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最见人品与私心

母亲每年会去一个朋友那聚会,在一起吃地道的羊肉。只是年年都有这么正宗的羊肉,不免觉得有点奇怪,便问问朋友,这么好吃的羊肉是上哪买的?母亲的朋友眼里带着光,讲了一个真事。

母亲的朋友是个较有名气的大学老师。提起了她的一个学生,尤其是那个学生言而有信,知恩图报的美德。

学生是七零后,老家在内蒙的县城。刚读大学的体检的时候,肺部有轻微的积水和炎症。来到新城市人生地不熟,家境不好,也没钱医治。如果这个病治不好,书也读不成了。眼看就要面临退学的危险了,多年来苦读的成果就要泡汤,他也很绝望,于是便想回老家了治疗,大城市的医院的医疗费他真负担不起。

母亲的朋友得知了这件事,便对他说:不要回家打针了,也省不了多少钱,就在这里医治吧,没有医疗保险的话我出资,我去和学校打招呼,学籍帮你留着,先去治病要紧。

结果打了一周的吊瓶,学生的身体就奇迹地康复了,没有面临入学的困难,体检也全部过关了。那时候学生便对老师说:老师,我永远都会记得的,要不是你用尽一切办法帮我,我早就没有书可读了。

后来,学生毕业后回了老家,学有所成的他在家乡创立了自己的企业,收入颇丰,连续十多年都给老师寄回老家上好的羊排和羊腿,母亲的朋友经常每年都邀请母亲和她们要好的几个朋友一起去她家里吃羊。

母亲的朋友总是跟学生半开玩笑地说,不用再给老师寄羊肉了,老师心领了。当初打吊瓶也没花这么多的羊肉钱,老师这羊肉吃的,简直赚大发了。

学生认认真真地说:老师,当初不是您,我根本不可能有今天。当时面临是读不成书的危险,可是您那时候无条件地帮我,让我有了现在的一切,所以,多少羊肉也补偿不了您对我的好呀,给钱您不要,那就只好给您好吃的羊肉了。

母亲的朋友常说,这些年能帮一把是一把的学生多去了,有的为了考研考博来求自己给帮个忙,指点论文一二的也不少,说小不小的事情也帮学生做了不少。他们当时都会说,老师,过后我一定不忘记的,我会……最终,省略的那部分也没有兑现过,因为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他们都觉得已经离开老师了,那些曾经需要兑现的感恩已经没有价值了,虽然自己也不稀罕他们那些所谓的报答,但是说出来又不兑现的话,还不如一句真诚的谢谢。

要知道,分开了,才知道你是不是想兑现你曾经许诺的真诚。

等我当了老师之后,也对分离见人品有了比较深的感触。

曾经我带的一个孩子原本学习不错,但是后来迷上了电子游戏,而且居然是他老爸领着他玩,成绩开始一落千丈,性格变得也蛮横不讲理,对他诸多付出和教育都不被他放在眼里,跟家长反映问题也不当回事。最终自食其果,成绩很不理想,一怒之下便再也不来辅导班了。

可是他曾经数学题不会,我一遍遍翻来覆去讲解给他听,时常晚下班一两个小时,不图任何多余丰厚的回报,我没有计较任何事情。而且在他心事重重的时刻,我也认真陪他谈天,分担他的烦恼。包括无偿给他买的那些作为奖励的零食和小玩具。

离开之余,也到处在数落老师的不是。振振有辞地说是老师不负责任,对孩子漠不关心,对孩子的奖励也成为拉拢孩子的“手段”,老师也变成了罪大恶极的人。

分开了,我想说你什么都可以了。我不需要一个道德的标准,来相对公正地评价你。


闺蜜小c是个蛮不讲理玩世不恭的女人。爱吃爱美爱玩,也总是一副势利眼的姿态去交友生活。她总是盼望有个体贴入微有钱帅气的男人,会把她从恶性的家庭环境中解脱出来。

小c大学时候的男朋友性格好,讲道理,三观正。唯一不能满足小c的就是他没有显赫的家室,也没有大钱。尽管小c的男朋友对她十分体贴,经常和她吃饭谈天,小a总觉得没有惊喜和优越的感觉。

小c在文艺部也算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追求的男生很多。小c想霸占着男朋友的“好”,还对那些多金帅气的男生蠢蠢欲动。便脚踏好几条船,想把所有追求者的好处都占了。最终有东窗事发的一天,小c的男朋友火冒三丈,那些追求者也觉得小c只是贪图一时的大餐和鲜花的热闹劲,便都和小c断绝了来往。

可是小c的潜意识里都是男朋友的罪过。认为她男朋友没有担当,谈恋爱的时候也觉得他性格“好的黏人”,更甚说出来男朋友什么都没有为她做过。就算冒着大雨送她回学校,冷天为了她跑遍大半个城市买她最爱的热汤,最终换来的还是小c和无数人数落的前男友的不是。

不少朋友义愤填膺:为你嘘寒问暖,疼爱有加的时候,你怎么不把他这些缺点都告诉他,让他什么都不要再为你做呢?

不光如此,小c也开始抱怨那些追求过她的男生。认为他们就如同在挑选商品一样挑选女生,先是跟买股票一样锁定目标,最后发现没有投资价值了便马上甩掉远离,口口声声把自己说成了满腹冤屈的受害者。

只是,你不是,你只是自私得理直气壮。

同样,和我要好的男性朋友小e则是我们公认的“好人品代表”。小e的女朋友是我们的同级同学。性格不太好,人比较狂躁,做事也很尖锐。很多同学对她不是十分待见,有点敬而远之的意思。

他们两个的分手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小e的女朋友嚣张跋扈,自作自受的下场,事实上也不错,她的确熊着小e为她做了很多不太讲理的事情。

但是血雨腥风过后,小e没有说过他前女友的坏话。就连男生在一起吃饭,可以随心所欲发泄吐槽的时候,小e还是很平静地说,我也有很多不是,当初自己很没有主见,别人说了个三两句我可能就轻易动摇,对她也没有太多的信任,也实在太自私,没有考虑她的想法。

他的一番话,让我们更加刮目相看。是啊,每个人的前任,也都是个人而已,可能他的确是个人品不好的人,但是既然分开,何必非要把人家说的一文不值?再者说,感情的事情,也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别人有错,可我们的错,也需要自我检讨呀。

就算分开,我也不该再向所有人到处说你的不是了,不乏个人的私心与谬见,何不端正心态,各走各路呢?与其数落那些非定性的不是,莫不如想想,曾经留给我的好,那,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在朋友圈和空间发布了一个动态,然后遇到多年未见的一朋友留言说在我家楼下,让我找她玩去。 然后我就找她私聊了,才...
    桃灼妖妖阅读 167评论 0 1
  • 两个年龄相近的兄妹姐弟之间,总有一个人要先学会成长。乔白与和白乔与之间,最先成长的是老被弟弟鄙视的姐姐。他怎么都没...
    玩核桃的大爷阅读 2,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