸,低着头用树枝拢火,看不清表情,但是我一心觉得是沉重和肃穆的。

当年我还没这么大,我奶也没有现在那么老。清明的时候我奶去我家前边那条路上烧纸,用随手捡来的树枝拢火,脸上带着沉重和肃穆的表情。我在旁边站着等我奶,我奶擤着鼻涕擦着眼泪。我上前想给我奶递一下手绢,我奶示意我别靠近,烟火熏人会流眼泪。我就那么看着我奶烧完,拉着我的手我们一起回家。

清明是祭奠已故亲人的节日,祖先怕我们思念的情感憋的太久,特意用这一天让我们去诉说。

我奶以前跟我说过,过去的交通不发达,嫁的远了回趟娘家很不容易,有很多甚至嫁出去了就一辈子再也没有回过娘家了。在婆家有什么事情的,如果回不去,就会托人捎个信。往年的时光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以种田为生的老农们更是不会有节假日的概念,一年到头都是在为了庄稼做准备,我奶和我爷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印象里我奶很少回娘家,我只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有那么点记忆。我依稀的记忆力我奶是有一个哥哥的,也就是我的舅爷,当我有记忆的时候我的舅爷就已经是病重的状态了。我奶也有一个姐姐,佝偻着身子的一个老太太,我很小的时候我姨奶来看过我奶奶,拄着一根满是瘤疤的拐棍,蹒跚着去小卖店给我买了两根果丹皮。我吃得很开心,我爸妈骂我不懂事。

后来我奶就没有回过家了,如今我二十二岁,至少有十五年,我奶就没有离开过了。清明的时候,我奶回不了家,就去路边烧纸,托路上的游魂捎点钱给父母送去。那个时候我奶奶已经没有爸妈了。我奶一边拢火一边说,爹妈在的时候天天盼着回家,现在爹妈没了,就不想回家了。

上个冬天的时候,正是年底。我辞了工作回家,打车去的火车站。司机说,看着过年回家的人真羡慕。我不解。他说以前父母还在的时候,快过年连着开十多个小时,准备一箱的红牛开车回东北老家过年。现在大年二十九还在接客人拉活,过年让人觉得很没意思。我心里复杂的挺不是滋味。

来北京之前的时候,我家和我爷爷家过年、清明、寒食都会去祖坟上上坟,我二爷、我姑姑,四散的子孙能回来的就回来了。带点贡品和纸钱,偶尔放一挂鞭炮。我在旁边看着,似懂非懂的经历这场仪式。

每次我爷都很平和,如今看来像是看淡了生死的样子,皱纹层里携裹了很多的沧桑。我爷跟我说过,将来有一天他也得埋在祖坟坟地里。我很难过,当天晚上我就梦见我爷爷死了,梦里我第一次感受到心碎的感觉。醒来之后枕头湿了一大片,忽然想起有人说过,如果梦见谁死了,这个人就会很长寿,我又异常的开心。

某年过年我跟我妈妈回姥姥家,那时候已经懂事了,看着一大家子人,理解了一个真理,一个家庭里老人才是所有家庭关系的纽带,老人如果没了,这个家族多半是要散了的。

我高中的时候,我大奶去世了。大奶去世前的一晚,我梦见一只小白狐狸回头依依不舍的看我,像是寻求心理安慰一样的,我觉得那是亲人之间的心灵感应,托某种意象去寄托告别或者不舍的情感。再后来我姥爷也去世了,临终前的一晚,我握着他的手,后来被我妈赶去我三姨家睡。

那一晚我还不知道我姥爷不行了,睡得不好,想了很多。想起我姥爷的姐姐在我表兄结婚的时候来家里,我姑姥姥临走的时候抱着我姥姥姥爷哭。岁数大了身体都不好,姑姥姥家在沈阳不能常来,没准哪一面就是最后一面。后来一语成谶,那一面真的就是最后一面,意料之中却也意料之外的复杂情绪。当亲人们看到姥爷的尸体的时候,发出替姥爷也替自己解脱了一般的哭声。

今年快清明的时候,我忙于备考没有回家。前几天给我爷爷打了电话,跟我爷聊了很多。挂了电话看楼下的碧桃开得正好,心里觉得狠愧疚,也很抱歉。以前每年的清明我都会陪我爷爷一起上坟。

傍晚的时候看到路边烧纸的人们,很容易的被人带入伤感的情绪里。那也是一群像是我奶一样回不了老家去上坟的人,老家里也许还有剩下的亲人们在享受孤独。烧纸的人没有哭,是因为哭过,在后来的悲伤里和岁月一起变得沧桑了,像老酒一样越来越醇厚,不再那么的呛人。

离了家之后的人,越来越身不由己,离了家之后的人,也越来越沧桑。假如当时我就懂,我绝不会像当初那样急于离开家想去闯荡。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也倍沧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又到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既是季节使然,也是心情使然。故写了几篇祭祀亲人及与自己...
    小小佘阅读 530评论 0 2
  • 这些年我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经常回家很晚。无论在哪个城市,每年到了清明节、中元节和寒衣节,总能在深夜的下班路上看到路...
    罗素的茶壶阅读 518评论 3 4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从05年的清明节开始,我都会随妈妈给姥爷扫墓,而今年远在异乡读书的我,只能...
    lc许愿阅读 277评论 0 1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烟雨朦胧,草长莺飞,莺歌燕语,销人魂魄。又是一...
    酒言醉语阅读 993评论 9 19
  • 又到一年清明时,人生有种奇异的感知,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爷爷奶奶就会来到梦里。一转眼三十多年了,好多情景还是历历在目...
    蓓妈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