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投资自己和朋友圈 — 打开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

和优秀的人经常接触, 是提升自己能力和眼界的快捷方法。

美国最杰出的商业哲学家吉米罗恩(Jim Rohn)曾经说过一个经典的论断:

“你就是你平常花最多时间相处的五个人的平均值”。

仔细想想这句话很有道理。我们最核心的朋友圈,往往就体现了我们的层次和价值。我们身边联系和交流最多的朋友,在举止谈笑间,也在时刻交流着彼此的信息、价值观和思想。

这种影响是互相和潜移默化的。一个优秀和高质量的朋友,往往能为我们带来新鲜的想法、见闻、机会和更优秀的圈子。和他们相处,我们每次能学到有用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眼界。长期以往,一定会受益良多。


但是如果我们的朋友圈没有这样的人,或者接触不到怎么办?那些特别优秀的人都很忙的。

有一个特别暴力有效的办法:用钱买他们的时间。

没错,这就是近几年互联网付费内容兴起的背后原因。以前我们是通过购买书籍向那些优秀的大师学习。而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真正优质的人和内容,很容易被巨量的信息给淹没。如何花最少的时间精力,在茫茫的信息中找到人生导师,筛选和阅读最高质量的内容,付费知识服务赋予了我们最佳的捷径。

在柴犬叔叔订阅的所有付费栏目里,让我收获最大的是《硅谷来信》专栏的吴军老师。

从去年10月订阅开始,他每天都会给我和所有的读者从硅谷写一封信(当然是电子版的)。就像他承诺的那样,从未间断。每天不读他的来信,就感觉没有读到一位好朋友特意为你发来的信息。


(每天一封的《硅谷来信》)

吴军老师为人低调,但是身上有众多的光环。他是身居硅谷的博士;曾先后就职于谷歌和腾讯,是中日韩搜索算法的发明人;他是活跃在硅谷的投资人和美国两家风险投资基金的顾问;他曾写过6本跨科技、教育、文明史和IT的畅销书。

他每日写的来信质量极高一丝不苟,就和它的为人一样,勤奋而又认真,一天都不懈怠。这就是优秀的人共同的特征吧。


(勤奋而又低调的吴军老师)

在他写的跨越各类主题,让我收获良多的127封来信里,柴犬叔叔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三个话题,说一说吴军老师那些特别触动我的思想,以及如何有效的投资自己和朋友圈。

第一:关于读书的目的——怡情、养性、长智

“如果读书和学习只是为了长智慧,这仅仅享受了读书乐趣的三分之一。那么另外三分之二是什么呢?是怡情和养性,加上大部分人都可以认可的长智慧,合起来就是我们读书目的——怡情、养性、长智。”

吴军老师写了3封信和我们分享读书的好处。他提到在三十年前经济不宽裕的年代,买书是一种奢侈。于是去图书馆阅读变成了他的爱好和娱乐。他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让他受益终生,更让他觉得阅读可以怡情,不是为了取悦于谁,而是自我享受。

而柴犬叔叔周末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在下午一个人来到星巴克,点一杯咖啡,坐在玻璃窗前静静的读两个小时的书。


(读书是一种快乐)

对于中国家长逼孩子读书这件事,吴军老师的建议是:孩子喜欢读什么就让他们读什么,是否长知识了,是否记住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喜欢阅读。因此,读书不能太功利。

有人会说:我读书就是功利的,就是为了工作和赚钱,怡情有什么用。

吴军老师说道:没错,怡情确实没有什么用,但是可以让人变得更有趣。有趣对人的一生幸福很重要,甚至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很多人十年寒窗苦读,指望着就此改变命运,然而在职场发现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差,就是似乎不招人喜欢。这里面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无趣。

关于读书养性,吴军老师有这么一段非常精彩的总结:

“对于每一个人,养性这件事都可以通过读书来达到。在中国,很多学习和自我提升需要不少资源和资金的,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做到。而书籍相对来说,非常便宜。也就是说,通过读书养性,人们很容易获得不受他们家庭物质财富影响的品格上的财富。”

吴军老师也列出了对他个人修养,影响最大的五本书,或者是五个人的书:

1. 《曾文正公全集》;2. 《富兰克林自传》;3. 《培根随笔》;4. 《庄子》;5. 尼采写的书


(读书是一种智慧)

第二:值得学习的谷歌目标管理方法——OKR (目标—关键结果)

