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聊聊夜华

        自从为着《三生三世》精疲力竭的追完后,一直想写些什么,算是留给这一个月苦苦等待的一个念想吧,可左右就是太懒,收不下一颗心。直至中午无意中看到热搜——“夜华不值得嫁”,我突然动了一下心。起初我想是无聊就信手点了进去,看到里面除了转发和大部分扎堆表白的,霎时也失了趣味,后来还是找到原文而后通读了一遍。我喜欢这样的笔者,把自己的思想表达的非常清晰,逻辑也很通畅,洋洋洒洒、字字见血、不卑不亢,我以为一般来说把标题起的这样没有营养,用流行语来说就是:“这很UC”的文章最后会有一个反转如:“你们不要留给我”之类的,可是作者很实在,我倒是有点失落。

        作为一个男剧粉(我和我爸被强制观看却一家三口中毒)我甚至在某一瞬间一度怀疑这篇文章是对我人生榜样的亵渎,是对我一个多月以来完成的心理建设的一种摧毁,可我细细理了一下情节,觉得对于这样一个人的评价还是应当留些余地,毕竟从男性视角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情境。

      特注明,本文仅是用来交流情节,且仅针对赵又廷塑造的夜华,与原著及抄袭风波,和影版无任何关系。

      单独抽出作者的枚举的每一段见解都极为独到,但统筹整部剧,三生三世更像是人生的三段情感,毕竟时间很快,快的我们这一生不止只爱一个人。

      当初夜华接受三叔的甩锅,为二叔接下了烂摊子,是一切故事的开端,而自夜华降生起的过去数万年像极了我们幼时阶段。如今看来,夜华只不过是邻里街坊眼里的富三代,付出的比别人多,早早扛上重任,遵从长辈的安排,不断证明自己不是曾经是邻居那个天才儿童的替身,他的目标就是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因为优秀是外界强加给他的皇冠,所以他自小不得不承其重,这些东西他也从未怀疑过,只是长辈说了照做就是。夜华是孤独的,而最是孤独的是那种不知何是孤独,像机器一样活着,却以为这就是人生。他以为婚姻就是寻一个枕边人,因而是谁并无重要;他以为爱情不过是过眼云烟,因而家族的明天成了唯一的牵绊。对于爱情这方面,他开化的太晚和我们大多数一样,年幼的我们只是想着好好学习罢了。他三叔说,与情爱而言,他不经历,就算不上完美。

      这部剧从开拍到开播无不是在口水和谩骂声中度过的,可要说转折点,怕要从素素那一眼万年的蛇吻算起,这一吻也可以说是男女主感情线路的正式开端,这一深情一吻也间接宣告了夜华的青春期到了。素素和夜华这一段是晚情笔下污点最多的一块儿,在很多人眼里夜华的人设从素素上天宫起,开始崩塌,以至于网友齐呼女主快跳诛仙台,以至于我妈边哭边抱怨夜华太不懂素素的心了。可是,这是夜华的第一段感情,Mark说,对于素素的爱夜华是不成熟,太青涩的。他说的很对,夜华和素素的东窗事发,像是两个中学生偷偷恋爱传纸条,被班主任叫家长一样。他还是个好学生,而素素不过是成绩差又没背景的普通人,他以为只要他继续好好学习,等到高中毕业,等到继承家业,他就能够保护她,护她周全,而这期间只要各自守住本分,班主任和家里长辈就不会为难她,而素素也是卑微的以为自己只要好好学习就能配上这个豪门少爷,她甚至还请教白凤九学习方法,听起来很像是豪门校园剧,但故事就是这样。这样的桥段很熟悉,电影里,现实中,关于初恋我们总是保留着太多美好的回忆和眷念,关于未来我们总是不切实际的憧憬遥想,不过,正如所有青春片都不能有好结局,我们的青春也像是那些年淋过的大雨,荡气回肠却最终悄然收场。但这个账谁来买,夜华吗?素素吗?还是一个偌大的家族产业?青春期这段爱情,来的如此实在匆匆,和大多数青春片的结尾都是相似的,男女主角要么老死不相往来,要么多年以后再见面只是相视一笑,他们或许会说上一句:“感谢你陪我度过了整个青春,感谢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爱。”在青春里我们谁都是初学者,谁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又是谁对谁错?于谁而言都应该算是成长吧!这段爱情不论何去何从最终都没有离镜式的背叛、没有谎言,有的只是深情不负和苦等成灰。

