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拐角处》阅读笔记

第一章 在人生拐角处——弯道超车
故事1:不要抱找金饭碗讨饭吃
当遇到职业发展瓶颈时要学会自我升级
1、资源:寻找和认可优势
2、运用:将优势发挥出来
3、价值:升级能力(而不仅仅是提升),求助牛人、参加培训、刻意训练

故事2:绕过完美的陷阱
一切设想的太完美,就会因为难以达到预期而迟迟不能行动,处理的方式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用阶段性的思维来各个击破,每个阶段找到一个重点一个一个来。

故事3:驾驭能力马车
职场人驾驭自己能力应有的策略是:
1、识别自己的能力;
2、让所有的能力达到至少可以满足现任工作要求的程度;
3、发挥优势;
4、让职业优势成为个人品牌;
5、回到第一点,顺序很重要。

故事4:先做“无冕之王”
认清自己的能力和境界,别把诱惑当机会,跨越了自己的成长阶段去操控一台难以驾驭的机器,很容易在快速转动的机器中灰飞烟灭。
真正应该做的是关注内在的提升,等待实力具备,诱惑才真正成为机会。

故事5: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是生活艺术家
我们的生活往往会被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占据,避免这种情况的方法就是先用重要的事情把时间占住。

故事6:扯下自卑的遮羞布
自信不会凭空产生,必须通过做事情,获得成就感,自信才能回来。

第二章 那些你不小心会踩到的坑——成功跨越
故事7:成功不是写在你家日历上的
成功并不是从发愿直接蹦到结果,中间有探索方向,确定方向,收集资源,提升能力,进行调整,收集反馈,扩展平台,创造机会,逐步实现等许多步骤,那种从开头就设定结尾的逻辑,不是职场的真实逻辑。

故事8:从战士到将军
战士的光荣来自于成功完成有使命感的任务,将军的光荣来自于认领有使命感的任务,并带领团队来完成它。战士和将军之间,有一条需要迈过去的鸿沟。

故事9:拔掉晋升后的刺
沟通是为了打通人际之墙。

故事10:通关职业断奶期
断奶期,断奶不是目的,更好地成长才是目的。
不管哪个生涯阶段,新入一个领域都会有一段需要低调的适应期。在这段适应期里,没有什么比提升能力更值得做的了。

故事11:死磕恐惧清单
干掉(理想)恐惧的方法简单易行:具体地写出来所有的恐惧,然后,把会解的题目做对,不会的,先放弃。

故事12:理想是现实土壤上开的花
梦想实现没那么简单,也没那么难,不断实践,小步快跑,连续不断,通过小成就看到大成就的可能性。

故事13:任性需要有可以任性的能力
对某事感兴趣,却苦恼难以靠此谋生,难于被社会认可时,一定要放弃很多幻想,找到最符合市场需求的实现形式,不一定很专业,但要接地气。不一定开始就全职进入,可以兼职切换,不一定很完美,但要开始,抓住机会,不要忘记初衷,慢慢接近。

第三章 向左走,向右走——选择有时比努力重要

故事14:摆脱他人评价的控制
当被别人的评价控制住的时候,你就再也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故事15:倔强的代价
倔强和执着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不敢承认自己的无能,赌气跑向目标的反面,后者是扔掉自己的情绪,抛掉别人的看法,不顾及暂时的限制,你在做内心认可的事情。

故事16:想要影响力的专家不是好的管理者
当遇见在企业中的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的选择纠结是,根据几个标准做判断,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是:感兴趣;有天赋;资源最近。其实,管理也是一种技术。管理专家也是专家,需要学习很多的经营管理知识。

故事17:把选择的纠结逼到死角

故事18:一个踏实的转行计划
如何确定职业目标?价值确认+资源最近:先确认是否能实现阶段的价值诉求,然后从资源所能达到的目标出发,两头凑出来的就是具体目标。
1、确认只有转行才是职业发展的唯一路径;
2、不考虑成功的可能性,在转行去向上确认每一个选项对自己价值的满足程度;
3、盘点自己的资源(能力、经验、人脉);
4、在所有满足自己价值的选项上找到最接近资源的那个作为开始。
转行路上永远没有捷径,有耐心才最快。

故事19:叩问内心的声音

第四章 十字路口——找到人生方向感

故事20:被压扁的自我
一方面,希望满足社会的期待,专业一致、稳定、靠谱;另一方面,又希望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个是社会价值观影响下的自我,一个是真实内心的自我。
如何拯救?
第一步:对可能性产生自信
第二步:唤醒梦想的能力
第三步:打败小鬼。

故事21:以职场理解的方式获得尊重
职场的第一法则是:交换

故事22:做只不妥协的蜗牛
从资源出发,拓展出不同于谋生的领域,持续学习,链接新的可能。这是底层人实现梦想的不二法则。

故事23:摆脱焦虑这条饥饿的狼
在陌生的领域里,每个人都会有“失败”的可能,但我们要看到的不是结果的失败,而是尝试的成功。我们是要赶路,而不是和饥饿的狼斗争。

故事24:职场越狱三步走
适应当前的职业是第一步,因为身陷囹圄,不能自己。练好本领,通过用心对待当下的职业,训练出自己的能力,好增加自己的职场交换价值,帮自己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第二步:结识圈子,扩展视野。混圈子的前提:你是有价值的,并且可以呈现出来。
第三步:创造机会,验证实力,走好迁移的第一步。

故事25:你可以追求你想要的样子
不必艳羡别人的大餐,自己做的最有味道。

第五章 奔跑在路上——用正确的姿势冲刺

故事26:爱好也能成为正职

故事27:安全感的枷锁
对一份职业足够喜欢,就要专注;对一份职业足够讨厌,就要立刻转换。成本最高的就是骑墙,如果把所有的经历投入在纠结上,这一生只会一事无成。

故事28:告别“苦闷模式”
放下什么都想得到的执着,快乐自然就容易创造出来。

故事29:在否定中起飞
重塑信心需要慢慢来:每天,无理由地关照自己,赞美自己,然后再慎重地、有理有据地否定自己。

故事30:从打工者到合伙人

故事31:愿景让天赋自由
愿景规划其实包括两步:第一步是愿景构建;第二步是愿景实现。愿景构建靠自由,愿景实现靠资源。

故事32:不拿别人的梦想装点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