吴军老师身为高级工程师曾经在谷歌工作过,见证了谷歌的成长和辉煌。他在来信中和读者分享了谷歌独特的目标管理方法。

谷歌的每个员工每个季度都需要给自己定一个或者几个目标(Objective),以及最重要的,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结果(Key Results),结合起来就是谷歌的 “OKR” 目标管理法。

每个谷歌员工的 OKR 会被放到自己的网页上,大家都可以看到。如果谁没有制定OKR,大家会一目了然,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到了季度结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给自己完成目标的情况打分。完成了得分是1,部分完成是0到1之间的数字。

谷歌强调每一个人制定的目标要有挑战性。所以如果一个人的得分总是1,并不一定代表他工作好,很可能是目标定得太低。所以最理想的分数应该在0.7-0.8左右。在季度总结的时候,可以增加当初没有制定的目标。对于放弃的目标,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要说明为什么没有做。以后随时可以参考借鉴。


( OKR 被很多优秀的公司使用)

举个例子,按照谷歌的 OKR 方案,柴犬叔叔给自己定了一个2017年很有挑战性的目标:

目标:报名并完成2018年1月7号,在美国迪士尼举办的第25届世界马拉松大赛(42公里全马)

关键结果1.1: 注册报名,提前安排好行程和酒店

关键结果1.2:搜索学习马拉松训练知识,安排每周和每月训练计划

关键结果1.3:6月底之前用Nike Run Club APP完成累积 300 km 的累积训练

关键结果1.4:9月底之前用Nike Run Club APP完成累积 600 km 的累积训练

关键结果1.5:11月底之前累积顺利完成3次半马 (21 km) 的室外训练

关键结果1.6:12月底之前顺利完成1次全马的室外训练


( 柴犬叔叔的目标)

至于如何达成目标,吴军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给自己设定一个进度表。他推荐了“消耗跟踪曲线”,按照完成任务的百分比,追踪自己实际工作和计划的进展。无论用的是什么方法,关键是一定要随时记录自己和计划的差距,保证自己能够按时完成关键结果,最终顺利完成目标。

再有挑战性的目标,只要有科学的计划,自律的调整,和坚持不懈的行动,都是可以完成的。


第三:莎士比亚的智慧——我们的朋友,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投资

吴军老师常年身处天使投资业。他对创业者的评价是:最重要的是品德,尤其是个人的诚信,很多时候比能力都更重要。

因为如果创业者骗投资人的钱,通常投资人是没有办法的。他提到有不少品行不佳的创业者,办公司一旦办的不顺利,就把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拿去再办一个新的公司,去融新的资。而让原来的公司破产清盘,这样第一批投资人的钱就不用还了。很多投资人都被这样的创业者害的血本无归。所以对创业者能力的评价,除了能力,更需要品德。

这个原则不仅仅体现在投资业,朋友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朋友之间的交往,其实也是一种投资。吴军老师提到,成功的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找到了最志同道合的,对他帮助最大的人帮助了他。而运气不好的人,可能是因为交了一群狐朋狗友。

所以交朋友这件事,也许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投资。

吴军老师引用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里,老臣博诺涅斯对他儿子欧蕾提斯的一番忠告,这其实是莎士比亚自己总结的人生智慧,只是借他的作品表达出来。最核心的几条内容:

1. 凡事三思而行,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说话要过脑子,要稳重,言语不能太轻浮和低俗)

2. 对人要和气,但是千万不能假心假意。(礼数有加,保持距离是让人舒服的)

3. 相识有素一见如故的朋友,应该用钢圈箍在你的灵魂上,而不是对那些泛泛的新知滥施交情。

第三点尤其重要,人一辈子做事情,不可能没有人帮忙。遇到优秀而又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要珍惜,更应该用心的投资和维护这段来之不易的友谊。

然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和所有人的交情都很深,所以要有所取舍。一个表面上对所有朋友一视同仁的人,实际上是很难有至交的。

我们没有办法决定我们的出生,和周围的家人,但是我们有权利决定和选择自己的朋友。好的朋友是巨大的财富,而坏的朋友是巨大的负资产。我们交朋友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朋友的选择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人生。

交到好的朋友,是人生的智慧,也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新东方“三驾马车”)

上面的这些想法,都是柴犬叔叔有幸阅读了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后,得到的宝贵经验。虽然我并没有机会接触吴军老师本人,但是我通过每天阅读和做读书笔记,学习到了他很多的人生智慧。

通过阅读和优秀的人经常接触;通过计划和行动实现自己制定的目标;通过高质量的朋友实现人生的共赢,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去努力的目标。

愿我们都有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和优秀的朋友。

-END-

(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引用于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