       诛仙台这一跳是剧情到达的又一个高潮点,自此三生的大火开始出现燎原之势,笔者更是觉得这不能只看做是白浅重生的标志,大多数人只是片面认为素素跳了诛仙台,正如剧尾乐胥娘娘所说,夜华也跳了,但乐胥所言仍是片面了。过去的须臾数年于白浅是一场情劫,于夜华又何尝不是,诛仙台一跃让这个昔日披靡的天族太子放下了所有骄傲,就像经历了整个荒年,一场桃花梦醒,一切归于平静,而他早已经不再当初的他。三百年孤守结魄灯,磨尽了他的棱角,东海再相遇终于迎来彼此的第三生,他是夜华,而她是白浅,他一眼认出了她,她却不再记起。无疑这段爱是成熟的,他仍是处处谨慎,只是面对那个家族,他也已经毫无顾忌,左右是死过一回的人,生死都能放弃,区区一个太子之位?这一世,他们的爱是成熟的,是相守一生的。

      他包容她的一切,甚至包括他以为的她的前任。面对过去种种,他只是希望不再记起,她能快乐,这是他对过去的忏悔,更是一种具象的成长表现。大紫明宫的临危解难,为救墨渊失胳膊一只,修为一身,却不是卖惨博同情,而是处处隐瞒怕心上人担忧和心有亏欠,对比那个翼界这对比也是太悬殊。下凡历劫,他相思成疾,郁郁而终,一碗忘忧水也抵不了那情深的爱恋;擎苍破钟,他不忘职责,守护挚爱,爱与责任的抉择间他何曾对不起过谁?这一世的爱,夜华果断了许多,也学会了如何去爱,他知道过去三百年洗梧宫里的漫漫长夜的苦寒,他知道那时自己泪湿玄衣却一意孤行的锥心之痛。这就是成长。

      人不是生来就是会奔跑的,有人说他二叔果敢,可若没有夜华,他这以死相逼落下这么个担子给谁,他毕竟不是储君,人不只是活在自我的世界里的;有人羡慕他三叔是洒脱,可是他和成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谁又能说的清?他依旧爱着她,可为何如此踌躇?有人说东华护短,可结果呢?也是一句为了天下苍生断了一段情,只能相忘于江湖,按照逻辑是否他也要冲破这天道伦常呢?他心中其实还装有天下。

         有人说,这一生最好谈三场恋爱,夜华的三生都给了白浅一个人,“自始至终,我只爱过你白浅有一人”,作为男生,遗憾的是,我不能保证这一生只爱过一个,而他爱了白浅三生三世,有过挫折,有过悔恨但自始至终都从未怀疑过他们的爱,这一点能做到的简直寥寥。写到这里,我似乎已经不再关心这样的的男生值不值得广大女性爱,毕竟单凭他的家世、他的相貌就已经不再让人抗拒了,能从一个角色中感受到一个人物的成长,我已经忘记了他只是剧里的人物,忘记了他的饰演者,或许这个角色最闪亮的地方吧。

       赵又廷的《致青春》里网友只记住了一句:“你神经病啊!”,可对我而言,“我的人生只能建筑一次大楼,我必须让他精确无比。”却成了曾经若干年的座右铭,青春不管对于陈孝正还是夜华,他们的第一次都是终是错过了,为了自己以为的原则和爱,让爱的种子尚未生根就直接枯萎,陈孝正和郑微回不去了,而白浅却遇上了成熟过后的夜华。

     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不求三生三生,安稳余生便好,不过,风雨中成长你千万别忘了那个不懂如何去爱的自己,那时的你并不是一个渣男,只是爱的太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