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姑娘不是应该心存善意口吐莲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咪蒙好像是新媒体时代里神一般的存在。她公众号里的文,据说是每篇十万加的阅读量。

搜狗中的咪蒙,光鲜美好:曾经山东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曾经南方某报的知名编辑,后来凭借自媒体一举出名的网红,被称为“国民励志女作家”,一向以犀利、刻薄、泼辣示众,引爆新媒体阅读神话,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600W,单篇文章随随便便10W+,公众平台发一篇广告推文40W起,月广告收入300-500W……

这些数据佐证着一个新媒体时代的传奇。同时,在关于人生历程的文字又能看到一个仿佛离经叛道的姑娘,用不正经答案回应着各种正经问题,用非常态的三观回应着常态的三观题。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在当前网络超级讨喜的姿态。

而她的公号文章以毒鸡汤闻名,朋友圈里转发频率奇高,有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可能会遇到数次,所以自然是读过她的文。遗憾的是对于鸡汤我有天然排斥,怕营养过剩,所以一向看过就忘,却喝不下去。何况有毒?

最近这位传奇毒鸡汤女王因为一篇下药较猛的毒鸡汤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大有墙倒众人推的趋势。这篇文的标题《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文章一如既往的摧枯拉朽,势如破竹。初读果然顺溜,畅快,解气。所以一瞬间一如既往地受到各种点赞及转发。据说,转发最多的是管理人员。

之后,却突然吹来一阵反风,接着就是一边倒的骂声。随后又出了一个自称曾做过咪蒙实习生的妹子写的文,受到热捧转发,再一天,突然网传这个妹子受到咪蒙团队威胁,文也删除了。于是各种猜测各种骂各种站队此起彼伏着。简直比娱乐圈还热闹了(这不知道算是文字圈对娱乐圈的一次抢占高地的反攻?)。

咪蒙的文字功底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她还擅长分析吃瓜群众心理,每一篇文几乎都能找准一个集体性的突破口,然后非黑即白的狂轰烂炸,引起共鸣,从而群情沸腾成不可抑止之势,造就几乎篇篇10万加的神话。

而我却始终对她的文无感。相信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不大愿意看她的文。她固然有一支妙笔,可是为何笔下生的不是花,却常常是不洁的东西?明明是一个妙人,怎么口中吐出的也不是莲花?却是一些不洁的东西?只看文,眼前浮现的是一个自以为受尽世间各种不公各种虐待伤痕累累容颜被毁体形全无的浑身戾气的圆规(抱歉忘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圆规是否有一个名字)。

不是假装自己对语言有洁癖。我没有这个洁癖。活到不惑的年纪,所谓好书坏书基本上都看过。很多文学作品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粗口,但这些粗口只会让读者觉得出现得自然,不是为了吸人眼球,不是为了博出位,放在那里甚至引不起读者的特别注意。正如有的文学作品中会有情色的描写,也同样只是在那个前后文里,出现得自然,妥帖,毫无违和感,而不像一些小黄文,只为博出位博眼球博阅读量。

抱歉,作为一名平常的吃瓜群众,咪蒙文中的不洁文字给我的感觉,正如小黄文中的粗口或情色描写,毫无美感。这样的鸡汤,喝了真的有效?喝这些鸡汤的,多是女孩子,会不会喝了鸡汤之后,都学会了把那些不洁的文字挂在嘴上,自觉很酷?毕竟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

其实,细观咪蒙的经历,她也曾经是个笑起来温婉的姑娘,她也曾经爱过王小波、钱钟书、木心的文……只是,如今她的文,似乎更多是营销自己,而真实的她,或许走失,或许成蛹了?

回到这篇差点转风向的文,我无法理解她哪里来的勇气将对实习生的这种轻视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她真的以为这是一碗实用鸡汤?还是借题秀她一惯的“手熟”同时传递她身为“老板”的优越感高高在上感?

