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撩李白,古代文坛大咖们都对他做了什么

提到李白,只要是上过学的人都不会陌生了,他是少女心中的魅力男神,少年心中的内涵大叔,文能作诗、武能耍剑。如果要给中国诗坛的这些大师们来个排名的话,李白第二,估计没人敢说第一了。

有人喜欢他的放荡不羁,有人喜欢他的浪漫洒脱,有人喜欢他的花天酒地,有人喜欢他的才华横溢。如果有时光机能穿越回唐朝,估计会有无数人会去寻找李白,正如那首歌唱的:“如果要重来,我要选李白。”

但是,“李白有风险、撩他需谨慎”,你最好还是能够带上《文坛大咖撩李太白套路手册》上路。正所谓,自古套路得人心,想撩他你用这几招就够了。

套路一  视金钱如粪土

天宝元年,李白只身来到了长安,当时一个朋友都没有,于是周末就到著名的道观紫极宫去游玩。在那里他碰到了诗人贺知章。贺知章虽然比李白大很多,但是很早就偷偷关注了李白,时不时的@他,只是无缘相见。

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贺知章便邀请李白把最新的诗作拿给他看,李白毫不吝啬的拿出了《蜀道难》,贺知章看完后露出了双下巴大声惊呼:“李白,你简直就是天上的诗仙下凡啊。”

贺知章平生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小编瞎掰的,但是嗜酒如命是真的)。旋即邀请李白对酒共饮。入座后才想起没带钱,支付宝也没有开通,于是在朝为官的老贺,毫不犹豫的拿出了佩带的金龟换了酒钱。

当晚,两人喝得酩酊大醉。后来,贺知章还把李白推荐给了唐玄宗。在那里,李白见到了爱吃荔枝的杨贵妃,那是后话了。

老贺金龟换酒的举动让小李感动不已,成为了李白一生的追忆。后来,李白惊闻贺知章去世的消息,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当年“金龟换酒”的回忆中,并写下了《对酒忆贺监诗序》:

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

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

昔好杯中物,今为松下尘。

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世界上能够视金钱如粪土的人实在少的可怜,但如果有人肯像贺知章那样,重义不重金,只求与知己对饮,肯定能赢得李白的赏识。所以,做一个让李白终生难忘的人的第一步,视金钱如粪土。

套路二  一追再追

河南有一个叫魏万的才子,别号王屋山人。某日,他看到李白的诗作后立马路转粉,从此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冲动,决定找到偶像倾诉衷情。

他四处打探李白的消息,可惜李太白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行踪飘忽不定。就这样,太白一路游、魏万一路追,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终于在浙江的天台山与偶像相遇。

听了魏万的故事,李白大为感动,邀请他一路游山玩水,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一直到了金陵才依依惜别。魏万回到家后,脑子里都是李白,于是再一次出发追逐李白,二人在广陵再次相见。

这一次,李白真的被感动了,直接将手上所有的稿子都交给了魏万,请魏万为他编诗文集。并为魏万写了一首长达720字的超长五言诗《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要知道,在所有李白写给粉丝们的诗作中,此诗是字数最多的一篇。就凭这首诗,魏万都可以吹牛一辈子了。

不过,这种撩法讲求的是毅力,你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力,一旦成功,效果绝对是最好的。试想,一个文人把视为生命的所有作品都交给了你,还有比这更高的友情和信任吗?

套路三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酒解决不了的

有一天,李白收到了一封来自陌生男人的来信。

偶像:

有空出来一起high啊,我这里有十里桃花,我这里有万家酒店

                                                                                        ——你的小迷弟汪伦

对李白来说,汪伦是谁无所谓,十里桃花不看也罢,但万家酒店可不能错过——世上就没有我李白没喝过的酒。李白二话不说,立马踏上了见网友的旅程,来到了汪伦的家里,受到了汪伦的盛情款待。

虽然汪伦家的酒喝着也不错,但李白早就对“万家酒店”心痒难耐,于是赶紧向汪伦打听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的所在。

汪伦笑着对李白说:“此处有一潭水名为桃花,长约十里,故名十里桃花;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因此叫万家酒店。”李白听后仰天大笑。

这一次的网友见面,让李白留连忘返,俩人也成了至交。汪伦为李白踏歌送别、设宴饯行。感动得痛哭流涕的李白于是写下了那首让小迷弟杜甫无比嫉妒的千古名篇《赠汪伦》。

汪伦的撩法其实有一定的危险,毕竟网友见面很容易就见光死了。但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是两顿。况且还是嗜酒如命的李太白。所以,如果想撩李白,喝酒就对了。

套路四   最高境界:为你写诗

最后,就要来说说李白全球粉丝后援会会长杜甫当年是如何撩李白了。想当年,李白和杜甫“一见钟情”,结伴郊游,一路上他叫他“大白”,他叫他“阿杜”。

白天,俩人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晚上,一起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一起把酒言欢,酒后睡同一张床、盖同一床被。

杜甫在《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里兴奋的写道:“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虽然同游的日子很短,但是这成了“阿杜”一生中最美的时光,以至于在以后的很多年里,“阿杜”不断地给“大白”写诗。

春天会想你,写了《春日忆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冬天也想你,有了《冬日有怀李白》: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

起风了想你,写了《天末怀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梦里还是你,接着《梦李白》: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送个朋友脑子里还是你……,忍不住写下《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南寻禹穴见李白,道甫问信今何如。

你的才华令我叹服,于是《寄李十二白二十韵》: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你的潇洒让我神往,继续《赠李白》: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总之一句话,若真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这一招便是传说中的“最高境界”——为你写诗。

杜甫写给李白的诗,目前可考证的就有15首,加上在日记里偷偷哭泣的那些,远不止这么多。不过这一招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毕竟给“诗仙”写诗,写的不好会死的很惨啊。

作者简介:Lina姐姐,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毕业,多年海外汉语言教学经历,寓教于乐先行者。希望用最真的声音,跟爸爸妈妈们一起陪伴孩子学习与成长。关注微信公众号“Lina姐姐讲故事”(ID:Linajiejiejianggushi),免费收听益智生活脱口秀《万万没想到》、《儿童成语故事》、《二十四节气故事》等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中午在饭堂遇到一个同事芳姐,吃饭时她一脸愁容跟我说,最近和家婆闹翻了,很不愉快。原来,去年开放二胎以后,芳...
    遇见骄阳阅读 401评论 5 4
  •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音乐已成为孩子全面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从寒假开始,老师每天辛苦布置,再到抽考,每个孩子都加...
    雨寒爸爸阅读 355评论 0 1
  • 好的各位小伙伴 今天咱们来做一个 3D的旋转盒子 制作3D旋转盒子 老规矩,不要急着动手先来分析一波。先不管旋转,...
    Java联盟阅读 897评论 0 1