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老师专栏读者见面会 02-28-18

得到订阅专栏里吴军老师的《谷歌方法论》读者见面福利,有幸被选中,与大师面对面交流。

自己的体会:

1. 关于线上线下交互、区块链,还是生活、工作的具体问题,老师都能看透抽象的复杂问题本质,唯愿老师的“慧眼”永远明亮,我们亦能跟随智者远行。

2. 工作之余,老师的生活也是具体、有趣的,孩子的教育没有缺失陪伴,平时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平衡大师,羡煞众人。

3. 线上线下的交互作为新事物,更多还在炒作概念,要看结合能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是否一定要结合。这里的体会:新事物不能盲从,要想清楚具体的目的,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一件事情的必要性。

4. 一个100分要优于三个90分,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这个道理也适用于培养孩子,取孩子之长,发挥到极致,而中国家长普遍补短。

问题1  线下线上的交互与新零售。

线上线下的结合说出了新的事情,因为老说线上没意思,但至于该不该结合不重要,苹果做了线上线下结合很成功,微软的O2O很糟糕。

那线上、线下该不该结合 ?阿里的线下线上结合,更多的是为了证实它的AI技术,为了证实它的支付过程。媒体喜欢也追这些新的事情。

不论采用什么技术,目的达到就好。线上线下结合,无人售货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关心的是:是否新的方式便宜、方便。马云采用区块链技术把假货的问题解决了,技术的目的在于解决具体的问题。

无人商店更像是一个大的贩卖机,背后还有很多潜在的问题:比如商品质量出现问题,退换货如何处理,能否真正扩展到很大?美国大型的商场也在做无人售货,顾客可以选择自己结算,旁边会有个保安看着,也可以人工结算。美国的仓储店,就可以去实体店里选好东西,网上下单后,可以去附近的店取货,或者免费寄给,有问题时退换货也方便。无人销售慢慢地在进化...

问题2:一般选择什么支付方式,现金、刷卡、移动支付?

哪种支付方式给的好处多用哪种,一般用信用卡,很少用现金,大额的付款用支票。常用的卡可以攒航空里程,加油时用的卡会有部分折扣。国内也有类似的卡,如黑卡、百夫长卡等。

中国的支付数是记账型:账上有钱,花钱记账;美国更多是信用型:先消费再还,但有的还不起就破产了,要求自己得自律。

问题3:成长过程有点坎坷,请吴军老师给一些成长建议。

甭管以前你的经历,只要大家能坐在一起聊天,成为同学,大家都是平等的。

每个人的经历有多有少,不可能所有的好事都能摊你身上,有的人可能一路走来很顺,有的人可能会走一些弯路。走过弯路的好处你摊着,没走弯路的好处你也摊上那是不可能的;反过来说一个顺风顺水,想要有吃过苦头人的韧性也是不太可能的。

很多客观的事情不能把控,哪怕宙斯背后还有三个命运女神。老师讲了本科学习推荐保研的经历和几个习过程中极天才的同学,别人还跌打滚爬的时候,这些人已经博士毕业了,但现在这些人不少在混日子。

所以,每个人要善用你的经历,学习不是某一个阶段的事情,不在于一开始跑多快,在于一直在跑,这时候你会发现所有人都不跑了,都歇着了,而你还在跑。

问题4  关于区块链相关的新工作机会,是否要去。

先回答三个问题

真正有意义的区块链技术,都有一个应用,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

这件事情假如没有区块链技术,是不是一样做(应用区块链的必要性)?

区块链不同于ICO,做区块链不一定要发ICO。

区块链(blockchain )一定是有意义的,但不一定需要发币(ICO)。吴军老师主要投了两家区块链公司,一家是DFINITY,做的事和以太网很像,不做金融,纯做技术,让别人来使用,增加技术的价值。技术应用于跟踪大宗商品;没做去中心化,没发币(ICO)。

区块链解决医疗数据共享是有意思的,但要看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做事情上,还是借着这个事情来发币赚钱。一个例子就是,做电动车可以做成马斯克,也可以做成贾跃亭。

问题5  美国的就医体验

在美国看病的优势:看病预约制,看病时时间很充足,美国看病遵守一些固定的流程,按照一套标准的排除法,把一些严重的问题排除,不会因为人为的因素引起明显的误诊。

存在的问题:1美国的医生胆子很小,做治疗很谨慎。2 层层上报制度:家庭医生首诊,大问题再转给专科医生,有时很啰嗦。3 好的医疗资源预约周期很漫长,如加拿大好多肿瘤患者去美国看。

比医疗更重要的是保健:美国60年代开始提高医疗水平,10年只提高0.7岁。提高保健水平,10年提高2.3岁。

在美国,当你有一份工作,有一份医疗保险,你的命是有基本的保障的。在任何一个国家,最好的1%的医疗资源都是有限的。

中国人看病的特点:

* 怕吃药,又不怕吃药,不怕吃抗生素,但怕吃一些慢性病的终身服用的药。

* 中国人看病宁可信百度说的,也不信医生说的。

问题6 事业上升期与孩子成长关键期之间的矛盾

1 家长给孩子最重要的是一个榜样的力量,孩子看见你为了生活打拼,是能够给他正面的影响的,增加努力学习的动力,像很多富二代就没有学习的动力。

2  孩子同伴的压力peer pressure,可以激发他的主动性,远胜于逼着孩子硬着头皮在课桌前学习。

3  对孩子的陪伴,经常会陪着孩子学习,而不是说我给你创造好的条件,学好学不好就不管了。

人的career是一回事,孩子是一回事,一个人不可能所有的好事都摊上,所以得想开了:是想接着往前走,多要钱,还是多陪孩子。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但是孩子成长的阶段过去了,就回不来了。

问题7:如果当前在美国工作,是否可以考虑回国工作,如果是的话应该什么时候回?

中国、美国两国之间,脚踩两只船肯定是不行的,成功的企业有自己适合的“土壤”,人也一样。新一代的企业,很难有中美都兼容,比如Google、Amazon,腾讯、阿里等。举个例子,饶毅在美国做的很成功,完全够评院士,但在中国很难评上。

具体到什么时候回国:如果在美国,处于事业快速上升期,不妨就继续待着,不需要改变;但如果你在美国混不出个所以然,想回国试试,可能也不行;还有,如果感觉美国的土壤不对,不习惯,趁早回中国,重新接受一遍中国“土壤”的洗礼,习惯一些新的做事方式,否则时间太长,回来之后人情世故都不通。

问题8:投资大师约翰·杜尔给出的公式“今日创业者=明日企业家”,请问老师,“明日企业家”的创始人都有什么样的特征?

一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马云就是很典型的代表,罗辑思维也是这样,创业初期遇到很多问题,好的创始人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糟糕的创始人会觉得“哎呀,这事做不成,条件不具备”。

二是与时俱进。时代在不断变化,你不能说认准了一个方向,做着做着发现不太对了就不改了。不要一味的坚持开始的想法,凡是一个公司最终做成的形状和早期形状差别挺大的。比如腾讯最早做IM分发收费,刘成敏找到移动开始收费,后来QZONE社交网络,当时自己的游戏不挣钱,后来当时互娱的任宇昕,现在腾旭的COO,使劲琢磨,尝试新模式,终于让腾讯变成了一家游戏收入超过40%的公司。

Other notes:

人不适合做投资人的特点:患得患失、不守纪律,还有在二级市场买了股票,天天盯着股票的。

投资:按照自己的预期,达到之后卖掉,这是与彼得.林奇的投资理念正相反的,散户的心态。


旧金山街景—吴军老师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