实习生,多半是从校园里刚出来的年轻人,当今的社会环境和教育制度让绝大部分在校园里呆了十几年的孩子对社会的真相几乎一无所知,初入社会的他们,怀揣梦想,忐忑又充满希望,用一颗赤子之心想要进取,想要学习,想要功成名就。他们以为只要找准一个位置,努力认真的工作,就能一步步走向辉煌。

的确天真,可他们有什么错?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不就是这样灌输的?上了大学就有好前途了。这句话虽然是最大的谎言,可是却已经被重复了几十年,凭什么成年人的谎言要求孩子们自动识别?何况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不也在十几年的教育下,几乎磨砺殆尽?

不要说那谁谁谁怎么在校园里就开始实习了创业了,毕业后顺风顺水什么都玩得转。那是个别现象。这个社会,多的是普通人,安分守己,按部就班,尊敬师长,一路乖巧地走进社会。以为从此开启了幸福人生,却悲伤地发现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发现工作跟以前想像得完全不一样。怎么就不能抱怨怎么就不能哭了?

首先,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错,是成人的世界太虚假;其次,感受到受伤和迷茫,无助哭泣,本来就是成长必经之途,如果他们一直乐呵呵,看什么都觉得对,做什么都觉得正常,那才可怕呢,那就永远长不大永远只能做宝宝了。

再者,实习生做些杂事,本来也没什么,替老板拿拿快递拿拿快餐之类的也不会累死。这是社会规则,新来的多干活,他们也许初进职场不接受不理解(当然也不排除有小公主大少爷们就是不愿意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会渐渐懂得。而且当他们不知道不理解的时候,通常总会有善良的前辈们用语言或行动告诉他们,而不是统统冲他们瞪眼、白眼、恶言相向。

我毕业后先是在学校做老师,基本与社会脱节,对社会的认知依然停留在接受的教育理念中所说的“社会”。当离开校园进入企业,已经是27岁高龄。一些基本的工作常识都不大懂得,而我所在部门的前辈们及领导(有的年龄比我还小),一边可能会善意的笑我天真,无知,但同时,他们宽容着我的一些错失,指导甚至手把手教我职场法则与工作技巧。

初做内刊编辑,对画版完全无解,主管手把手教我去做,又拿出以前的报纸让我仔细研究;调到总经办做助理,第一次接到任务写通告,完全不伦不类,老板收到邮件,不是冲我大光其火,而是告诉我公文基本规则,之后一字一句指导着我重新写。

他们不是闲得慌,他们的时间比起你咪蒙也绝不便宜。这是他们身为领导身为老板的风度。是的,他们用一次的耐心指导,换来下属之后无怨无悔的努力工作与永远的尊敬。哪怕他们这样只是收买人心,也是一种正面的收买。因为于我个人而言,学到了新技能,提高了工作能力和自信心,这些对一位职场新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反观咪蒙,在听到初入职场怯怯不知如何是好的年轻人跟父母哭诉,不是想着如何指导安抚,却如同捡了大宝似的狂喜(又一个10万+的素材啊!),然后立马用本应温柔美好的妙笔,极尽对一个小年轻的挖苦讽刺之能事。如此这般老板的品行、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每一位职场精英都曾经是职场小白。也许各人能力有别,但谁都是经过学习经过锻炼经过犯错才渐渐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学走路还要摔许多跤呢,何况是置身浩大的职场试图找对自己的位置?

愿每一位实习生,都能遇到依然善良的职场前辈。愿每一位小白,都少喝毒鸡汤。也愿好看的姑娘,不要让戾气和粗口毁了好相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使曾经过得再好,相爱依守,一朝一夕,多少真情融化在四季变换的季节里。一起看明月圆满而许愿,同道星河隐没,誓言到老...
    lumr阅读 143评论 0 2
  • 文/张钰婉 五年前刚上大学的我,那个时候我曾对他人说过:我的梦想就是成立自己的舞队,那时朋友给我的答复是:这种可能...
    婉婉Nico阅读 267评论 0 3
  • 这应该是美国之行最后一篇游记了… 在美国的东南角,是阳光充足的弗罗里达州,在弗罗里达的东南角,是被一号公路贯穿全线...
    ThisisDaniel阅读 1,057评论 1 4
  • 关于照片误删除,很多人都以为;“照片一旦被删就很难被找回,导致很多人出现照片误删一般都是抱着自认倒霉的态度。" 有...
    迷你兔数据恢复1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